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20-00100 发布日期:2020-08-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运输管理科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65号“关于加强对我市易燃危险化学品配送管理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65号“关于加强对我市易燃危险化学品配送管理的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我市易燃危险化学品配送管理的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指定专人负责办理。将具体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品运输车辆的管理是交通运输营运车辆管理的重点,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危化品运输车辆监管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关键环节,严格依法行政,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一、基本情况

银川市现有危货运输企业53家,危货运输车辆1558辆。主要拉运货物有1类爆炸品)、2类易燃气体)、3类易燃液体)、4类易燃固体)、5类氧化性物质和有机过氧化物)、6类有毒物质和感染性物质)、7类放射性物质)、8类腐蚀性物质)、9类杂项危险物质和物品。其中在市内有资质进行危险化学品配送的企业拉运介质主要为天然气、石油和甲醇等,其中大部分企业主要配送点为自治区内或市区加油站或加气站点,少数企业配送路线根据业务情况进行配送。

二、加强危化物品运输乱象执法监管措施

危化品的运输,是危化品安全监管的关键环节。我局将根据自身职责,依法依规做好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监管执法工作。

(一)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督导企业制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与从业人员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承诺书。同时要求企业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要与行政法规相适应。二是督导企业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对从业人员的准入资格进行审查、岗前三级教育培训和考核进行严格把关,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三是督导企业加强车辆技术等级管理。企业车辆技术等级要全部达到一级标准,定期对车辆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开展出入库检查、安全月度检查和换季检查,重点检查车辆刹车、轮胎、传动系统、罐体结构等是否符合要求,发现隐患限期进行整改。督导企业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危化品运输从业人员专项培训,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持续把涉恐涉暴涉毒、消防等重点安全工作纳入到企业年度教育培训中,组织制定并实施本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把安全培训层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员工确保从业人员具备必需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处置措施。对企业针对不同性质的危化品进行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进行检查督导。一方面,对市内运输介质多的公司加强管理,重点对企业应急预案的完善情况和各类应急预案在相关部门的备案工作进行督导。同时,对企业应急演练的针对性、有效性、客观性、切实可行性进行检查。另一方面,督促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加强应急救援装备配备,推进实施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南,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大车辆档案的检查力度。对企业车辆的审验、罐体结构的检查、车辆商业保险购买、车辆零部件的更换等资料进行重点检查。二是督导企业深入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根据企业办公环境、技术条件、运营路线和人员状态的变更,按照“红、橙、黄、蓝”四级安全风险,制定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和风险源辨识图,尤其是在特大型公路桥梁、特长公路隧道、饮用水源地等地进行特别标注。同时,对辖区企业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和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三是除定期通报企业动态监控平台中上线率不高、车辆轨迹不完整严重的企业外,督促企业不断加大智能视频系统和智能防碰撞系统的安装力度,要求企业严格按照要求配备专职监控人员,对企业是否及时发送天气、路况、安全提示信息和纠正、处理超速、疲劳驾驶、空挡滑行等危险驾驶行为的履职情进行随时督查。四是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管控。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的停车场安全管理,督导企业按照标准建设与企业规模、安全相适应的停车场,按照要求配备好应急救援器材。五是强化企业运单规范情况的监管,对企业的运单填写规范情况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加强与公安、交警、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密切配合。

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击,形成合力,重点加大路面危险货物车辆和非法拉运危险货物车辆的检查力度。一是对路面危险货物车辆的牵引车的牵引力与挂车总质量相匹配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对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和从业人员资格证等所有相关证件的有效期进行核查。三是强化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对车辆的运单填写完整及有效性进行检查。四是加强罐式车辆的检查力度,尤其是对罐式车辆是否安装紧急切断装置进行严格检查。

三、依法依规进行严厉行政处罚

通过加强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路面检查方面的措施,做到关口前移抓防范,责任上移抓管理,坚定不移抓严管,坚决做好事故预防工作,确保危化品运输企业道路运输安全、规范、有序,杜绝或减少发生事故的概率,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或存在违法行为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处罚。对于违章作业产生重大安全隐患,破坏车辆监测监控设施,谎报、瞒报、匿报危险物品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观故意行为的单位及责任人,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责任追究。

四、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配送管理工作,全面强化危化品运输企业、车辆、人员安全监管,加固和严密安全责任防线,集中清除危化品运输领域安全隐患,并持续强化社会面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加大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各类显性交通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力度,有效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稳定。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同时,我们真诚地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市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8月3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凯翔  614100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