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5/2016-05448 发布日期:2016-12-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交通局
名 称: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2016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帮扶工作部署,根据《关于开展新一轮定点帮扶工作的实践意见》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对帮扶对象闽宁镇木兰村深入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在认真总结帮扶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积极在解困、基础设施建设、文明创建等方面寻找突破点,帮扶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帮扶对象木兰村文明和谐发展。

一、高度重视,制定帮扶措施

年初,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一名同志担任帮扶对象闽宁镇木兰村第一书记,具体开展各项帮扶工作。结合帮扶对象闽宁镇木兰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帮扶实施计划和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措施具有可操作性。通过对帮扶村的深入调查了解,摸清了帮扶对象木兰村的基本情况,人口和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交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为帮扶项目精准选择打好了基础。

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调研,摸清帮扶对象具体情况。2016年,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到木兰村开展实地调研,深入到农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并根据实际组织开展慰问工作。经过深入调研,木兰村基本情况如下:

木兰村区位与地理状况:木兰村位于闽宁镇东南部,北与福宁村隔路相望,南与武沟村相连,东邻包兰铁路,西邻瀛海水泥厂,全村地势平坦,闽甘路从村中央通过,交通十分便利。

人口与资源分布情况:木兰村辖14个村民小组,共803户,3963人,劳动力1724人,全村土地面积8400亩,耕地面积6200亩。木兰村共种植枸杞990亩,葡萄36亩,每户每年创收4000元,劳务派遣经纪人6人,每年有组织输出劳务2000人次,人均创收10000元。

党员基本情况:木兰村现有中共党员37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6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17人,初中文化16人,女党员6人,党员中致富能手5人,村两委及村民监督委员会共10人。

(二)注重引导,强化班子与基础阵地建设。一年来,区市领导多次到闽宁镇调研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搞清楚工作的主要任务,并要求认真学习市办组织的《精准,精准,坚决打赢攻坚战》专题培训班。派驻的第一书记及时组织村民学习传达相关文件和讲话精神,同时自己也认真学习有关农村政策,规章制度和会议精神,不断丰富自身理论水平,以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工作是“输血”与“造血”的结合,关键是群众主动参与。工作开展过程中积极引导村民树立“造血”意识,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让村民更加了解扶贫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宣传让村民的思想由被动扶贫向“我要”致富转变。

(三)狠抓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作用。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让木兰村积极发挥区域优势,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平安闽宁”建设,全面改善农民的生产条件、生活环境。通过加强学习,提高全村党员及村组干部综合素质。按照镇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并通过第一书记讲党课,观看电教片等形式进一步强化了村组干部的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极大地带动了全村党员争做合格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目前已吸收建档后备干部2人。

(四)因地制宜,助推帮扶村产业发展。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以实现双增双减为目标。木兰村大力发展枸杞种植,肉牛养殖和劳动力等产业。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00元,村集体总收入110万元(村级互助资金占用费4万元,壹泰牧业捐赠16万元,互助担保基金90万)。鉴于木兰村以农业和养殖业为主,且均为散户的现状,为了整合资源,通过公司支部加园区加农户的方式,帮助木兰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把一家一户分散经营转化为专业化规模和经营方式。动工建设木兰村养殖园区,来做大做强农业和养殖业。目前,园区已完成了通电、通水,明年3月份完成养殖户入驻。在养殖园区的建设过程中,我局筹措资金73万元修建连接养殖园区至闽甘路的道路,待养殖户全部入驻立即启动该项目,以此改善道路通行条件,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便利。10月我局协助帮扶单位市政综合开发公司投入1.4万元对木兰村十四组低凹路段进行埋管整修,使常年一遇雨天就积水的问题得到解决,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五)认真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调查工作。按照永宁县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召开工作动员会,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按期完成。通过精准识别、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公告公示,严格按照标准、退出程序、实施步骤等工作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对木兰村116户建档立卡户精准退出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单户入户调查登记,并对每户户口本、一卡通、银行贷款进行最真实的数据核实,并对每户产业养殖、户院、太阳能、户户通、室内进行拍照核实,并且按照要求对116户的登记表进行电子输入。

(六)积极开展贫困户慰问工作。组织慰问木兰村贫困户10户,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挨家挨户与他们深入交谈,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永宁县总工会于2016年1月28日和7月1日分别为慰问了木兰村27户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并向他们介绍了国家及区市有关政策措施等,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7年,将进一步做好动态管理工作,把各项扶持政策和措施落实到存户,确保每一个贫困户人口都能得到最及时、最合理的帮扶。一是协助村委会成立种养殖专业社,利用本村资源,对牛羊肉进行深加工,打造自己的品牌。二是由木兰村枸杞合作社牵头,2017年逐步扩大枸杞种植面积,推行节水灌溉。三是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确保项目见成效。通过宣传,激发贫困户的热情和积极性,发动贫困人群积极投身到工作中,通过自身辛勤劳动取得效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