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5/2018-25259 发布日期:2018-05-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局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实施方案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实施方案

局各有关处室、局属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国办发〔2014〕55号)和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有关部署要求,推动我局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顺利、快速、全面实施,提升公路通行安全保障能力,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按照国务院、区、市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决策部署,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坚持建设、管理、养护、安全并举,深入全面排查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完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设施,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全力打造“平安交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统筹协调,分步实施。区分轻重缓急,先行解决安全风险较高,交通量大的路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农村公路安全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

  (二)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着力整治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及事故易发、多发和频发路段的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满足公众出行安全基本需求。

  (三)规范运作,持续可控。规范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隐患排查、设计、施工等工作流程,重点路段适当提高设计建设标准。始终将工程质量放在首位,严把材料监管、施工监管、验收监管等重要环节。

    三、防护措施  

  (一)安保设施缺失、损坏路段:2018年计划公路安保工程总建设里程约104.266Km,隐患里程共计30.5Km。其中,新小公路(X103)建设里程约17.550Km,隐患里程5.0Km;X104新南公路段建设里程约15.444Km,隐患里程8.0Km;X106贺新公路段建设里程约6.012Km,隐患里程0.7Km;Y051滚苏岩画公路段建设里程约18.082Km,隐患里程5.3Km;Y101永通公路段建设里程约19.747Km,隐患里程0.5Km;Y102新干公路段建设里程约10.613Km,隐患里程6.1Km;Y103银阀公路段建设里程约8.018Km,隐患里程1.9Km;Y104环阅海湖公路段建设里程约8.800Km,隐患里程3.0Km。

  (二)路侧险要路段:采取设置护栏、安全警示牌、视线诱导设施、减速设施及增设钢筋混凝土安全防护墩、防护墙、护栏等措施。

  (三)穿越村镇、学校路段:主要采取设置限速标志、注意儿童标志、村庄警告、人行横道线、注意行人等警告标志及增设护栏、信号灯、减速带设施等措施。

  (四)防护措施要求:标志标牌设置规范齐全、位置适当、稳固无遮挡,版面规范统一,内容清晰准确。

  四、排查治理范围及内容  

  (一)加强对学校区域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排查与维修:对新小公路、新南公路、贺新公路、滚苏岩画公路、永通公路、新干公路、银阀公路、环阅海湖公路段现存的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实施整改。

  (二)做好滨河大道银川段的排查治理:对急弯、视距不良等路段进行排查,对曾经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交通事故的(或低于规定标准或符合规定标准但连续使用极限值设计的公路)路侧险要路段、交叉路口等缺失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路段进行排查登记,并做好详细记录。

  (三)对管养公路上的桥梁进行排查:各公路站、养护中心要加强公路桥涵管理, 重点对四、五类桥梁复查;严格落实桥梁日常巡查、经常性检查和定期检查等制度;加强对危桥、危涵的动态监管制度。核查危桥、危涵限速、限载,标志是否规范,是否按照规定建立了桥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四)加强养护作业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是排查养护路段作业区设置是否合理,标志摆放是否规范,养护设备及材料堆放是否占道,作业人员是否则标志服帽;二是路面病害修补是否及时,当天开挖的坑槽是否按规范修补或进行适当的处治,夜间警示引导是否到位;三是排查施工机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五)加强日常养护及巡查工作:一是排查行车视距不良路段是否存在绿化物遮挡;二是结合日常巡查工作,对天气进行监测,特殊天气及时安排巡查;三是加大对校车途经路段的全面排查和全面养护管理工作;

  (六)做好的记录、整理及上报工作:对排查出的事故易发路段、急弯、视距不良等安全隐患因其他原因不能及时整治的,要结合排查对调查出的危险类别路段、里程、工程量等进行详细、分类记录,并做好上报工作。

  五、任务分工  

局公路管理处主要负责编制建设计划,争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建设资金,负责项目具体的设计、建设工作,督促、协调和具体指导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实施及交竣工验收。

局政策法规和安全监管处负责综合指导,把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工作纳入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检查考核,参与安全隐患及项目交竣工验收工作。

市公路管理处负责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隐患排查、技术指导和工程质量监督等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市路政稽查支队负责配合完善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超限超载车辆的查处力度,依法查处破损农村公路及公路附属设施的违法行为。

  六、实施步骤  

  (一)排查阶段(2018年6月10日前)。各单位对管养道路逐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桥涵及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穿越村镇、学校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形成安全隐患治理清单。对能够及时排除的安全隐患,立即组织进行治理。对已经消除的危险路段隐患逐个销号。对一时不能治理的,由养护部门单位提出具体治理意见和措施,形成书面报告和整改建议,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

  (二)勘察设计阶段(2018年6月30日前)。科学合理确定设计单位,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会同市安监、公安等部门、设计单位共同开展施工图设计外业隐患排查工作,完成施工图初步设计初稿,召开会审会对施工图设计进行修改,提交第三方设计审查单位审查,修改完善后将施工图设计文件报市交通运输局审核批复。

  (三)招标投标阶段(2018年7月)。组织编制招标文件,发布招标公告,在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招标投标工作,严格规范招标程序,确保招投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四)全面实施阶段(2018年7月-11月)。按照区、市交通主管部门要求的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工期,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施工进度设计进行施工,同时做好实施过程中有关资料的收集工作。市公路质监站要做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五)验收总结阶段(2018年12月)。按照《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组织项目交工验收,全面总结实施情况,形成工程验收工作报告,完成项目交工验收报告报备。按照建设程序申请市交通运输局竣工验收。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2018年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以叶宏伟局长任组长,李伟、陆军任副组长,局公路管理处、局政策法规和安全监管处、市公路管理处(质监站)、市路政稽查支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公路管理处,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各相关单位也要安排专人负责,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将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成平安工程、放心工程和廉洁工程。

  (二)全面排查隐患。2018年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专业部门和技术力量,按照交通运输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技术指南》集中对管养公路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安全隐患基础台账,力争准确排查隐患,不留死角,科学确定处治方案,切实提高安全隐患治理的效益。

  (三)精心组织设计。相关部门及单位要督促和配合设计单位实地勘察,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技术指南》,因地制宜进行设计,注重现场实地踏勘和各项相关数据的收集、分析、评估工作,并根据分析评估结果开展多方案比选,确保设计方案合理、可行,结构可靠稳定,综合效果最佳。

  (四)强化项目管理。加强施工管理,严禁违规操作和转包分包等行为,着力提高工程质量。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做好施工组织,加大对施工单位的设备能力、材料质量、工艺技能和施工规程等的监管,指导施工单位加强现场管理,努力提高施工技术水平。

  (五)做好安防设施养护。隐患治理完成后,要明确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养护责任主体,纳入养护工程范畴,并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养护管理的长效机制。同时,根据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使用年限定期维护更新。要加强公路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惩治偷盗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设施的违法行为,对安全生命防护设施遗失损毁的要及时予以修复,确保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设施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5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