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20-00094 发布日期:2020-08-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运输管理科
名 称:关于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19号“关于规范出租车司机信息牌提升行业形象”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19号“关于规范出租车司机信息牌提升行业形象”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委员:

您提出《关于规范出租车司机信息牌提升行业形象》提案已收悉。市交通运输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规范管理出租车驾驶员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1. 加强驾驶员的培训教育。

    出租车驾驶员上岗前要经过严格的教育培训,取得资格证后才能上岗营运。

    培训途径:具有交通部部令规定的培训资质的驾校进行培训。

    培训方法: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培训,必须完成部令规定的内容和学时才能参加考试。

    培训内容:部令规定的内容和地方交通部门规定的内容。主要有:规范化服务、职业道德、法律法规、人文地理等。

    成绩认定:交通管理部门对培训过程进行全程监督,考试前按照部令要求对每个学员的资质进行审核,符合要求及完成学习内容和学时的才能参加考试。采取电脑考试的形式,全程监控,电脑阅卷,成绩适时上传,避免人为因素干扰。

    (二)监督出租车公司落实驾驶员教育主体责任。

    出租车公司建立出租车车辆与驾驶员信息档案,当车辆和人员发生变化时及时更新,确保车辆和人员数据正确有效。

    出租车公司与出租车驾驶员签定《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质量管理合同》、《出租车驾驶员规范化服务积分细则》,《合同》和《细则》详细规定了出租车公司及出租车驾驶员的责任与义务及奖惩措施,规范了驾驶员的营运行为。

    (三)实行“亮牌评星”激励机制。

    开展《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制定详细的评选细则,主要评选文明星、安全星、守法星、诚信星、服务星。每项评定动态进行,每季度评定一次,适时增减,及时公示。通过这项活动结合部令出租车驾驶员考核标准,对驾驶员评定等级,作为对驾驶员奖惩的依据。

    (四)实行定期培训定期例检机制。

    每月在东郊的士学校定时开展车检例会:对车辆的服务设施进行检查,不合格车辆立即整改,合格车辆才能营运;对驾驶员进行政策法规、职业道德的宣传以及安全营运的教育;对典型的好人好事进行褒奖;对违法违规行为通报批评。

    (五)健全投诉机制、畅通投诉渠道。

    解决的投诉类型主要有:司乘纠纷,服务质量,违规营运。

    处理投诉的途径和方法:城客中心投诉电话:0951-6721530.接到投诉后,责成所属出租车公司根据《驾驶员服务质量管理合同》、《出租车驾驶员规范化服务积分细则》等规章制度在规定的期限内作出公平合理的处理,既保障投诉人的合法权益,也保障出租车驾驶员的合法权益。

    调解处理:投诉人或者出租车驾驶员对处理结果有异议时,可及时到银川市城客管理中心投诉信访科调解处理。

    二、对《提案》建议的解决措施

    1.关于“引入智能电子服务监督卡”的建议:我局正在研究建立相关平台和服务设施,在条件具备时及时实施。

    2.关于“开展驾驶员服务等级评定”的建议:将进一步完善《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细则和内容,由出租汽车公司管理人员、出租车驾驶员代表共同参与评定工作,使评定结果更加公正、公平,有效激励驾驶员更好地做好营运服务工作。

    3.关于“完善对驾驶员的管理和规范”的建议:进一步修订《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质量管理合同》和《出租车驾驶员规范化服务积分细则》,使之更具有操作性,对驾驶员的管理更加规范、合理、有效。

    4.关于“完善投诉反映机制”的建议:统一要求所有驾驶员微信支付二维码标注实名、车号、电话号码,便于投诉处理和失物查找。

    在此感谢委员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注及支持。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2083

 

(联系人及电话:任文平  671357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