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0558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1-17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1-17
名 称:关于开好2017年度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关于开好2017年度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育党工委,各直属学校(单位)党委(总支、支部),机关党总支:

  根据银川市纪委、银川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银组通〔2018〕2号),现就开好2017年度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

  认真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

  二、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深入查找突出问题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从以下6个方面查摆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带头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临机处置突发情况事后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按程序向党组织请示报告。

  3.对党忠诚老实,对党组织讲实话、讲真话,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在工作中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甚至弄虚作假,欺瞒党组织。

  4.担当负责,攻坚克难,不回避矛盾,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所分管部门、领域或所在地区的违规违纪言行,严格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不打招呼、递条子,不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

  5.纠正“四风”不止步,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摆表现、找差距,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指出的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服务群众、项目建设、召开会议、改进文风、责任担当、工作实效、履行职责、对待问题等十方面的突出问题,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针对我市“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梳理出来的5个方面20个问题,查清查细,把准脉搏,坚决纠正慵懒无为、不愿干事、推诿扯皮、怕担责任等问题,努力形成勤学善行、遵规守纪、勇于担当、争创一流、务实高效的“五种好作风”。

  6.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抵制“围猎”腐蚀,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方面的待遇规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

  三、从严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六个环节工作。

  1.扎实做好学习研讨。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上级党组织要督促检查学习情况,看是不是保证了学习、是不是开展了专题研讨、是不是做到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不是联系了思想和工作实际,对没有达到要求的及时督促补课,学习研讨质量不高的不能召开民主生活会。

  2.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并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巡察、干部考察、审计、年度考核情况,指出发现的问题。

  3.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同时,要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4.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5个方面20个突出问题,联系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联系本单位重要工作案例,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要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大而化之、浮在面上,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防止从抽象到抽象、从原则到原则、空对空,防止以基层问题代替班子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审阅把关。

  5.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贯彻整风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巡察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一作出检查或说明。受到问责和因“四风”问题被查处的,要严肃作出检查。

  6.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的问题,要列出整改清单,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清单要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完成时限,领导班子的整改清单要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科室、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整改清单,要在一定范围公开。整改工作要实行“销号制度”,逐条逐项整改落实,要立行立改,坚持在工作中改,坚持在服务群众中改,切实把整改的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推进市委、市教育工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

  四、切实加强领导督导,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是党内的一项严肃政治生活,各学校(单位)党委(总支、支部)要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各学校(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强化首责主业意识,精心制定方案,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召开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学习研讨不深入、查找问题不聚焦不实在,谈心谈话不充分没有谈深谈透、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不得急于召开。会前15天,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根据本地本单位安排,向民主生活会指定联系领导同志汇报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同时向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上报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请示和方案。党委(总支)负责同志至少参加1个下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级党组织要派出督导组,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会前,要深入了解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会上,对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的及时提醒、促其改正,对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履行责任情况、会议召开情况要进行点评,不当“宾客”。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要在2018年1月25日前完成,民主生活会召开15天内,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将总结报告报银川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

  中共银川市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8年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