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1798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3-09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09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中小学校、民办学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新新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创新,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通知》(宁教办函〔2018〕15号)精神,市教育局决定2018年继续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银川市2018年“一师一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实施方案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3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实施方案

  为落实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精神,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开发优质教育资源,继续完成“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以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为重点,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和方法,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与公平。

  二、活动目的

  在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包括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完全中学和普通高中)开展“一师一优课”活动。此项活动以教育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核心,以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抓手,以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为重点,以促进学生多元发展为落脚点,充分利用数字教育资源平台,进行在线“晒课”交流,遴选“名师”。

  三、参与对象

  全市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专任教师。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准备阶段(2018年3月10日—3月15日)

  1.召开专题会议,布署全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2.各县(市)区、各学校制定“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方案。

  (二)全面开展“一师一优课”活动。(2018年3月16至2018年8月)

  1.组织网上注册。确保在职教师注册率达到100%,各县(市)区教育局和直属学校组织全体教师于3月30日前完成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1s1k.eduyun.cn/)(以下简称“国家平台”)注册工作。(没有晒课的教师必须重新登录注册)。

  2.网上“晒课”。各单位教师晒课数不低于在职教师人数的80%(可重复晒课)。教师参与“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所用课时,折算成相应学分,纳入教师全员培训学分。晒课版本:“晒课”教材版本为经教育部审定的中小学教材,一教育部公布的2016年度教学用书目录为准(教基二司[2016]12号)。晒课范围:“晒课”教材的版本为经教育部审定的中小学教材,以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教学用书目录为准。综合实践课程以专题形式进行晒课和评审,小学和初中信息技术学科纳入综合实践课程范畴。今年新增心里健康教育、安奇教育和家庭教育等内容,一主题分类方式进行晒课和评审。尽可能在无“部优”和“省优”课例的节点下晒课,国家平台上的“省优”课例总数(含“部优”课)超过5堂的节点不再开放晒课。(详见银川教科研群的目录)晒课内容:所提交的网上晒课内容应包括:一堂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课堂教学设计、所用课件及相关资源(或资源链接)、课堂实录(可选,拟参加各级“优课”征集的为必选)和测评练习(可选)等。鼓励教师上传课堂实录(制教学过程视频),课堂实录应展现课堂教学完整的过程(最低不少于30分钟),画面清晰。教师提交内容必须为本人教学实践中所产生的内容,不得冒名顶替,杜绝抄袭,引用资料必须注明出处和原作者。晒课时间:不同学段传课时间如下:小学4—6年级:3月16日—4月30日小学1—3年级:3月16日—5月31日高中:6月1日—8月31日初中:4月1日—6月30日请各学段教师务必在时间节点前上传资源,完成“晒课”,以免平台关闭,影响后期评选优课。2.评选“优课”在网上“晒课”的基础上,各县(市)区教育局和直属学校对各学段各学科的“优课”按本单位晒课数的15%开展推荐参加市级“优课”评选(以教科所公布国家教育资源平台上的晒课量为准);每个县(区)原则上每个年级每个学科每个版本每堂课推荐1个“优课”参与推荐评选,同一教师原则上只推荐1个“优课”(获得部级优课的教师可上报不同内容的课)。同时特别注重体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性质特点的融合,注重展示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有效解决教育教学的重点问题,关注学生发展,关注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3.上传时间

    上报评选市级优课时间:小学、初中、高中:7月10日前上报

  五、组织领导

  (一)成立市教育局工作领导小组。由教科所芦苇所长任组长,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管理处、市教科所、市师资培训中心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任成员。

  (二)各单位职责教育教学管理处负责牵头做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各项协调工作,指导全市教师做好“一师一优课”参评确认工作,督办“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市教科所根据自治区区评价标准与实施时限,具体指导县(市、区)及市直属学校开展“一师一优课”活动,组织市级“优课”评选工作。市师资培训中心负责指导课堂摄录与制作培训。

  六、考核奖励

  1.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作为近3年的教科研的重要内容,并将此项活动的奖励作为各类考核、晋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2.在逐级赛课中遴选出的“优课”作者,给获奖本人颁发证书,同时所在单位加分。根据各县(市、区)及直属学校组织工作成效、教师参与规模和资源推荐质量等情况,银川市教育局将评选“优秀组织奖”。

  七、活动要求

  1.各县(市)区教育局及直属学校要高度重视这项活动,把活动作为本学年教学教研工作重要任务,纳入议事日程,作好计划,抓好过程管理,把活动落到实处。

  2.各学校要对活动进行统筹规划。要按照各学科教学进度进行系统设计,搞好任务分解,形成校本资源。要注重整体提高,切实做到每个教师参与,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提升全体教师教学能力。

  3.各校要组建技术服务组,建立设备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服务保障机制,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