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20-00098 发布日期:2020-08-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运输管理科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40号“关于进一步完善规范市区公共交通场站规划建设管理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40号“关于进一步完善规范市区公共交通场站规划建设管理的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规范市区公共交通场站规划建设管理的提案》已收悉,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银川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迅速向外拓,城市人口增多市民出行需求不断提高,对公共交通服务要求逐日提高。自2014年,银川创建公交都市”以来,公共交通系统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

一、为保证城市公交系统能够合理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解决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的存放、保养、修理和调度等问题,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委托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编制了《银川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8-2030年》、开展《银川市城市公共交通场站规划专题2018-2030年》研究工作,目前已经规划部门通过初审,并予以实施。后期根据规划部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予以修编。

二、根据《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及银川市人大提出的关于公交优化发展审议意见,在我市现行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充分规划了公共交通场站用地,并明确了相关用地指标,做到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布局合理、畅通安全、使用方便。同时,公交枢纽场站建设项目(公交首末站、停车场等)用地已经列入总体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中,充分保障公交枢纽场站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其次,借鉴其他发达城市公交场站综合开发经验,将公交场站、加气站土地进行场站综合开发利用,使场站资源利用最大化,从而实现反哺公交主业亏损能力,发挥现有公交场站资源优势。

三、近年来,我市先后建设西夏广场停车场、阅海万家公交首末站、芦花洲安置区公交首末站、掌政镇公交首末站、会展中心公交停车场、中关村创新产业科技园公交枢纽站等公交场站让公交车“有家可回”。

下一步,我会继续密切关注公交场站建设的优惠政策,根据优惠政策加强场站规划建设,合理配置场站设施资源,保障公共交通系统的良性、健康发展,方便周边居民出行,提高市民出行舒适度。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8月3日

 

            (联系人及电话:钟金龙  1999513062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