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1795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3-08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08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普通高中学科教学质量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普通高中学科教学质量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三区各普通高中学校,局直属相关单位:

  现将《银川市2018年普通高中学科教学质量检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银川市2018年普通高中学科教学质量检测工作方案

      2.银川市2018年普通高中学科教学质量检测工时间安排表

      3.银川市2018年普通高中学科教学质量检测工作阅卷安排表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银川市2018年普通高中学科教学质量检测工作方案

  为推动我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机制改革工作的有效落实,经市教育局研究决定,今年继续进行银川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检测试点工作,为确保检测工作科学严谨有序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教学质量检测的积极导向作用,为上级部门制定教育政策提供依据,促进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切实增强高考备考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我市普通高中学科教学质量检测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银川市普通高中学科教学质量检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亚斌  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

  成员:潘庆举  市教育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刘胜林  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少云  市教育局副局长

        赵玉林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

        时钦华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

        芦  苇  市教科所所长

        赵健民  市教育考试中心主任

        周  磊  市教育局教学副主管

        徐建成  市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

  三、检测时间和科目

  (一)检测时间

  2018年3月31日—4月1日。

  (二)检测科目

  高三文科:语文、数学、英语、文综四科。

  高三理科:语文、数学、英语、理综四科。

  (三)检测学校

  区属、市属普通高中学校,两县一市普通高中学校,民办普通高中学校。

  四、任务分工

  (一)教学管理处:负责检测工作的组织实施,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协调相关部门按照计划开展工作,组织制定质量分析标准,并对相关部门和人员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促评价。

  (二)教育纪工委:按照相关制度,全程监督检测工作的各个环节,监督保密工作的落实,严肃处理违纪现象,确保各项工作严谨有序推进。

  (三)规划财务处:确保检测过程中设备到位,运转正常,为检测试点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四)市教科所:负责做好检测的命题和阅卷工作,做好质量分析,召开学科质量分析会议,提交质量分析报告。

  (五)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做好检测的考务工作,配合教科所做好阅卷工作和数据分析统计工作。

  五、实施方法

  (一)命题工作

  1、命题工作委托市教科所组织实施,高考九个科目均组成学科命题小组,每个小组均由教科所教研员和高三教师组成,每学科不少于3人。

  2、命题采用集体入闱的方式,所有命题人员及工作人员均需与市教育局签订保密协议和工作责任书,严格履行保密责任,确保在指定地点和规定时间内完成命题任务。

  3、试题难度按照常模参照考试的要求进行(即高考选拔性考试),适当参考各校历年“二模”考试的难度命题,各校不再另行组织“二模”考试。

  4、制定详细的评分标准。

  (二)试卷印制封装为保证检测工作的严肃性和保密性,市教育局统一安排第三方服务公司对试卷进行统一规格、标准的印刷和封装。各有关学校考前在统一时间到指定地点领取试卷,试卷印刷工本费由各学校自行承担。

  (三)考务工作考务工作由市教育考试中心参照全国普通高考方式统一组织,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四)阅卷工作采用网上阅卷系统组织阅卷。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答题卡扫描和成绩统计工作。市教科所分学科组织各校阅卷人员进行培训,讨论统一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分解阅卷任务,各考点按统一要求分散组织阅卷,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阅卷任务,成绩按规定的时间统一报送市教育考试中心、市教科所进行汇总统计和质量分析。

  (五)质量分析委托市教科所完成检测定性分析工作,市教育考试中心完成检测定量分析工作。质量分析不以简单的学校和学科排名为目的,将参照外地教育质量评价经验,在征求各学校意见的基础上单独制定出评价方案和质量标准,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教科所各学科教研员要召开质量分析会议,定性分析梳理答卷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典型性问题和代表性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复习备考建议和策略。

  (六)工作评价教学管理处组织制定考试工作实施情况的评价办法,对命题工作、考务工作和阅卷工作提出具体的评价标准并实施评价,评价结果及时反馈到各学校以及相关人员手中。

  六、工作要求

  (一)要充分保证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检测试点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谨性,确保各个环节周密有序。各相关部门要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工作。

  (二)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确保组织严密,操作规范,按照要求及时选派人员,组织好考试工作和阅卷工作。要做到学校考场设施完好,网络畅通,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开展教学质量检测试点工作是我市教育系统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学校教学质量,进一步推动目标责任落实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和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于在工作中疏忽大意、违规操作、丢失泄密等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并在全系统内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调离岗位,给予处分。

 

  附件3

  银川市2018年普通高中学科教学质量检测工作阅卷安排表

  本次阅卷采用网上阅卷系统统一阅卷,部分学校可自行阅卷。

  一、阅卷培训

  (一)阅卷技术培训

  时间:4月2日(星期一)下午16:10——18:00

  地点:银川二中,具体地点见校门口通知。

  参加人员:每所学校选派1名信息技术教师参加,考试中心安排专人培训,回校后再培训本校高三各科阅卷教师。

  (二)各学科评分标准培训

  1、语文、政治、历史、地理培训

  时间:4月2日(星期一)下午16:10——18:00

  地点:银川二中,具体地点见校门口通知。

  参加人员:语文学科各校选派3名教师参加(教研组长、高三备课组长必须参加),政治、历史、地理学科各校高三教师全员参加。

  2、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

  培训时间:4月2日(星期一)下午16:10——18:00

  地点:银川二中,具体地点见校门口通知。参加人员:每学科各校选派三名教师参加(教研组长、高三备课组长必须参加)。

  二、阅卷

  阅卷培训结束后,由各校主管副校长负责,组织高三高考科目教师集中网上阅卷。按照高考试卷批阅方式,采用同一试卷多名教师背靠背批阅,组长处理阈值的方式进行。各校高考学科教研组长(或备课组长)分别为阅卷点学科组长,依据参考答案和培训讨论的标准,指导教师批阅。教科所高考学科命题人员为学科大组长,指导学科阅卷工作并处理较大的评分误差。

  三、要求及说明

  (一)各校主管副校长应每天了解阅卷进度,按时完成本校分配的阅卷任务,以确保全市各科成绩如期汇总。

  (二)各校高三高考科目教师全部参加阅卷。

  (三)各校具体阅卷时间自行安排,确保在截止时间前完成阅卷工作。截止时间:4月9日24:00。(阅卷系统届时将自行关闭)

  (四)阅卷任务分工,由教科所教研员根据各学校高三教师人数和学生数,在培训时分配阅卷任务。

  (五)市考试中心将在4月中旬将考试成绩发送到各学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