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20-00134 发布日期:2020-10-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应急管理科
名 称:关于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局有关科室、局属各单位:

秋冬季节,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也是保障全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进入收官阶段,各生产企业赶抢时间、紧抓快干、全力以赴实现年度目标、极力挽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损失,加之寒潮、霜冻、团雾等恶劣天气影响,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易发多发,稍有些许懈怠就可能引发安全生产问题。各单位要在临近年关的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下功夫抓落实,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思想

秋冬季恶劣天气频发,低温环境、大雾天气、冰雪路面、寒潮大风等恶劣环境因素严重影响安全行车,随之而来的春运保障任务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全系统从上到下,从领导到每一名从业人员,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从思想认识、工作措施、责任落实等方面真正要把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举一反三,坚决避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为核心,以双重预防机制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和预防体系。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有效解决安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层级责任,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各企业要加强从业人员安全风险意识教育培训,使每一名从业人员知晓秋冬季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风险,清楚安全风险的防控措施,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提前安排部署,严防事故发生

各单位要树立超前防范意识,针对秋冬季气候特点,提前召开有季节针对性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宣传教育。针对风险较大的工作场所和地点要加大监控力度,认真排查隐患,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整改销号,确保生产安全。同时做好秋季气候干燥引发的火灾、冬季冰冻雨雪、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生产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准确掌握气象灾害信息,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广泛进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提供预防预警信息保障。

三、突出领域重点,超前预防预判

各单位要认真分析秋季、冬季本单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客货运输企业,要加强安全监管力度。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查找本单位的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制定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一)道路运输方面

各运输企业要合理安排运力,杜绝疲劳驾驶、超员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营运车辆技术管理,做好车辆换季保养,对车辆关键部件进行重点检查保养,确保随车安全设备齐全有效;加强出车前的安全提示,做好安全行车、事故预防工作;运输企业和客运站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尽量减少在寒潮大风、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下的运输作业。如遇恶劣异常天气,在不具备安全通行的条件下,要采取紧急措施,该停运的一律停运;要盯紧班线客运、旅游包车、农村客运、危险品运输等重点领域,督促企业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从源头上加强安全防范。要严格落实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 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各客运站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 六不出站”、车辆安全例检和出站检查等规定,严格落实省际、市际道路客运班线实名制售检票制度,严禁“三品”进站上车;要做好车辆动态监控,对违规行为要闭环处理,通过企业监控平台设置在恶劣天气下及夜间车辆的行驶速度报警限制,提高监控平台的应用水平,真正做到“车辆一动, 全程监控;车辆不停,监控不断”。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要加强道路运输领域的安全监管,督促运输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市公交公司要组织召开一次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开展以从业人员、车辆、行车环境三方面的城市公交安全专项治理。对冬季行车安全操作规程、车辆冬季安全检查、恶劣天气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各分公司安全管理人员、线路管理人员等一线管理人员要切实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各运营线路的检查和监督,对突发事件做到及时处理,责任到人;加强对驾驶员的动态监控,从安全思想意识、身体状态、心理等多方面重点关注,对于存在危险驾驶、不安全行为的驾驶员,要正确引导和教育,经教育不能改正的驾驶员坚决不能上岗;要对运管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并做好检查记录。及时维护电动车电瓶、燃气车燃气装置和气瓶,更换防冻液、刹车油、老化电气线路等,防止车辆带病运行。同时做好车辆“出场前、收车后”的安全检查,对不安全的车辆要进行源头管控,确保车辆状态稳定良好,全面消除车辆的不安全因素。  

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要监督运输企业扎实抓好驾驶员的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工作。做好“两类人员”的安全考核工作。

(二)公路养护方面

市公路管理处要做好秋季、冬季安全生产的各项保障工作,加强列养公路、桥涵的养护和对重点桥梁的监控,加强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发现损坏路段要设置警示、警告交通标志并及时修复,消除道路隐患。对临水临崖、危险路段和学校路口等处,要确保标志、标线等安全设施齐全完好。加大降雪期间上路巡查力度,做好辖养公路除雪、防滑工作。要切实做好各类突发情况下的公路抢通保通工作,对危险路段、桥涵要派人负责监控,做到早发现、早处理。要做好应对灾害天气的物资准备,保证抢通机械设备状态完好,一旦出现冰阻、雪阻,要立即组织力量抢通,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三)水上运输方面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督促各水上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渡口冬季封航期间的安全监督管理以及船舶日常维护,确保水上运输安全。

  (四)工程建设方面

局建设管理科、局项目办要会同监理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施工方的作业安全管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管理、特种设备管理、特种作业人员资质、危险作业管理、职业病防护措施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要限期进行整改,整改完毕后施工单位要将整改情况报送至局建设管理科备案;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秋季、冬季安全生产制定完善详细的措施和计划,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进行安全施工;监理单位要加强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督,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冬季实际情况在施工现场采取相应的安全施工措施,同时加强作业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隐患要求施工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全面确保安全施工。

(五)消防安全方面

当前正值秋冬季节转换,历来是火灾高发时期。随着季节转换,大风天气频发,季节性火灾风险较为突出。各单位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不断强化消防能力。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要紧盯“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尤其是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以及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督促其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制,做好消防检查,认真填写消防巡查,配足配齐消防器材,持续锻炼应急救援队伍的救援水平,做好消防安全基础保障;市公交公司要强化油气站、充电站、修理车间等重点防火部位的力度,规范防火巡查,对各类电器引燃源、明火、静电、易产生危险温度的设施设备进行重点检查。需动火作业的要严格落实作业票制度,严禁私自动火作业。做好运营车辆出车前的三检工作,切实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市公路处要加强对小口子林带的防火巡查,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制,做好巡查记录,确保消防安全。

四、强化督导责任,认真组织落实  

各单位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针对秋季、冬季存在的危险因素进一步细化各领域检查重点,持续深化隐患排查工作。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为核心,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按照“五到位”治理要求,切实做到隐患清零。在遏事故上,要关口前移,做好风险分类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定相应的安全管控措施,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局安委办将不定期进行抽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思想麻痹大意的单位、个人进行严肃问责。

五、广泛发动宣传,做好应急值守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冬季安全生产知识和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督促各企业强化重点岗位作业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逃生能力。切实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事故、防恐等各类应急预案,加大培训和应急演练力度,增强针对性和实战性,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确保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配备落实到位,切实保障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做到科学应对、及时妥善处置,并按照有关规定将信息及时、准确上报,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请各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局建设管理科、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将此件转发至各道路运输企业、车站、水运企业、施工单位,并加强督导确保落实到位。于11月2日前将本单位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报送至局安委办,不得迟报、漏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0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