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0560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1-18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1-18
名 称:关于开展首届“传承中华文化共读一本好书”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首届“传承中华文化共读一本好书”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民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有效提高我市师生的文化素养,创新“书香校园”活动形式,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师生及家长中开展“传承中华文化,共读一本好书”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文化精粹,通过加强通识阅读的方式,提升师生人文素养,丰富学校文化生活。

  二、活动对象

  全体教师,学生(小学高段,中学生、中职生、大学生),家长(倡议)。

  三、活动主题

  传承中华文化,共读一本好书。

  四、首批推荐图书

  按照经典性、文化性、全民性、普及性原则,推荐以下图书:第一季度:《诗经》(可推荐篇目)第二季度:《中国通史》等(小学建议《上下五千年》等)第三季度:《论语》(可推荐篇目)第四季度:《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自选一本)小学低年级段、幼儿园可结合实际,创新性开展具有校本、园本特色的“好书漂流”、“共读一本书”、“整本阅读”、“享读绘本”等阅读活动。

  五、活动形式

  1、推荐图书版本自定,文白自定,阅读范围自定,阅读难度自定。2、推荐图书可以采用略读、精读、品读相结合,可采取背诵、阅读相结合,可采取师生共读,亲子阅读、生生促读、家校联读(即教师推荐家长阅读相关书籍,以家校交流促家校合育)等灵活的阅读方式。

  六、活动要求

  1、相关活动:为进一步推动“传承中华文化,共读一本好书”活动,增强通识阅读的实效性,今年市教育局将通过经典诵读比赛、读书分享会、教师诗会、国史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等平台以“共读一本书”为主线开展“书香校园”系列活动。为进一步鼓励学生读书,特向全市中小学生推荐图书,教师可选部分图书推荐,亦可自编推荐图书。

  2、高度重视。作为加强通识阅读的平台,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传承中华文化,共读一本好书”活动,对促进师生文化素养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培养师生阅读兴趣和良好习惯的有效途径,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书香校园”活动,在全市形成“好读书、读好书”的热潮。

  3、广泛宣传。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和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每季度上报一份活动信息。

  附件:1.小学课外阅读推荐(分年级)

       2.中学课外阅读推荐(分年级)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