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20-00111 发布日期:2020-08-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建设管理科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1号关于解决望远高速路口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1号关于解决望远高速路口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望远高速路口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承办,我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该路段国道109线为双向六车道,于2015年时对路口进行过改造,在路口西侧增加了两处转弯车道,引导车辆上下高速公路,在高速路口东侧粮库大门至银川方向增加一个长度为100米左右的直行车道。

   二、实地勘验和现状分析

   望远高速路口是我市城南链接其他地区的交通要道,也是我市物流大通道。每天车流量特别的大。从现场调查发现,国道109线银川至永宁直行方向及永宁至银川直行方向交通压力大,路口从高速公路出来车辆至银川左转车辆非常多。交通拥堵现象较为明显,车辆等待红绿灯通行时间较长。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通行车辆中大车占相当的比例,路口采取灯控只是解决了安全出行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车辆快速便捷的通过该路口的问题。

在望远路口高架桥下国道109线至宁夏储备粮兴庆储备库路段西侧增加一个专供右转车辆上高速的车道是可行的,相当于增加一个银川至永宁方向的直行车辆通行车道。在路口东侧增加车道是有问题的,根据现有车道,该段高速路口东侧粮库大门至银川方向已经增设有100米左右的直行车道,该车道设置有渐变段将四车道在高速公路跨线桥前渐变为三车道,符合公路相关规范中要求的车道平衡。如果再增加一个车道,该段就变为五车道渐变至三车道,不满足规范要求。受高速公路跨线桥桥墩及铁路桥桥墩的影响,该段桥下无增设车道的条件。

   三、结论及相关建议

   今年计划实施的银川东线公路目的是将国道109线东移,将大型过境车辆引导至东线上行驶,以缓解现有国道109线上的交通压力。通过综合分析,结合现有路口周围建筑物情况,根本解决路口拥堵问题可以考虑通过在国道109线上设置互通,将直行车辆同转弯车辆实现分流;或者考虑路口设置分离式立交,将国道109线直行方向车道下穿路口,左转车辆同直行车辆分离无交织。以上两个方案的资金投入较大。

   下一步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协商沟通,争取配套资金实施路口改造计划,以缓解该段的交通压力。

    再次感谢您对银川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20815

 

    (联系人及电话:白珂冰  688894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