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1772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3-15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15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银川市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银川市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各中小学:根据自治区教育厅《2018年全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要求,现将《2018年银川市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18年银川市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切实提高资助育人工作实效,根据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有效推进“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工作紧密结合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宣传方法,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学生资助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宣传重点

(一)解读政策。大力宣传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出台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详细解读政策内容、资助流程和注意事项。

(二)资助育人。强化资助育人理念,促进各校把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科研等活动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特别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

(三)工作成效。全面宣传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所取得的成效,重点推介好的措施、办法和经验,突出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

三、宣传形式

(一)重点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在新生入学报到、开学典礼、扶贫日、主题班会、招生、毕业等时机进行密集宣传,同时发放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资助申请表。大力宣传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出台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详细解读资助流程和注意事项,包括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免学费政策;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政策、银川市三区农村户籍学生高中免学费政策、银川市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免学费免住宿费政策、学前教育国家助学金政策等,以及各县(市)区、各学校和社会各界设立的奖助学金项目等。

(二)利用传统与新兴媒体做好宣传工作。一是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和校报、校刊、校园网、壁报、宣传栏、展板、横幅等多种载体,通过校园广播、电子屏幕、咨询室、班会、微信信息、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及各学校具体举措,确保学生及家长知晓资助政策;二是组织张贴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将资助工作宣传手册或宣传单发放到学生和家长手中;三是扩大宣传“中国学生资助”(jybzzzx)、“宁夏学生资助”(nxxszz)和“银川学生资助”(ycsxszz)三级微信公众平台。

(三)做好学校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资助育人理念,以学生资助工作为抓手,以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为切入点,把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普法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养成爱党爱国、奋发进取、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和感恩报恩等高尚品质,积极发挥资助育人的功能,促进每位受助学生健康成长。

四、宣传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教育局、各学校要切实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将宣传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要建立健全宣传工作机制,注重宣传的时效性和长效性,为学生资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学校要认真研究制订符合本学校实际的、切实可行的资助政策宣传方案。3月23日前,请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各中小学将2018年度学生资助宣传方案以电子版和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银川市教育局备案,学生资助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度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

(二)建立学生资助信息报送发布机制。各学校要指定资助宣传信息报送联系人,积极向银川市教育局报送稿件。银川市教育局将筛选质量高的稿件,报送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教育资助》广播节目和“宁夏学生资助”“银川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播报、发布,教育厅将择优上报至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宣传信息报送情况每半年通报一次。

(三)建立舆情监控处置机制。各教育局、各校要密切关注有关学生资助方面的社会舆论动态,建立学生资助工作舆情监控处置机制和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对出现苗头倾向的问题要做出预判、提前准备,对重要舆情要及时跟进收集、认真分析研判、妥善处置应对,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四)建立学生资助宣传工作保障机制。各教育局、各校要进一步落实经费和人员保障,配备必要的工作设备,安排资金用于学生资助宣传工作,保证全年宣传工作有效开展。各教育局、各校在资助宣传过程中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向银川市教育局反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