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20-00124 发布日期:2020-09-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名 称: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各科室:

2020年国庆节即将到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做好我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抓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谁主管、谁负责”,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形成共治合力。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各业务科室和行业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督促交通运输企业真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企业要真正树立安全发展观念,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加强运营安全管理,做好节前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能够现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并采取有效防控手段。对安全生产有重大影响的要停业整改。隐患排查治理要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全员参与。节日期间要严防死守,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预警预判,做好突发事件应对措施

当前已经进入秋季,气候变幻异常,恶劣的气候环境交通运输安全带来很大的影响,各单位要加强与气象、水文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针对高峰客流、灾害天气等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应急预案和运输组织方案,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应急运输的准备。

三、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一)道路运输方面。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要联合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在节前开展一次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主要针对 “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出租车企业从企业资质、安全管理人员配置、人员培训、车辆安全附件、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特别是承运硝酸铵的运输企业,要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进行逐条检查,对不符合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整改完毕后要复查,形成闭环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督促客运企业严格落实24小时动态监控要求,及时发现并纠正营运车辆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不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行车;督促车站在节前要进行一次全面自检自查,针对消防设施、应急疏散通道、各项安全设备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做好大流量监控检测,完善车站应急疏散预案,加强车站风险管控;加强对出租车的安全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载客、不打表、拒载、甩客、“宰客”等行为。

(二)城市公交方面。市公交公司要组织力量对所有车辆、场站、办公区域、加气站、充电站、加油站、修理车间、食堂、特种设备、重点防火区域等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安全大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要登记造册,限时整改,逐项销号,消除隐患;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监管力度,严禁违反操作规程、违反劳动纪律、违章作业行为的发生。线路管理人员要切实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管理,重点对驾驶员出车前、行驶中、收车后进行全面检查,对身体不适的驾驶员、“带病”的车辆要一律停运,确保运营安全。充装工、车间修理工、特种作业人员要一律持证上岗,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不得违规操作;针对人员密集、客运量大的线路、站点,要制定安全管控措施,巡防大队、稽查人员、站务员、驾驶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提高警惕,对可疑人员、上车物品进行严格检查,坚决杜绝易燃、易爆及其他危险物品上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公路管理方面。市公路处要进一步加强道路养护和巡查工作,完善公路标志,确保养护公路路面平整、畅通整洁。加大对危险路、桥和交通事故多(易)发点、段的排查整治力度,完善标志标线、警示标志和各种防护设施,确保各类标志齐全,设施完好。加强对管护路段巡查,一旦发现公路损坏、交通受阻情况,要立即组织抢修,尽快恢复通行。

(四)工程建设方面局建设管理科、局项目办要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仍在进行施工作业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项目负责人现场带班制度,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会同项目部和监理办节前要对各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督促施工队伍规范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施工地段安全警示标志必须设置到位。特别是大型工程建设项目,要增加现场安全管理力量,严格各个工程施工环节的安全管理,严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水上运输方面。海事港航管理科会同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对水上运输企业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督促水路运输企业加强对船舶进行严格的技术检查,把好适运、适航、适载关,确保技术性能安全可靠,同时对船舶上的消防、救生等设备的配备和适用情况进行排查。对有安全隐患的船只要及时检修或停运,严禁带病船只和“三无”船舶运行。

(六)消防安全方面。各单位要加强对车站、办公场所、工地、货物仓储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重点做好车站、加气站、停车场、修理车间、库房、燃气车辆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和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好应急预案,完善消防器材配备,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市公交公司要重点做好枢纽站、场站、修理车间、食堂、办公场所、燃气车辆、充电车辆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和充电安全的管理工作。市公路处要加强小口子林带和各公路养护站火灾隐患的检查,加强24小时巡查,严格落实防火值班制度。

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措施

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国庆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为核心,盯紧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全体干部职工要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管控措施,认真落实值班各项制度。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要立向带班领导和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并按照规定及时向上级和相关部门报告突发事件信息,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事故的行为,保证政令和信息畅通。

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9月24日前报送实施方案9月29日前报送督查检查情况;10月9日报送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总体情况。

请局项目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将此件转发至各企业车站、各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并加强督导落实。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9月2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