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5/2019-00075 发布日期:2019-07-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深化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落实方案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深化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落实方案


 

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生态立市、脱贫富民、扩大开放、社会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等关键性基础性改革,着力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银川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银发改委〔2019〕2号)的文件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改革决策和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绿色、综合、平安、智慧”四个交通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组织机构

成立局工作领导小组,对局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长:孙  

副组长:傅    柯念国  谢继忠      吴伟民 

    杨学峰

 员: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组织人事科,傅晶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深化改革日常工作。

三、主要任务及工作举措

(一)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继续深化改革

1.推进低碳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配合修订完善相关指标、制度和操作规范,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科学评价体系。

工作措施:积极推进银川市一体化绿色交通建设项目,根据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汽电车企业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结合银川市公交发展实际情况,修订完善《银川市公共汽车经营企业服务质量考核细则(试行)》。通过银川市一体化绿色交通建设示范项目,经新开发银行贷款,公开招投标确定供应商,进行车辆生产与充电桩建设。同时做好新购置车辆分配、上线运营工作,车辆用于中巴车退市、新辟、加密线路,保障市民出行,积极引导市民乘坐新能源公交车,推进低碳城市建设。

责任领导:钱建勋

责任部门运管科  公交公司

2.配合推进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为乡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工作措施:一是协调完成银川市各县(市)区计划新建改建的农村公路约154.3公里。二是完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加大对非建制村连接工程和撤并村的断头路改建,使辖区各镇、村路面硬化等级进一步提高,方便公交通行。三是加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和危桥改造力度,新建农村公路根据需要同步实施安保工程,有序推进已建农村公路的提质改造。

责任领导:    钱建勋

责任单位:公路科  运管科

3.配合落实好市和市辖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工作措施:配合市编办起草《银川市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和承接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移交市、县的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交通运输执法事项;优化整合交通运输行政处罚以及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组建市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组织人事科

4.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配合制定《银川市改善营商环境指导意见》《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

工作措施:一是简化审批程序,积极推动落实提效减负相关政策。二是实施银川市一体化绿色交通建设示范项目优化完善公共交通服务设施。三是规范交通执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四是强化邮政快递工作,推动智能快递柜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投递体系中的分拨节点建设。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办公室

5.推进市公交旅游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

工作措施:根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制定两套实施方案报市国资委审核,拟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引入非国有资本,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

责任领导:钱建勋

责任单位:公交公司

(二)围绕实施脱贫富民战略继续深化改革

6.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立美丽乡村的投入、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长效机制,配合制定《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合推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保持全市乡镇通硬化路率100%,乡镇通客车率100%;行政村通客车率100%。二是积极沟通协调各县市交通运管部门配合我局及市公交公司抓好城乡结合部、镇到村的农村客运线网络布局,并稳妥推进跨市区部分中巴车退市置换工作三是依据各县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规划建设公交枢纽及场站,加强县域内公交区间线路、乡村线路开通、优化、调整;加强公交停靠站点和港湾式公交站点建设;进一步优化公交通行条件,实现农村客运与城市公交、干线客运的有效衔接。

责任领导:    钱建勋

责任单位:公路科  运管科  公交公司

(三)围绕推动扩大开放继续深化改革

7.深化铁路航空口岸一体化运行、通关一体化合作,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构建内外畅通、通江达海、多式联运的开放通道。

工作措施:一是协调推进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为铁路航空一体化项目,现主要工程已完成,正在开展装修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投入使用。二是推动重点邮政、快递企业入驻综合保税区,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服务支撑。

责任领导:    吴伟民

责任部门公路科  邮政管理局

8.健全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的体制机制,配合自治区编制完成《银川都市圈建设协同发展实施规划》。全面加强与“两市一基地”对接合作,探索区域利益分享模式,重塑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生态圈。

工作措施:一是加快推进典农河旅游公路亲水北街至沙湖大道段公路项目、银川东线公路(永宁县望洪镇-兴庆区掌政镇)项目的建设。二是积极开展国道110线暖泉至镇北堡改建工程、银川至青铜峡公路(永宁段)项目、国道244线月牙湖至兵沟黄河大桥段改扩建工程的前期研究及手续报批工作。三是协调办理银川火车站西站房拆除新建项目的可研批复。协调推进国道344线吴忠至灵武段公路项目、银川至河东机场专用线项目。四是完成银川都市圈公交卡互联互通项目与全国系统平台连接,并加快发行互联互通交通卡。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公路科

四、工作安排

6月开始至12月底,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具体安排如下: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620日)。全面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将主要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建立任务台账。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任务分工,将本部门、本单位承担的任务逐项分解,建立任务台账,明确时间进度,落实责任到位。

(二)贯彻落实阶段(621日至1130日)。按照工作安排和任务分工,强化措施,加快时间进度,落实工作责任,注重开拓创新,争创特色亮点,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实力度和完成速度。加强舆论宣传和信息报送,全力推进实施各项工作。

(三)总结提高阶段(121日至1231日)。各责任单位要对已完成的任务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梳理,按照任务分工和工作措施要求,逐项对照检查,并于12月4日前总结上报工作开展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有关科室、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自觉和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主动认领任务,明确责任,认真部署。按照只能快不能慢、只能早不能迟的原则,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扎实开展,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有序进行,按时完成。

(二)明确责任、扎实推进各有关科室、各有关单位按照工作定量、责任到人、限时完成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起上下贯通、协调通畅的责任链条。责任领导作为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和组织推动,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三)督导检查、监管落实。各有关科室、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落实到位。局领导小组将加强督查检查,对落实不到位、改革不深入的单位(科室)进行约谈并给与通报批评,对责任不落实、敷衍塞责、被动应付的单位(科室)从严从重查处。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宣传发动,引导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和造势作用,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宣传报道改革成效,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