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5/2019-00088 发布日期:2019-07-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海事港航管理科
名 称:关于2019年国内水路运输及辅助业核查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9年国内水路运输及辅助业核查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根据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2019年国内水路运输及辅助业核查工作的通知》(宁交办发2019147)文件精神,我局开展了水路运输及辅助业的核查工作:

一、突出核查重点、推进核查工作有序开展

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水路运输管理办法》(200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33号)、《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等有关法规和文件规定,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对核查工作进行了部署,指定专人负责核查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确保核查工作有序开展,确定工作重点:一是主要核查国内水路运输业务经营者的资质保持情况。二是营运船舶的经营资格条件和相关证书有效性。三是核查经营者市场经营行为和违规违章情况。四是核查是否外商投资国内水路运输企业情况。五是了解、收集经营者的意见和建议

二、银川市水路运输业核查工作具体情况

经核查,我市现有水路运输业务的经营者有9家,分别是宁夏阅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兴庆区宁夏北塔湖水上乐园有限公司、宁夏黄沙古渡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宁夏西夏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银川鸣翠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宁夏富群工贸有限公司、银川鹤泉湖旅游有限公司、宁夏西部阳光旅行社有限公司。银川军事文化博览园(该企业于2019年取得水路运输经营资格,不在此次核查范围内)。

三、核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意见

    在此次核查工作中,我市8家有水路运输经营资质的经营者都制定了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监督制度、事故应急处置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但是还存以下问题。

(一)下列船舶营运现状不符合国内水路运输有关要求

    1.2018年9月银西铁路桥梁施工完成,宁夏富群工贸有限公司银西高铁浮桥已拆除,船舶已拆解(目前还未办理船舶注销相关手续)。

    2.兴庆区宁夏北塔湖水上乐园有限公司登记注册船舶一艘救生艇,船名为北塔湖快1号,客位为9座,其余均为五米以下无动力的小型船舶。

    3.宁夏西夏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横城1号、横城3号、西夏乐舫三艘船舶不能提供有效的船舶检验证书,其中横城一号船舶国籍证书、最低安全配员证书均已过期。

    4.宁夏阅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未提交核查报告,该辖区金凤区交通主管部门也未出具初审意见。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已发情况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消除存在问题后报我局核查,期限内未整改或整改不合格我局将上报区交通厅撤销其经营许可。

(二)水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不佳:此次核查的8家企业中宁夏黄沙古渡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宁夏西部阳光旅行社有限公司、银川鸣翠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其余经营者由于外部环境等因素,经营情况均为亏损。

)在水路运输经营资质核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79号)第五十五条规定:载客12人以下的客船运输、乡镇客运渡船运输以及与外界不通航的公园、封闭性风景区的水上旅客运输不适用本规定。《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附则第四十五条:载客12人以下的客运船舶以及乡、镇客运渡船的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我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水路运输办法》(2001年自治区政府令第33号)规定里,对船舶的办理、核查要求不明确,希望上级部门尽快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为今后核查工作提供必要的法律依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