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0922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3-02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02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对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对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局直属各学校(幼儿园)、各民办学校:

  为了切实做好春季开学工作,全面了解各县市区、各学校开学准备及运行情况,市教育局决定安排市教育局领导赴各县(市)区教(体)育局检查开学工作,局机关干部和市教科所教研员深入直属和民办学校检查教育教学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和范围

  2018年3月5日对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局直属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进行检查。

  二、检查内容

  (一)学校师生报到情况。

  1.学生报到情况。对未能按时报到的学生要逐一查明原因。

  2.教师到校情况。对未按时到校的教师要查明原因,并采取措施确保所有班级按照课表正常上课。

  (二)学校收费情况。

  1.学校是否认真落实收费公示制度,是否公示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公示是否明确、规范;学校是否有违规收费行为,使用票据是否规范、统一,是否做到一人一票、填写规范;是否公布上级主管部门及举报电话。

  2.开学对生活困难学生减免学杂费情况(人数和金额)。

  (三)学校开学教学准备情况。

  1.是否制定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是否完成课程安排、教师配备和备课等任务;

  2.学校课表及教学分工、作息时间安排及教师提前备课一周情况;

  3.学校各教学功能室的准备到位情况;

  4.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情况;

  5.假期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情况。

  (四)“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考核验收。

  1.“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开展情况。

  2.查看党员干部、班子成员、单位的自查报告、整改报告、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会议记录及学习笔记;党员干部的自查报告、整改报告、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要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班子成员的自查报告、整改报告、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要经本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

  3.党员干部个人整改清单要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单位的整改清单要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科室、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及完成时限。

  4.验收合格的单位,请将领导干部、领导班子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整改报告等资料带回。验收不合格单位,请严格按照活动实施方案在验收后3日内完善活动资料,并报教育局“学、查、改”领导小组办公室(732室)。

  (五)学校综治和安全情况。

  1.假期有无安全事故发生;

  2.学校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3.开学前是否对校园内部安全工作进行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天然气管道、阀门及使用无安全隐患;

  4.学校食堂、宿舍等是否符合安全卫生标准;要求食堂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明,餐具严格进行消毒和存放,操作间干净整洁;无出售“三无”食品和腐败变质食品现象;建立索证、索票、留样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5.各类传染病预防情况;

  6.校车安全情况。要求接送学生车辆有校车标识;使用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及超载现象;建立校车备案、教师跟车、驾驶员培训等校车安全管理制度。

  三、检查程序和方法

  检查人员首先查看校园环境卫生,并对食堂、宿舍、实验室和门卫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巡查;其次,听取学校的自查汇报,并查阅课表、教学计划、教师备课笔记等有关资料;再次,检查人员填写检查登记表并由被检查学校校长签字予以确认,于3月6日前将检查登记表交到市教育局综合处汇总。

  四、工作要求

  1.此次开学工作检查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的内容和依据之一,请各学校高度重视,做好迎查各项工作。各县区(市)教(体)育局、局直属各学校和民办学校要对照检查内容准备简明扼要的书面材料,交检查人员带回交市教育局综合处。

  2.局机关干部和教研员要深入课堂听课,通过听课,了解学生假期学习生活及教师备课等情况,每所学校听课不少于2节,并做好听课记录。每组第一人为组长(见附件一),负责填写《开学工作检查表》(见附件二,可附页),做好听课记录。

  3.局领导深入到县市区教(体)育局,了解所属学校开学工作情况。

  4.各县(市)区教(体)育局要在开学第一周内组织好本辖区的开学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于3月13日前报市教育局综合处。

  5.各县(市)区教研室和直属学校、民办学校的教研计划务必在3月9日前报市教科所办公室,由市教科所汇总后报市教育局教学管理处。

  附件:1.检查安排

  2.银川市中小学开学情况检查登记表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3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