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6-0215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6-08-01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6-08-01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开展十佳校长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师十佳乡村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开展十佳校长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师十佳乡村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区属各有关单位、市属各学校、幼儿园、教科研单位、各民办教育机构: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加强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教书育人的楷模,展示良好的师德风范,进一步激励我市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主动适应教育发展新常态,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推进教育事业的综合改革和发展。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评选“十佳校长”、“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师”、“十佳乡村教师”、“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并在“教师节”期间进行表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名额评选“十佳校长”、“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师”、“十佳乡村教师”各10名(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2);“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共346名(拟表彰名额分配见附件1)。
二、评选范围全市教育系统中,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教书育人、实施素质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中小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教育工作者;教育行政干部、教科研工作人员及中小学校(幼儿园)的管理人员;长期在乡村学校教学一线任教的教师;曾评选过市级及以上“十佳”的人员不得参评今年“十佳”。1.“十佳校长”的评选对象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正职校长(园长),且任职满三年以上(任职时间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2.“十佳班主任”评选对象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长期在班主任岗位工作的教师。3.“十佳教师”评选对象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长期在教学一线任教教师。4.“十佳乡村教师”评选对象为全市长期在乡村学校(幼儿园)教学一线任教满10年以上的教师(任教时间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5.“优秀教师”评选对象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在教学一线任教教师。6.“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对象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管理人员,教科研工作人员,教育行政干部。
三、评选条件1.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2.具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政治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3.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先进教育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互相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4.具有改革意识,富有创新精神,在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树立正确的育人观、质量观、人才观,在推进素质教育过程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能够主动学习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教育教学中做出突出成绩,并受到广大教职工和家长的好评。5.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评。(1)有违法违纪行为受到查处者;(2)师德表现不良者;(3)违犯规定进行有偿家教者;(4)凡学校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校长和有关管理人员,不得推荐参评。
四、评选办法及要求(一)各县(市)区、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教师评优工作的文件和要求,认真做好推荐、评选工作。要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民主公开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的办法,按学校、县(市)区逐级评选、推荐、公示、上报,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二)人选的推荐和评选要以教学一线的教师为主,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条件艰苦的学校倾斜。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人数要控制在评选总数的10%以内,县(市)区以分配名额评选,市直属学校每个单位最多限报1名,区属、民办单位以优秀教师为主。(三)对基层推荐上报的拟推荐评选的“十佳校长”、“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师”、“十佳乡村教师”人选按1:1.5的比例进行推荐,然后进行遴选、优中选优,由市教育系统评优奖先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拟表彰人选,在银川教育网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提请市人民政府表彰。对推荐提名未被评选为“十佳”的入选者作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五)各县(市)区、各市直属学校、民办学校务必于8月15日前,将《登记表》(一式两份)、《申报表》(一式两份)、事迹单行材料和电子版一并报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联系人:海保江,联系电话:6888715邮箱jyj_hbj@126.com)
五、组织领导成立教育系统评优选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武平市教育工委书记、局长副组长:潘庆举市教育工委副书记马小林市教育局副局长虎峰市教育局副局长刘胜林市教育局副局长成员: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相关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负责评选推荐的日常工作。
附件:1.银川市第32个教师节评选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名额分配表
      2.银川市第32个教师节评选“十佳”推荐名额分配表
      3.银川市2016年度优秀教师登记表
      4.银川市2016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登记表
      5.银川市2016年度表彰“十佳”登记表
      6.银川市2016年度拟表彰“十佳”、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申报表
                                                            银川市教育局
                                                            2016年8月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