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20-04-30
来源: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解读单位:运输管理科
政策原文: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安局 商务局 市场监管局 网信办关于印发《银川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银川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修订主要内容解读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作为互联网+交通运输新业态,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由迅猛增加到规范发展的渐进过程。20167月,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出台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使全国各城市规范发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我市根据国家层面的政策和本地实际,于20174月首次出台了《银川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标志着我市网约车规范发展走上了法制化轨道。但是在实施中也逐步凸显了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实际契合度不够,在个别方面存在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

为此,2019年在总结和借鉴相关城市政策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对《细则》进行了局部的修订完善,并经银川市第十届人民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现有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网信局六部门于2020430日联合发布实施。

本次发布实施的《细则》是针对原《细则(试行)》有关网约车车辆标准过高和注册年限太短等问题进行了修订完善。具体由以下几点:

一是将原来对本市拟注册登记的网约车车型修订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包括轿车、越野车、商务车等车型),充分体现网约车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和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特点,也更加契合行业实际。

二是将原来对本市网约车车辆标准修订为: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排气量不小于1.6L(1.4T),鼓励推广新能源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新能源车辆纯电驱动状态下续航里程不低于400公里。原标准体现车辆档次高,舒适度更好的特点,修订后的标准更好的适应本市经济发展水平消费需求

三是将原来对车辆行驶证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网约车时未满2年,修订为:车辆行驶证载明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网约车时未满7年。网约车进入客运市场已有6年时间,政策出台相对滞后,修订后比较符合网约车实际,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和“黑车”增加。

  除了上述几点修订完善之外,本次发布的《细则》其他内容与2017年出台的《细则(试行)》相关条款完全一样。即,由总则和网约车及其车辆、驾驶员许可条件、网约车经营规范、监督检查和附则五部分组成,共计二十三条。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