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

索 引 号:640100-115/2018-66619 发布日期:2018-08-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局
名 称:我市四措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我市四措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要求,将“四好农村路”作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业现代化、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采取四项措施,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发展。

一是齐心协力“建好路”。多方筹措资金建好农村公路。积极争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专项补贴资金,各县(市)区安排专项配套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建设事业发展。2015年以来,全市共争取交通运输厅补贴资金7.4亿元,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572公里。2017年我市新建农村公路128.3公里,改建农村公路103公里,总投资6.7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我市农村公路里程达3503.12公里,其中县道16条,通车里程190.514公里;乡道279条,通车里程1585.90公里;村道1182条,通车里程1726.71公里。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覆盖村组、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二是创新发展“管好路”。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开展农村管理工作,联合交警、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并对部分公路超限检测站完成了升级改造,实现了不停车检测。常年对管养公路进行路面保洁、病害处治、边沟清理,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  

三是多措并举“养好路”。在配套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养护模式,以县为主体,乡镇、村委会层层压实责任,实现了县乡两级管养机构全覆盖,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特别是,金凤区:除自治区、银川市拨付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外,区政府每年配套100万元专项经费。同时,在涉农的两镇农村道路推行社会化外包服务,向社会公开招标保洁单位进行日常保洁清扫。永宁县:修订了《永宁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出台了《永宁县农村公路养护目标任务考核评定标准》等制度,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及时养护、常年养护、全面养护、科学养护相结合的养管措施,确保公路养护任务落到实处。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分级管理原则,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县乡村三级管养机构,实现了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全覆盖。贺兰县:创新养护小修保养工程定额承包模式,将全县农村公路划分四个片区,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通过竞标确定承包人,实现农村公路养管全覆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全区推广贺兰模式。灵武市:在全市乡镇成立农村公路管养所,由副镇长担任所长,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的养护工作。同时,在每条重点路段上聘用农民协议工,协助做好本乡镇农村公路管养工作,交通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及道路病害维修工作。

四是全力保障“促运营”。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实施“村村通客车”工程,目前,全市26个乡镇、279个行政村全部开通了客运班线车,让农产品更快捷高效地运到城里去,农资、生活用品更方便地送到农民手中,加快缩小城乡差距,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现代化生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