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5/2018-05782 发布日期:2018-02-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 事故隐患排查(检查)治理台账模板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 事故隐患排查(检查)治理台账模板的通知

局有关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健全完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台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第16号令)等法律法规,市交通运输局编制了银川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检查)治理台账的相关模板(以下简称“模板”)。现将“模板”印发给你们,并说明如下:

一、“模板”主要包括:《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检查)治理台账》(封面),《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检查登记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使用),《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登记表》(交通运输企业使用),《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通知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反馈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统计表》。

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以下简称事故隐患),是指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事故隐患分为一般事故隐患、较大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一般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隐患。较大事故隐患,是指易导致一般事故发生且有一定整改难度,在短期内能够整改排除的隐患。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生产经营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

三、局各业务处室、各行业管理部门和各企业,对排查、检查出来的较大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应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做到定整改措施、定负责人、定资金来源、定整改期限和预案。对确定为重大事故隐患的,应挂牌督办、建立档案并跟踪整改。

四、交通运输企业无力解决的重大事故隐患,除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外,应书面向行业主管部门和局安委办报告。交通运输企业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重大事故隐患,必须采取防范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并纳入计划,限期解决或停产。

五、交通运输企业应当每月在企业内部公布事故隐患排查情况,以及整改措施、责任人、资金落实、整改时限和应急预案等内容,接受群众监督,并定期向局安委办报送由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的书面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六、《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检查)治理台账》供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企业作为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的封面使用。

七、《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检查登记表》由交通运输局各业务处室和各行业管理部门填写。“受检单位”栏填写具体单位名称,“隐患等级”栏填写“一般”“较大”或“重大”,“整改措施”栏填写主要整改措施,“是否挂牌督办”栏填写“是”或“否”及挂牌督办单位(部门)名称,“整改完成情况”栏填写完成日期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八、《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登记表》由交通运输企业填写。“登记单位”栏填写本单位详细名称(即《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登记名称),“行业类别”栏填写企业相应行业类别(即城市客运企业、水上运输企业、建设项目施工企业等),“隐患等级”栏填写“一般”“较大”或“重大”,“整改措施”栏填写主要整改措施,“资金来源”栏填写批准部门及金额,“应急预案”栏填写预案名称,“整改完成情况”栏填写完成日期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公布情况”栏填写有无公布及公布部门,“上报情况”栏填写上报哪一级部门及上报日期。

九、市公路管理处在公路管养、小口子林带管理中发现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按照《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登记表》填写。市路政稽查支队在巡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按照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银交发﹝2018﹞14号)填写

十、请局公路管理处、局运输管理处(地方海事局)、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将该文件转发至各出租车企业、水上运输企业和项目建设施工企业,并督促各企业按时上报台账和统计表(附件6),将各企业上报的台账汇总后一并上报局安委办。

十一、请局公路管理处、局运输管理处(地方海事局)、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市公交公司于每月20 日前将台账及统计表经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局安委办。对不按时上报的单位、企业,局安委办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追责。

附件:

1.《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检查)治理台账》

2.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检查登记表

3.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登记表

4.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通知单

5.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反馈单

6.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统计表

7.相关法律法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