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7-0435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7-03-06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7-03-06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教育局2017年综治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教育局2017年综治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区市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筑牢学校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现就做好2017年学校综治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健全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制度机制

  1.切实加强学校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安委会组织机构,主要领导担任安委会主任,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组织领导。以《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为依据,制定并层层签订年度安全工作责任书,落实人员责任,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例会和报告制度。

  2.着力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严格落实学校要害部位周巡查,重点岗位旬自查,校园区域月检查,节假日校园周边联合查等制度,建立隐患排查台账,限时整改销账,及时排查化解校园内存在的矛盾纠纷,维护校园稳定。

  3.进一步强加学校应急处置体系建设。修订完善学校各类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各类预案的培训和演练,相关人员熟知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方式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治理

  1.开展防溺水事故专项治理。各校要集中开展一次防溺水安全教育,印发一份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宣传册页,进一步明确“四不”要求(即不在无成人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途中下江(河)池塘戏水玩耍),要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学生上下学沿途和校园周边河流、沟塘的排查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治理。主动协调交通、公安等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对“三无”车辆搭载学生(幼儿)的整治打击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车辆进出校园管理,并与家长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明确学生在校期间严禁社会车辆、家长自备车辆进入校内接送学生,积极构建学校与家长双联互动的安全防范体系。

  3.开展校园欺凌与暴力专项治理。学校应主动邀请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的专家到校开展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制讲座,并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法规、政策和措施,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员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事件的职责,进一步增强预防校园欺凌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4.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健全完善食堂餐饮服务许可证、健康证、定点采购、索证、登记与食品留样、消毒等管理制度,积极配合卫生部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开展以校(园)食堂饮食安全、校内商店及校外食品安全的专项检查,不断强化校(园)食堂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5.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和日常管理制度,明确学生宿舍、实验室、图书室、食堂餐厅等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设立单位消防工作机构,配齐专(兼)职消防员,加强防火巡查和应急疏散演练,全面提升学校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

  6.开展门卫值守专项治理。加强校园“三防”建设和投入,督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技防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并安装“一键式报警器”。要配强安保人员,配齐各类安防器材(八大件),加强门卫值班人员和安保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安保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7.开展传染病防控专项治理。加大学校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力度,认真落实《银川市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预防与防控工作规范》要求,严格执行晨午检和信息直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各学校在向相关疾控部门报告的同时,必须向市教育局报备。

  三、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

  1.用好信息平台,提升教育质量。以“银川市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平台”为主阵地,《银川市中小学生安全知识手册》为主教材,扎实推进学校安全教育广泛深入开展。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安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确保在校学生受教育率达到100%。

  2.抓住重点时节,加大宣传力度。要结合“5.12”、“11.9”、“12.2”等重点时节,充分利用银川日报、银川晚报等主流媒体,扎实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日、交通安全日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3.搞好人员培训,强化安全意识。各级各类学校要办好三个培训班(即: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负责人安全知识培训班、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有关食品卫生管理操作规范培训班、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并通过家访、家长会、《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及时向学生及家长发布安全提示,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责任意识,努力降低各类事故的发生率。

  4.突出应急演练,提高应对能力。各学校要认真落实“一月一演练”的具体要求,以《中小学幼儿园紧急疏散演练指南》为指导,将应急疏散演练由“提前制定时间,单一状态(上课)下”的疏散演练,向“不定时,各种状态下”的疏散演练转变,突出演练的实战性和实效性。今年,各学校在抓好常规演练的同时,要重点开展以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欺凌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积极推进“安全管理规范化示范学校”创建

  要继续巩固提升已命名的33所“校园安全管理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成果,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提升平安校园管理水平。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在市级“示范学校”创建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县级“示范学校”的创建及命名。11月市教育局将对已挂牌命名市级安全示范学校进行复验,考核不合格或问题整改不彻底的学校,将取消挂牌命名。年底前对申报第二批市级“校园安全管理规范化示范校”的学校进行考核验收,并向自治区教育厅推荐区级“安全示范校”。

  五、强化安全信息报送和档案管理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履行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职责,严格执行有关学校安全事故报告规定,杜绝迟报、瞒报、虚报现象的发生。要建立安全工作记事和分析制度,加强安全数据档案管理,做好相关数据统计、报送、分析、建档工作,规范档案材料的收集、分类、整理、成册、入柜管理。

  附件:银川市教育局2017年综治安全工作计划表

 

银川市教育局

2017年3月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