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6-02149 效力状态:已废止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6-07-26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6-07-26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教育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教育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关单位:

《银川市教育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银川市教育局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教育局

2016年7月26日


银川市教育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脱贫攻坚有关文件精神,根据《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银党发〔2016〕22号)要求,扎实做好我市教育精准脱贫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分解给教育系统的脱贫工作任务,将教育精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1、提高认识。“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精准脱贫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方式之一,职业教育则是最直接、最现实、成本低、见效快的主要脱贫举措,是贫困家庭摆脱贫困的“直通车”和“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全区职业教育和扶贫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抓就业、抓扶贫、抓增收的理念,不断提升全区职业教育水平,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加强领导。为确保完成教育精准脱贫任务,成立教育脱贫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教育脱贫计划。

市教育局教育脱贫领导小组

组长:孙武平

副组长:马小林  刘胜林

成员:刘国清 付星海 李阿荣 刘璐

二、明确职责,落实任务

(一)完成职业教育及职业培训任务按照银党发〔2016〕22号文件,扶贫办、教育局、人社局、农牧局每年共同完成教育扶贫3000—5000名。市教育局及相关县(市)教育局要积极对接、吸纳宁南山区及银川市“两后生”到银川市中等职业学校接受职业教育或职业培训,计划全市教育系统每年完成“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或职业培训学生3000名(其中接受职业教育2400名,职业培训600名)。银川职业技术学院承担“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1300名,职业培训150名;灵武市职业教育中心承担“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700名,职业培训450名;永宁县职业教育中心承担“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400名。在具体工作中,要着力抓好以下四项任务:1、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实现精准招生。鼓励职业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接受职业教育,鼓励职业院校招收宁南山区和移民地区“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或职业培训,免除学费、教材费和住宿费,由市财政补贴到职业学校。2、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精准资助。要摸清贫困家庭及学生的底细,逐一登记造册,让贫困人口真正学得起技术技能。3、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精准培养。要采取工学结合、订单委培、长短结合、校企合作等多形式多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学到真本领。4、重视搭建人才通道,实现精准培育。打通普职、中高职的融通渠道,让贫困家庭孩子在平等竞争中拥有上升的阶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市教育局教学管理处、规划财务处,灵武市教体局,永宁县教体局负责)

(二)落实教育支持计划为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因学致贫、减轻因学加重家庭负担问题。落实国家及自治区各项教育惠民政策。1、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贫困村延伸工作,力争贫困地区(月牙湖、闽宁镇)学前三年入园率在2017年达到70%,2020年实现贫困村幼儿园全覆盖。对贫困家庭幼儿学前教育阶段的保教费、生活费给予补助。(兴庆区教育局、永宁县教体局负责)2、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社会救助和教育资助力度,优先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3、落实高中阶段资助政策。巩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果,实现农村户籍学生高中阶段免学费。今年秋季,银川市三区农村户籍学生上高中将免学费。对建档立卡户中特困户子女参加初、高中以上学历教育的,在享受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政策基础上,每生每年给予交通生活补助1000元。建档立卡特困生照顾政策的落实,由市扶贫办牵头,市教育局负责市直属学校照顾学生的统计汇总,并督促三区教育局统计所辖学校的特困学生,统一上报市扶贫办,市扶贫办审核后,由市财政下达补助资金。两县一市按照政策落实补助资金。(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4、积极推进城市优质学校帮扶政策。市属和县(市)区通过强强联合、强弱联合、特色联合等方式,实施“以强带弱、以城带乡”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工程。各县(市)区通过骨干教师下乡、教师轮岗交流等方式,加强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

三、有关工作要求

1、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制定脱贫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明确职责,分工到人,落实教育脱贫工作任务。2、各县(市)区教育局及相关单位每年总结一次教育脱贫工作,并上报市教育局教学管理处;同时各县(市)区教育局及相关单位要有专人负责脱贫的统计上报工作,重点要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就学情况,及时上报市教育局规划财务处,实行动态管理。3、脱贫工作难度大任务重,涉及部门多,要做好对接协调,共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市教育局对脱贫成效明显,贡献突出的县(市)区教育局及学校和个人,要加大宣传力度,并按照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有关规定,适时予以表彰奖励。4、市教育局对未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的县(市)区教育局,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如期完成。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对不作为、不落实、不扎实的领导干部要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