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7-0296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7-03-29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7-03-29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迅速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教育有效预防学生踩踏事故的紧急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迅速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教育有效预防学生踩踏事故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民办)、幼儿园:

  3月22日上午8点半左右,河南省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事故共造成22名学生受伤,目前已致2人死亡,2人重伤。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就做好全市中小学校预防踩踏事故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刻汲取这起事故教训,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根据领导指示,现就做好中小学生防踩踏事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安全教育

  (一)开展安全意识的教育。要通过惨痛的拥挤踩踏事故案例,采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对学生开展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专题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让学生充分认识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的主要原因和严重后果,掌握防范措施。

  (二)注重安全行为的培养。要教育学生养成上下楼梯轻声慢步并靠右行走的习惯,禁止追逐打闹,禁止在人流高峰时段在楼梯和过道停留或逆向行走。

  (三)教会应对紧急情况的方法。要教会学生在发现异常情况时,保持心理镇静,放慢移动速度,同时提醒后面人员停止向前移动,预防踩踏事故的发生。

  二、扎实开展隐患排查

  (一)突出重点区域。针对学校食堂、宿舍、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公厕等人员集中出入的场所,立即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有无通道狭窄、防止拥挤踩踏等警示标语,要对“独楼梯”、“大班额”等特殊情况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

  (二)确保通道畅通。凡学生在校期间,校内所有通道、楼道大门要全部打开,楼道中不得存在门坎及其它障碍物,出口处的排水沟必须加盖,及时清理楼道、楼梯间堆积物,确保楼道、楼梯通畅。

  (三)确保通道防滑。厕所、楼梯、门口、厨房等是容易跌倒的重点场所,地面不平、潮湿、台阶倾斜、梯级过高、防护设施不足等是跌倒的常见原因,各校要开展楼道梯级防滑治理,凡是用抛光砖铺设的或步级容易滑倒的一律加装防滑条,并要特别加强下雨天楼道值班管理,雨后的积土必须及时清除。

  (四)确保照明设施有足够的照度。应急照明装置要采取集中控制的控制方式,防止因学生恶作剧而关闭路灯。过道和楼梯口必须安装应急灯,并保障有效。

  三、认真做好防范工作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预防踩踏事件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安排,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二)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要切实履行职责,明确整治重点和工作责任,立说立行。凡存重大安全隐患,要建立台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夯实基础,建立长效机制。要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形成长效机制。

  (四)完善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修订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要结合防震、防火等内容,于近期扎实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银川市教育局

2017年3月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