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20-00085 发布日期:2020-07-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政策法规和应急管理科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防震减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防震减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有关、局属各单位:

现将《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防震减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防震减灾

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银川市2020年防灾减灾工作要点》,结合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及市委全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和自治区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为了确保此次行动扎实有力开展,达到预期目标,特成立银川市交通运输局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对此次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长:孙  

副组长:柯念国  谢继忠      杨学峰    

 员:周树宏  王天山              王燕萍  蔡云秋  曾亚灵  余继勇  张质彬  高治波  董少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和应急管理科,主任由张静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孙潇同志兼任。负责局系统此次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各单位、部门和企业工作任务的落实。

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全面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着力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

责任单位(部门):局属各单位

完成时限:持续并长久坚持

(二)扎实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八大重点工程

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重点工程的实施意见》(银党办〔2019〕129号)中重点工程任务分工,抓好地震灾害风险隐患排查与抗震性能普查,配合工程牵头单位做好涉及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部门)局建设管理科、局项目办

完成时限:持续并长久坚持

(三)全面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能力排查加固

1.统计梳理交通运输领域2016年以来完成设计的重大工程、高层建筑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规定必须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有关项目工程的地震安评情况,以及2009年以来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进行排查摸底,进一步摸清本领域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基础数据,促进交通运输建设工程严格落实抗震设防要求

责任单位(部门)局运输服务科、局建设管理科、局项目办、局海事港航管理科、市公交公司 

完成时限:20208月中旬完成排查

2.重点对公共建筑、桥梁隧道及其他可能产生的次生灾害等进行风险隐患排查检查,对未采取抗震设防措施或者抗震设防措施未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的建设工程,由管理、使用单位负责开展抗震性能鉴定,对抗震性能不符合要求的采取抗震加固措施。

责任单位(部门)局属各单位 

完成时限:20208月中旬完成排查,11月底完成抗震性能鉴定

(四)进一步强化地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1.落实交通基础设施抗震要求,补充储备救援抢险应急物资,增强应对破坏性地震的保障能力;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积极参与市政府组织的实战化演练,提高应急救援和应急联动能力。

责任单位(部门)局属各单位 

完成时限:持续并长久坚持

2.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海原大地震100周年”纪念活动等重要节点,推进防震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知识“七进”宣传;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开展防震知识讲座、发放科普资料、举办疏散演练等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责任单位(部门)局属各单位 

完成时限:持续并长久坚持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抗震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的有关抗震救灾文件要求精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立即部署安排,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抗震水平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方案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职责分工,确保每项职责落实到人。对重点建设项目要加强分析,按照方案的要求进行排查,切实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实。

(三)加大宣贯力度,确保宣传到位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对抗震救灾的宣传,特别是要普及地震应急方面的知识,确保每一位一线从业人员熟知地震应急处置和临时避险的技能。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各有关科室于2020815日前报送排查情况;20201115报送工作总结(连同抗震性能鉴定一同上报)。 

联系人:芦珧  联系电话:6888275

电子邮箱ycsjtjawb@126.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