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1-0021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1-05-30
责任部门:银川市招生考试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1-05-30
名 称:银川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银川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银川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突发事件

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银招考委〔2011〕6号

 

各相关部门: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要求,为规范考试管理,建立健全我市普通高考期间应急处置机制,明确考试安全危害等级及突发事件处理办法,特制定《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印发你们,请认真落实。

 

二〇一一年五月三十日

 

2011年银川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的要求,确保我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预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工作是选拔人才的重要方式,工作环节多,涉及人员多。考试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安全与稳定。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安全保密工作,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努力为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安全和谐的考试环境,维护好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

    为确保“平安高考”工作目标的顺利实施,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期间,要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及教育、公安、保密、监察、信息、宣传、招生考试机构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构,加强对涉考人员特别是涉密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教育;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落实试卷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按规定按要求接送、保管、分发和收缴试卷。有关部门要在考试前组织进行安全保密工作专项检查,逐一检查验收,不留空白。

    试卷的安全保密是招生考试工作的第一生命线。要严格按照试题、答卷安全保密分级管理责任制、重大问题报告制、保密工作回避制、违纪舞弊通报制和零报告制度的原则逐项认真落实,试题、答卷交接实行要作到手续完备,责任到人,实行责任追究制。各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教育行政部门及招生考试机构主要负责人为组考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在管理上要狠抓落实,确保制度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

    二、组织系统及职责分工

    我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系统,由自治区、市、县(市、区)三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构组成。

    银川市教育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银川市招生考试委员会主任、银川市副市长方勇同志担任,副组长由银川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副主任、银川市教育局局长张晓沛同志担任,市公安、保密、监察、信息、宣传、银川市教育考试中心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为成员。银川市教育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银川市教育局局长张晓沛担任。银川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小林、银川市公安、保密、监察、信息产业、宣传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为成员。

    (一)银川市教育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的主要职责

    l、对所辖县(市、区)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上报的突发事件情况,在第一时间上报自治区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上报内容包括:事件原因、事件性质、波及范围、对事件等级的初步判断、目前所采取的措施。

    2、协调各相关部门,协助所辖县(市、区)落实国务院部级协调组办公室、自治区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的工作部署。

    3、密切注意事件的发展,出现新情况在第一时间向自治区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报告。

    4、做好突发事件的善后工作。

    (二)各县(市、区)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的主要职责

    1、对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如实上报自治区、银川市两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上报内容包括:事件原因、事件性质、波及范围、对事件等级的初步判断、目前措施。

    2、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突发事件的进一步发展。

    3、协调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落实国务院部级协调组办公室、自治区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银川市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的工作部署。

    4、密切注意事件的发展,出现新情况在第一时间向自治区、银川市两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报告。

    5、做好突发事件的善后工作。

    各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要按照教育部确定的“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统一指挥,系统联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快速反应,有效控制;重在预防,处置依法”的原则开展工作。

   (三)银川市教育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银川市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办公室在自治区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和银川市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的领导下,汇总各方情况,指挥各县(市、区)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开展工作。

   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考试安全危害等级,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分为黄色级、橙色级、红色级三个等级。各县(市、区)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要根据发生突发事件的性质,初步判断突发事件的危害等级,在第一时间如实向上一级报告并立即启动本应急处置预案。

   (一)黄色级的应急处置措施

    l、根据国务院部级协调组办公室的部署,自治区立即启动本级应急处置预案开展相应工作。

    2、发生突发事件地区的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要立即协调各部门对本地区的交通、通讯等可能与外界联系的渠道进行有效控制、封锁,防止突发事件的进一步扩散和升级。

    3、银川市公安局要根据自治区级和银川市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的部署,立即立案侦查,及时、及早破案;同时,对互联网进行严密监控,发现与泄密有关的信息,采取措施控制有关嫌疑人,并将相关网站信息报自治区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4、银川市信息产业办公室要根据自治区级和银川市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的部署,立即对互联网进行严密监控,防止与泄密有关的信息在互联网散布;根据需要,控制其他各种通讯工具的通讯范围。并将有关情况报自治区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5、银川市党委宣传部要立即采取有效手段,在破案前防止新闻媒体对突发事件的有关情况进行报道和炒作。对有关新闻报道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归口管理。银川市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要确定银川市的新闻发言人,按照自治区级和银川市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批准的统一口径进行正面报道;对不服从大局、擅自或恶意炒作的新闻单位、新闻媒体进行处理。

    6、银川市保密局、监察局要组织突发事件发生地的保密部门、监察部门参与案件的查处工作。

    7、各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根据事态发展随时向上一级报告。

    8、考前没有破案,但确信试题并未大规模扩散,经国务院部级协调组办公室批准,考试可以如期举行。

    9、考前破案,取消有关考生的考试资格;录取前破案,取消有关考生的录取资格;在录取工作结束后破案的,开除所涉及考生学籍。

    (二)橙色级的确定和应急处置措施

    l、试卷使用范围在两省以上,在网络或其他媒体上未发现泄露试题,初步判断窃密性质为自用,传播范围有限,采取的处置措施同黄色级。

    2、试卷使用范围在一省内,在网络或其他媒体上已发现泄露试题,初步判断窃密性质为贩卖或蓄意破坏,传播范围较广,采取的处置措施同红色级。

   (三)红色级的应急处置措施

    l、根据国务院部级协调组办公室的部署,自治区立即启动本级应急处置预案开展相应工作。

    2、发生突发事件的地区的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要立即协调各部门对本地区的交通、通讯等可能与外界联系的渠道进行有效的控制、封锁,防止突发事件的进一步扩散。

