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3-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指导支持下,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一)主动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2022年通过政务公开平台、网站、微博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及时发布交通动态、重大项目、热点信息,政务舆情、行政权力运行、应急管理等政务信息,积极回应民意诉求反馈等内容共计3069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发布130条;@银川交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331条;累计处理12345、12328等信访件2565件,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信访转办件43件。

(二)依申请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细化工作流程,明确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规范申请受理、办理、答复的时限和程序,切实提升依申请信息公开合法性、有效性、规范性。2022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已按程序予以公开答复,按期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银川市交通运输局严格执行银川市网络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平台发布信息内容的审核把关,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确保信息用语规范、表述恰当、格式准确。2022年未出现泄密、重大错误等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对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规范管理,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信息。2022年@银川交通微博关注量突破9万人,公开回复咨询、、建议108件,转载交通信息198件,原创视频25篇次,多层面展现交通工作。

(五)监督保障。根据本年度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及银川市绩效考评工作安排,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整体绩效考评体系。通过每季度的督查与年底考核形式进行管理,提高政务公开实效。本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2022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加强主动公开及时性,提高政务公开规范性,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加强;三是政策解读、重点项目等信息发布信息量较少,公开内容较为单一化的问题。在2023年银川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信息公开。加强局机关内部各科室之间的联系,突出抓好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将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实效。二是进一步规范网站、微博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监督考核工作,强化实现政务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时效性,使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三是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公开形式、重点项目信息发布,对影响范围较大、文字性、专业性较强的和政策、交通项目充分结合图表图解、音响音频,动漫等多种形式解读,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为进一步落实自治区、银川市有关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工作要求,经银川市政府办公室同意,银川市交通运输局于2022年7月,永久关停“银川市交通运输局网站(http://jtj.yinchuan.gov.cn/)。网站关停后,银川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继续做好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www.yinchuan.gov.cn查阅。

2.本机关2022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www.yinchuan.gov.cn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6888950(仅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咨询);传真:0951—6889017(请注明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