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0928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3-01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01
名 称:关于开展2018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8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各直属学校(民办):

  2018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纪念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为打造银川市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现将开展2018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

  二、活动时间

  3月5日至全年

  三、活动方式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以3月5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结合银川市“全民公益日”(每月20日),每月一主题,贯穿全年。学生由各校统一组织或在家长陪同下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市、县(市)区教育局要强化督导,各校要大力支持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每月要有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可设立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学校预算管理,切实将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四、活动内容

  1.开展“保护环境”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关爱自然保护环境”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各类青年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保护母亲河等活动,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号召广大师生节约资源,绿色出行,继续推进“光盘行动”,强化师生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意识。二是开展校内“美丽校园”志愿服务行动。校内设立志愿服务岗,组织师生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推动建立清洁卫生的长效机制。三是开展校外“美丽城市”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开展清除城市“牛皮癣”、清扫垃圾、促进垃圾分类收集和综合利用等环境整治活动,为打造环境优美的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各类志愿者走进特教中心、社区、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开展对身边弱势群体(如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子女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结对帮扶等方式,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3.开展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探索与公益社会组织合作开展适合中学生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公益咨询、发放宣传单、普及安全小常识等形式丰富志愿服务内涵。

  4.持续推进“清朗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发行的《护苗·网络安全课》和共青团中央发出的“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开展“清朗网络”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对不良信息的辨识能力,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我国网络环境现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号召学生使用文明用语,文明发帖、跟帖,拒绝“出口成脏”,为积极向上正能量点赞,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5.开展“感恩有你伴我成长”活动。以“3·8”妇女节为契机,倡导学生主动为父母或长辈分担家务、向老师说声感谢、“给妈妈写一封信”“做一张贺卡”“送一份祝福”、耐心教长辈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等活动,培养学生感恩父母、长辈、师长的优良品德。

  6.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一是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在学校附近重要交通路口、路段、公交车站进行志愿宣传和引导,劝导行人安全乘车、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二是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栏、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校园网站、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引导学生知礼、懂礼、行礼。三是开展“规范文明言行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教育青少年从细节做起,不乱说脏话,不随地乱扔垃圾,不乱踏乱行,对不文明行为习惯说“不”,争做“文明礼仪小标兵”。

  7.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以“雷锋精神在我身边”为主题,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团队会等形式,引导中小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向雷锋同志学习。组织开展银川市第三届“最美凤城少年”评选活动,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美德少年”评选、向身边榜样学习活动等,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向身边榜样学习,争做当代“小雷锋”。

  8.开展教工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教工团员进社区开展公益环保、文明宣传、关爱弱势群体、安全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行动,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带头引领作用。

  9.开展其他类志愿服务活动。各学校还可结合实际,组织师生前往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等地开展咨询、引导志愿服务;体验一日环卫工人角色扮演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村困难学生、困难学校开展图书漂流活动;结合暑期实践活动,开展图书馆志愿小馆员、文明旅游引导、志愿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探索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

  10.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依托宁夏志愿者网站,推动中学生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建立学生志愿服务记录档案,做好学生志愿服务认定记录。学生志愿服务记录应如实完整归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可将学生完成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综合实践课程学分管理,并将是否参加过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入团考查内容并作为团队组织评优选先、表彰激励的重要条件,推动学校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各校要按照通知精神,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学雷锋”月活动方案和全年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做到月月有安排。广泛整合各种资源,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服务社会为落脚点,创新活动形式和方法,注重活动的实际效果,推动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全面开展。

  2.认真组织,保障安全。根据《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要遵循自愿、公益、安全的原则。学校团组织要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审批,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有需要、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协助提供物质保障、购买相关保险和其它必要支持。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依托媒体、网络、微信等平台加大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力度,形成强有力的舆论氛围。各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开展活动时,要亮出旗帜(团旗、队旗)、佩戴标志(团徽、红领巾),志愿服务队要佩戴志愿服务的标识。市教育局将为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的学校发放志愿服务小马甲。各校要积极总结经验和做法,于每月26日前上报活动的相关材料(方案、总结、信息、图片等)。

  附件:1.志愿服务条例

        2.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3.“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

 

 

  共青团银川市教育局委员会

  2018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