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12C/2022-00040 发布日期:2022-05-2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消防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消防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有关科室:
    现将《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消防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消防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消防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银川市2022年消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银川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关要求,现将2022年银川市交通运输系统消防工作重点任务分解如下,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年度各项消防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一、共性重点工作任务
   (一)严格落实国家消防工作有关批示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批示指示和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
   (二)建立消防安全组织机制。健全完善消防工作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根据本行业、本系统业务工作特点,在行业安全生产法规政策、规划计划和应急预案中纳入消防安全内容,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制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将消防工作纳入本系统年度综合工作管理目标和考核体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导、同检查、同考评。
   (三)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组织机制。督促各单位、各企业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组织机制,健全完善本部门、本系统消防工作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根据本行业、本系统业务工作特点,在行业安全生产法规政策、规划计划和应急预案中纳入消防安全内容,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制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将消防工作纳入本系统年度综合工作管理目标和考核体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导、同检查、同考评。
   (四)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本系统教育培训内容,深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推进本系统和相关单位人员注册运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线上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和答题竞赛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提高行业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五)强化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依法督促本行业、本系统相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确定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消防工作经费。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治理,消除火灾隐患。
   (六)认真组织开展消防检查工作。持续推进本部门、本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国务院安委会部署的各类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和夏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行业系统特点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全面提升行业系统火灾防控水平。
   (七)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十四五”规划工作任务。完成国务院安委会《“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年度其他工作任务。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的消防安全监管力度,重点对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特别是承运易燃易爆介质的危货企业,要切实做好消防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做好日常消防设施、消防安全附件的检查和维护保养,加强驾驶员、押运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技能,确保安全运营;加强对客运车辆、客运站的消防设施检查力度,重点对客运站的消防设施配备进行重点检查,对消防设施配备情况、消防应急预案、专(兼)职消防队、消防负责人职责落实情况、从业人员的消防技能培训进行重点检查,督促企业全面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对货运企业、货运站的消防安全监督,重点对货运站的防火、微型消防站、厂(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电气线路、从业人员消防技能培训进行重点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要加强整改指导,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水运企业消防安全技能指导,确保水运企业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到位,督促水运企业定期做好消防安全培训工作以及消防应急演练;督促驾培企业、维修企业按照消防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到位,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系统消防安全。
    (二)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加大道路运输企业驾驶员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围绕消防事故展开理论培训及应急演练,做好“两类人员”培训考核;加强对出租车的监督检查,针对出租车的燃气装置、消防器材、车辆性能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要确保安全运营。
    (三)市公路管理处:加强小口子林带和各公路养护站火灾隐患的检查,做好对消防器材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维修,确保正常使用。严格落实林带巡查制度,认真做好巡查记录;结合实际开展从业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以及消防实战演练,确保全体从业人员都能够熟练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加强新小公路防护林管理所及7处泵房的管理,安排专人进行检查,严查违规用火、用气、用电行为,全力确保消防安全。
   (四)市公交公司:持续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场站、停车场、发车站点、加油站、加气站、充电站、修理车间、库房、食堂、办公区域等防火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加强日常巡查检查,严查火灾隐患,建立消防台账。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对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和管理,加强消防队伍的锻炼;对运营车辆(出车前、收车后)的消防安全检查,安排专人对燃气装置、电器电路等车辆重点部位进行严格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加油站、加气站、充电站每日要安排专人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压力容器、设施设备使用环节,要逐一细致地排查,重点排查防火、防爆、防雷、防静电措施是否到位,压力容器的安全附件是否完好等;针对易发生火灾的重点部位、环节、区域要制定相关现场应急处置措施,加强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并加以演练、完善,使从业人员熟练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公交安检巡防大队、稽查人员、司乘人员要加强“三品”及其他违禁品的检查力度,提高责任心,严禁易燃易爆等其他危险品进站上车,确保行车安全。请各单位于5月23日前报送本单位年度消防工作安排部署,11月25日前报送年度消防工作总结和下年度工作计划。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