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1800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3-12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12
名 称:关于开展2018年银川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8年银川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

  为做好我市学前教育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我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面,切实做好我市普惠性学前教育的评估认定工作,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21号)要求,现将2018年开展普惠性学前教育评估认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工作,确保评估认定工作规范严谨、客观公平;进一步加强对普惠性幼儿园的监督,确保评估认定结果的真实有效;进一步强化评估结果的运用,确保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落实到位。

  二、具体步骤

  1、自查自评(3月9日-3月20日)。各民办幼儿园按照《银川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定标准》(修订)要求,开展自查自评,并于3月20日前向辖区教育局上报。

  2、评估认定(3月20日—4月15日)。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组织开展辖区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评估认定工作,于4月15日将认定结果报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备案。对于往年已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的重点检查幼儿园收费是否符合标准,对于新申报的按照《银川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定标准(修订)》进行认定。

  3、督导检查(4月15日-8月)。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组对认定结果进行抽查,同时对全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结果进行公示。

  4、资金奖补(9月-10月)。按照《银川市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银政发[2015]269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21号)文件要求,落实普惠性幼儿园生均经费补贴、晋级奖励等资金奖补。

  三、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确保落实到位。按照学前教育属地管理原则,民办幼儿园均由辖区教育局进行属地管理,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工作具体由辖区教育局承担。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开展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工作,确保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开展实施辖区内的评估认定工作,确保认定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2、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组成督查组,对各县(市)区评估认定工作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对评估认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进行通报,对在评估认定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处理。

  附件:1.银川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定标准(修订)

        2.银川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定细则(修订)

        3.银川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申报审批表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3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银川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定标准(修订)

  一、行政管理

  1、经(市)区、县教育局行政部门批准、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2、按照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相关规定开展保教工作。主动、积极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制度、监督、检查,年检合格。

  3、幼儿园规模不少于3个班,平均班额不超过35人。

  4、安全工作管理到位,办园时间在3年以上(含3年),且3年内无重大安全事故。

  5、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切合本园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6、实行园长负责制,行政、教学、后勤管理、现组织机构健全,各机构岗位职责明确。

  二、园舍条件

  7、园舍产权明晰、合法、独立,设置在安全区域,有两个以上独立、畅通、安全的出入口。园舍建筑设计、造型和室内设计符合幼儿特点,布局合理、日照充足、场地干燥、道路平坦、排水通畅、清洁整齐。

  8、活动室、寝室总面积生均不少于3㎡。

  9、户外活动场地人均2㎡以上,并有必要的绿化和活动场地,各种活动器具安装安全牢固。

  10、有取暖设施,并能保证冬季室内温度达到20℃以上。

  11、有适合幼儿使用的厕所,每班有4个蹲位、4个小便池,每班有6-8个盥洗台。

  12、厨房面积能够满足需要,符合卫生要求,区域划分合理,取得卫生许可证。

  三、设备配置

  13、桌椅、卧具数量足够,坚固安全。适合儿童特点,方便幼儿使用。

  14、每班有6类以上操作玩具,有必要的教学设备。

  15、有户外大型多功能组合式运动器械2件以上。

  16、有饮水设备,保证开水供应,生均一杯一巾并按规定消毒。

  17、厨房有必要的炊具和消毒设备。

  18、生均图书5册以上。

  四、人员条件

  19、班均配备教师2人,保育员1人。

  20、教师学历达标率100%,专业合格率60%以上,非专业教师参加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岗前培训,培训时间累计达到120学时以上。

  21、园长有从事幼教工作3年以上经历,学历合格,有园长资格证。

  22、医务人员经过幼儿卫生保健业务培训,取得卫生行政部门的资格认可;或具有医师、护士职称资格证。23、保育员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并接受过幼儿保育知识培训。

  24、提供三餐一点的幼儿园每60名幼儿配一名炊事员,少于三餐一点的幼儿园酌减,炊事员必须有健康证、厨师证。

  25、5个班以上的幼儿园配备专职财务人员,5个班以下的幼儿园配备兼职财务人员。

  26、至少配备专职保安1名。

  五、保育教育

  27、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保教并重,面向全体幼儿实施教育,教师使用普通话。

  28、教学内容及教学资料符合国家自治区的相关要求,活动内容形式符合幼儿特点。

  29、教育内容符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无小学化倾向。

  30、自制玩教具数量多、种类丰富,区域活动常态化,活动材料按需要投放,及时更换。

  31、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游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32、科学合理安全一日活动,活动内容动静交替。认真执行一日生活制度,保证幼儿进餐、午休、游戏时间,幼儿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

  33、严格执行《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有效控制常见传染病,发病率不超过2%。

  34、每年为幼儿、教职工体检一次,有传染病的教职工要及时调离。

  35、无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现象。

  六、收费管理

  36、执行《银川市物价局、教育局、财政局关于制定银川市普惠性(含公有民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标准的公示公告》(银价发[2016]28号)规定:“银川市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不得高于650元,银川市三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按照区、市两级公办示范园、一类园、二类园、三类园标准收费(修订标准)。县(市)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不得高于500元,各县(市)区的区、市两级民办普惠性示范园、一类园、二类园、三类园的收费标准由县(市)区自行决定。”

  37、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账目清楚,每年接受物价、教育等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账目齐全,账目清楚。

  38、按照国家及当地物价部门有关规定,根据办学成本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报当地物价部门备案及公示。

  39、办理《收费许可证》,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行为规范,票据填写规范,按收费公示制度要求做好幼儿园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示工作,无乱收费现象。

  40、幼儿伙食费不超过12元并完全用于幼儿饮食,保证伙食质量,无克扣幼儿伙食现象,每月公布伙食开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