    3、公安厅要根据国务院部级协调组办公室的部署,在公安部派出由司局领导带队、有技术专家参加的工作组指导、帮助下,积极努力地开展调查、取证、侦破等工作,及时、及早破案。

    4、突发事件发生地区的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要协调各部门积极配合自治区公安厅开展工作。

    5、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协调新闻媒体,由自治区政府的新闻发言人,按照国务院部级协调组批准的统一口径进行正面报道,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考生、考生家长对延期考试的决定给予充分理解,对不服从大局、擅自或恶意炒作的新闻单位、新闻媒体进行处理。

    6、自治区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根据国务院部级协调组办公室部署,宣布当地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延期举行,做好对考生及社会的解释、安抚、善后处理等工作,同时,做好启用副题进行考试的各项考前准备工作。

    四、应急工作系统的基本要求

    (一)各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对本地区发生的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如实向上级报告,不得隐瞒、拖延、贻误时机。

    (二)各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要保障信息畅通,要确定三部应急电话并保持24小时开通。银川市确定的三部电话号码为:13709506088(张晓沛), 13995219588(马小林), 13639592285(王舒娟)。

(三)各级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在组织考试的各个关键环节要严格值班制度,启动关键环节零报告制度,及时报告试卷保管情况。

 

附件:1.国家考试安全危害等级的确认

2.宁夏回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及处理办法简明表

 

附件1:

国家考试安全危害等级的确认

一、危害等级分类

(一)黄色级

1、一个省级辖区使用的试题发生泄密;

 2、没有在媒体上登载试题或相关信息;

 3、性质为自用;

 4、传播范围有限。

   (二)橙色级

    l、情况一

    (1)在两个以上(含两个)省级辖区使用的试题发生泄密;

    (2)没有在媒体登载试题或相关信息;

    (3)性质为自用;

    (4)传播范围有限。

    2、情况二

    (1)在一省级辖区使用的试题发生泄密;

    (2)在媒体登载试题或相关信息;

    (3)性质为贩卖或蓄意破坏;

    (4)传播范围较广。

(三)红色级

l、在两个以上(含两个)省级辖区使用的试题发生泄密;

    2、在媒体登载试题或相关信息;

    3、性质为贩卖或蓄意破坏;

4、传播范围广。

二、确认程序

危害等级

试卷使用范围

媒体登载

窃密动机

传播范围

黄色级

一省内

自用

有限

橙色级

两省以上

自用

有限

一省内

贩卖或蓄意破坏

较广

红色级

两省以上

贩卖或蓄意破坏

广

    (一)省级应急处置工作组做出初步判断;

    (二)国务院部际协调组办公室汇总各方情况提出处置建议;

(三)国务院部际协调组确认泄密危害等级。

 

附件2:

宁夏回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及处理简明表

 

突 发 事 件

 

           

自治区级

 

县(市、区)级

组织命题过程中发生泄密

黄色级

橙色级

红色级

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部上报,启动应急方案

 

 

试卷印刷过程中发生泄密

黄色级

橙色级

红色级

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部上报,启动应急方案

 

 

试卷运送过程中发生泄密

黄色级

橙色级

红色级

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部上报,启动应急方案

向自治区级工作组上报,启动应急方案

向自治区级、市级工作组上报,启动应急方案

试卷保管过程中发生被盗、泄密

黄色级

橙色级

红色级

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部上报,启动应急方案

向自治区级工作组上报,启动应急方案

向自治区级、市级工作组上报,启动应急方案

考试过程中发生试卷或答卷被盗、泄密

黄色级

橙色级

红色级

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部上报,启动应急方案

向自治区级工作组上报,启动应急方案

向自治区级、市级工作组上报,启动应急方案

评卷过程中发生试卷被盗、泄密

黄色级

橙色级

红色级

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部上报,启动应急方案

 

 

考试过程中发生试卷与本场考试科目不符而造成失密

 

立即赶到事发地点,协助、配合县(市、区)做好对所有接触错发试卷人员隔离工作,直至失密科目开考。

立即赶到事发地点,协助、配合县(市、区)做好对所有接触错发试卷人员隔离工作,直至失密科目开考;向自治区级工作组上报。

对所有接触错发试卷人员立即隔离,其中考生下科考试单独进行、直至失密科目开考;向自治区级、市级工作组上报。

备注: 1、涉及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试卷的突发事件为橙色、红色级。

2、涉及高等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全区统一考试试卷的突发事件为黄色级、橙色级。

3、考试过程中发生试卷与本场考试科目不符的突发事件无级别,但可能升级为黄色级、橙色

级、红色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