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1770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3-22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22
名 称:关于在全市学校幼儿园开展“节约水资源,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全市学校幼儿园开展“节约水资源,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民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转发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的通知》(宁宣发[2014]83号)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市教育局、市水务局决定在全市学校幼儿园中开展“节约水资源,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节水“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节约用水观念,增强节约用水意识,培养节约用水习惯,积极参与到全民节水主题教育活动中来,成为弘扬节水美德的模范先行者、参与节约用水的自觉实践者、宣传惜水爱水的有力推动者、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新银川的生力军。

  二、活动内容

  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期间在银川市阅海一小举行银川市节约用水“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要围绕主题,认真开展“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

  1、播放一次节水宣传片。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期间,组织观看一次节水宣传片或学习宣传册(见附件),使每个师生都接受节水教育,增强水资源保护意识,成为爱水、节水的宣传员。需要宣传视频(电子版)可联系市水务局(张林杰18995055346)。

  2、参观一次节水教育基地。三区教育局就近有序组织学生深入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节水科技展馆、节水示范区等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参观(1年至少1次),增强学生对水资源及节约用水的感性认识,近距离感受水资源节约保护的重要性。

  3、每月开展一次“节水体验日”活动。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大型活动,银川市教育系统在学校幼儿园设立“节水体验日”。学校幼儿园可结合实际,每月设立一次“节水体验日”(半天),并开展相应活动,让师生亲身体验缺水生活,引导师生在限制用水的条件下合理用水、节约用水。

  4、召开一次节水主题班会。每学期组织召开一次节水主题班会,向学生传播节水的重要性,组织学生开展节水经验交流、节水技巧讨论,增强节水责任感和主动性,并号召学生监督家庭成员节约用水,鼓励有条件的学生开设“节水博客”、“节水微博”、“节水空间”。

  5、长期开展校园节水巡查。组建“校园节水监督员”,号召所有学生积极参与,实行“轮岗”,以洗手间、开水房、宿舍为重点,每周或每月开展一次校园节水巡查,及时制止浪费用水行为,杜绝“长流水”现象。

  6、组织一次节水“金点子”征集活动。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热情,学校可组织开展“奇思妙想”节水“金点子”征集活动,并利用校园网站、校园广播、校园刊物宣传推广,鼓励学生制作节水小发明、创作节水DV。

  三、活动要求

  1、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的高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节水“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我市将结合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对活动进行检查评比,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确保节水“六个一”活动落到实处。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每学期上报一次活动信息或总结(文字、图片、视频等)。

  2、请各地各校(园)统计机关、学校幼儿园使用节约用水图标数量,3月27日前上报,相关图标由市水务局免费提供,市教育局统一发放。机关、学校幼儿园可将节约用水图标置于相关区域进行宣传教育。

  

    附件:节水宣传册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