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20-00092 发布日期:2020-08-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建设管理科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3号“关于修建南线物流大通道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3号“关于修建南线物流大通道的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修建南线物流大通道的提案》已收悉,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项目概况

南线物流大通道项目自东向西横跨永宁县、金凤区、西夏区地界,起点顺接永清路,位于永清路与S103线(银川至永宁快速路)平交口处,路线向西跨典农河然后折向北,沿三沙源规划道路绕至征沙水源地北侧,再折向西穿过园林村温棚种植片区间空档,从兴泾镇南侧(与观平路平交)上跨包兰铁路,然后沿平吉堡农场既有乡村道路利用预留的4-16m分离式桥下穿乌玛高速公路,向西至S305线设置平交,然后再沿S305线布设,终点止于G110线银巴路口,路线长23.7公里。估算投资11.82亿元(含乌玛高速连接线和互通式立交),总占地面积2199亩。

建设的必要性

目前优化的规划路线符合未来发展需要,可有效缓解南环高速的交通压力,成为连接银西高速、京藏高速、G109S103、乌玛高速及G110的东西方向又一条快速通道。起点永清路向东:可顺接望远快速路,经永宁黄河大桥通达河东国际机场、银川国际空港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宁东化工基地;终点G110线银巴路口向西:可经银巴路通达内蒙阿盟左旗及巴彦浩特;向南:可经G109线、G110线至石嘴山、内蒙(乌海、包头、呼和浩特)、河北(张家口)直至北京;向北:可经G109线、G110线至青铜峡、吴忠、中卫、固原、兰州等。银川南线物流快速通道沿线可辐射宁东化工基地、河东国际机场、银川国际空港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望远工业园物流产业区、三沙源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银西高铁东站、铁路货场南站、公铁物流园互联互通,加快公、铁、空多式联运运输体系的构建,有效促进银川南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存在问题

一是该项目推荐方案全线占用土地2199亩(主线占地1729亩,乌玛连接线占地225亩,乌玛互通式立交占地245亩),其中基本农田1105亩,项目建设占用基本农田较多。二是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三是项目与乌玛高速公路的连接是通过乌玛预留立交实现,需与交通运输厅协商预留立交建设事宜。四是项目沿线沟渠纵横成网,项目建设侵占排洪沟、退水沟等,需水利部门协助改沟移渠事宜。五是推荐路线方案利用S305线加宽经过68261部队,新增占地为军事管理区土地。

推进措施及相关建议

近年来,银川南郊发展迅速,项目用地日益紧张,限制路线走向的因素日益增多,项目实施难度也将日益增大。随着国际空港物流园区、望远物流园区及银川公铁物流园区等特色物流产业园区的建成使用,急需建设一条东西向公路运输通道,加强银川都市圈范围内各物流园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公、铁、空多式联运运输体系的构建。因此,应及早实施。针对项目实施难度较大的现状,按照项目实施程序,建议先期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自然资源局配合,永宁县、金凤区、西夏区负责协调解决项目用地指标后,编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目前,银川南线物流快速通道公路项目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去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会同宁夏公路勘察设计院,在前期多次修订规划建议方案的基础上,按照沿线三沙源、良田镇、兴泾镇、平吉堡农场等相关单位对本项目路线走向的意见,结合征沙水源地、包兰铁路、乌玛高速等主要控制点的情况,对原拟定的路线方案完成了优化调整。

再次感谢您对银川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2083

 

(联系人及电话:张海平  688897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