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20-00110 发布日期:2020-08-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7号关于减轻友爱路交通压力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7号关于减轻友爱路交通压力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减轻友爱路交通压力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承办,我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路网规划调整。

银川市正在组织编制的《银川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前期思路中对银川绕城高速以东重要联通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提升现有道路的技术等级,增加城市快速道路所占比例,缓解交通压力。通过建成以国省干线、快速路、主干路为道路网骨架,次干路、支路为道路网基础依托,与其他交通方式网络平衡发展,布局结构合理、内外衔接紧密、主次衔接有序的“安全、高容、畅通”的道路体系。

同时,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已启动农村公路网规划调整工作,对市域县道、乡道及村道进行路网规划及调整,布局通达所有乡镇、建制村和具备一定人口规模自然村(组)的道路,连接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交通枢纽、经济节点、旅游景点,形成“布局完善、结构合理、干支衔接、覆盖广泛”的县乡公路网络。

二、规划建设重要项目

(一)分期进行绕城高速市政化改造。银川市绕城高速现状南、北、西段目前已处于免费通行的状态,而且通过多处立交节点与城市路网形成了互通和交通转换,已基本具有城市快速环线的运行特点。银川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8月28日呈报自治区《关于将银川市绕城高速移交地方政府管养和使用相关事宜的请示》2019年10月11日函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协调办理沈阳东路与京藏高速公路连通事宜的函》,2019年12月20日向刘可为副主席专题汇报关于取消京藏高速公路旧线(东绕城)收费等相关事宜。并于2020年3月呈报自治区《关于将京藏高速旧线(东绕城)移交银川市管养和使用等相关事宜的请示》,计划分阶段实施绕城高速市政化改造,近期正在大力推进东绕城高速(京藏高速旧线)周边收费站拆除及新建工作。一是收费系统改造(近期)。通过新建3处收费站,拆除5处收费站,实现完善收费系统,形成绕城高速全线免费通行。二是城市主干道路与绕城的衔接节点改造(远期)。现状绕城沿线总计有16处现状互通立交,经分析研究路网组成及交通需求,城市道路与绕城衔接总计需新建互通立交3处、改建现状分离式立交为互通立交8处。三是附属设施市政化改造(远期)。按城市快速路相关标准改造现有78.3公里绕城高速附属设施。主要内容为:原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未设置照明系统,原有照明系统照度、均匀度等与城市快速路要求的标准不一致,需结合城市快速路照明标准对沿线照明系统进行相应的改建;原高速公路监控系统、交通安全系统等需要根据城市快速路标准进行改造并调整数据接入端口至城市交通安全管理系统。

(二)规划建设南线物流大通道。一是本项目自东向西横跨永宁县、金凤区、西夏区地界,起点顺接永清路,位于永清路与S103线(银川至永宁快速通道)平交口处,路线向西跨典农河然后折向北,沿三沙源规划道路绕至征沙水源地北侧,再折向西穿过园林村温棚种植片区间空档,从兴泾镇南侧(与观平路平交)上跨包兰铁路,后下穿乌玛高速公路,向西至S305线设置平交,然后再沿S305线布设,终点止于国道110线银巴路口,路线长23.7公里,估算投资11.82亿元。二是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缓解南环高速的交通压力,畅通东西向交通运输,串联银昆高速、京藏高速、国道109、乌玛高速及国道110的一条快速通道有效促进银川南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目前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去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会同设计单位,多次修订规划建议方案,按照沿线三沙源、良田镇、兴泾镇、平吉堡农场等相关单位对本项目路线走向的意见,结合征沙水源地、包兰铁路、乌玛高速等主要控制点的情况,对原拟定的路线方案完成了优化调整。

(三)规划调整国道109。一是东线公路起点位于平罗县姚伏镇南侧约1.5公里处,途经贺兰县、兴庆区、永宁县,终点止于永宁县望洪村,路线全长64.64公里,其中永宁县境内长20.122公里,兴庆区境内长10.578公里,贺兰县境内长31.46公里,平罗县境内2.48公里。全线拟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双向四车道,路基宽24.5米,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估算投资约15.3亿元。二是项目建成后,可有效缓解南北向过境车辆,优化银川市公路网结构,加强银川东部地区纵向联系,解决交通拥堵、客货车混行问题,带动沿线多业态的发展。三是目前,永宁县境内(望滨路至望洪镇段)15公里,已建成通车;兴庆区境内掌政镇将军路至永宁县望滨路段6.5公里(包含永宁段:望滨路至兴庆区掌政镇交界段长5.122公里)已开工建设;掌政镇将军路至贺兰山路段15.1公里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已完成前期手续报批工作(包含贺兰段5.9公里),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其中洼路村至镇河村段1.7公里已建成通车。贺兰县境内6.22公里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已完成丰庆路至金河大道2.6公里的全部建设内容;贺兰县至平罗县姚伏镇段21.82公里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下一步,相关各部门将深入研究国道109(市政段)周边路网布局,加大推进绕城高速市政化改造项目,新建改建一批国省干线、快速路及县乡村道,逐步完善望远地区与银川城区的互联互通,解决南部运输通道不足、车辆运行拥堵等问题。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2081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