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2486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5-11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5-11
名 称:关于开展2018年度“保密法制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8年度“保密法制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直属各学校(幼儿园)、各民办学校,市教科所、市师资培训中心、市教育考试中心、局机关各处室: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区市保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保密委员会2018年工作部署,在市直属各单位积极营造浓厚的保密法制氛围,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保密法制宣传月”银密办发(〔2018〕3号),现将今年“保密法制宣传月”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任务

  今年全市保密法制宣传月活动主题是:强化党管保密,依法科学治密,时间统一安排在5月8日至6月8日,活动主要任务是围绕保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开展一次大讨论、大学习和大宣传活动,提升运用保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国家秘密的能力,积极营造保密法治氛围,掀起学法用法守法热潮。

  二、工作内容

  1.各级党组织开展一次保密责任大讨论活动。4月13日,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在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关于2017年全国窃密泄密案件情况的通报》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保密工作责任制,强化督查考核,切实将保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专题学习宁党发〔2017〕5号、宁党办〔2016〕26号、宁党办〔2016〕38号文件精神,围绕泰峰书记重要批示,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管保密原则、完善领导体制机制、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强化保密监督管理和提升保密科技能力等方面,分析单位保密管理形势对照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并开展讨论,对存在的问题,拿出实的整改措施,确保各种保密要求落到实处。

  2.各学校(单位)保密办要向党组织专题汇报一次保密工作。召开一次保密办全体会议,研究分析保密工作形势,向党组织汇报,提出加强本单位保密工作的意见措施;组织开展好2018年上半年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凡去年底未按要求开展的,要制定方案,抽调人员,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围绕当前保密工作的形势任务、领导责任制、应知应会、主要工作等内容,为本学校(单位)干部职工组织一次保密专题党课,增强本单位保密干部的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

  3.各学校(单位)开展一次保密法规制度大学习活动。要系统学习保密法及保密法实施条例;学习宪法、刑法、各行业法律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条例中,与国家秘密保护相关的内容;学习党章党规和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员领导干部保守党的秘密有关条款等。除此之外,领导干部还要重点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掌握自身应尽必尽之职,应担必担之责;涉密人员要重点学习《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保密须知》、《保密技术防范常识》等读本,掌握保守国家秘密应知应会常识,进一步提升保密防范能力水平;保密干部要围绕《保密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汇编》(2016年版)内容,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国家秘密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掌握做好保密管理工作的方法。

  4.各学校(单位)开展一次国家秘密安全大宣传活动。各学校(单位)保密部门要加大对职工和学生的保密宣传教育,指定责任人,明确具体任务。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学生聚集地、学校醒目位置,张贴保密宣传挂图、画报或标语,利用电子屏幕、广场广播、普法专栏、黑板报和橱窗等宣传载体,宣传保密法律法规知识,积极营造保密文化氛围。

  5.要结合主题自主创新保密宣传形式。保密法治宣传,要面广线长,有声势和影响力。针对本单位保密管理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要提出保密法治宣传的长远规划,敢于突破“老一套”的宣传模式,在创新保密法治宣传方法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活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寓教于乐,富有感召力和渗透力。

  三、活动形式

  1.发挥传统宣传媒体优势。各学校(单位)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好广播电视、内部刊物等影响范围较大的媒体进行宣传造势,扩大影响。要通过发放保密资料、张贴宣传挂图、悬挂警示标语、办保密板报橱窗、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保密常识,形成自觉做好保密工作的良好氛围。

  2.积极发挥新兴媒介作用。在单位网站、办公网络内开设保密法制专栏,组织保密知识网上答题,通过手机、QQ和微信群发保密警示短信等形式,用好用活现代传媒,开展喜闻乐见的保密宣传活动。

  3.自主创新宣传形式。各学校(单位)除完成统一安排的内容外,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自主创新形式和内容,通过学法律法规、学红色保密故事、学先进事迹,正面积极引导,采取宣讲严峻保密形势、通报泄密案例、播放警示教育光盘等,反面警示教育,正反结合。还可以采取演讲比赛、知识讲座、协作交流等方式,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互促互进,掀起学法用法热潮。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学校(单位)要高度重视保密法制宣传月活动。要安排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的重要批示以及有关保密法律法规,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安排一名领导同志主抓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

  2.搞好结合,精心安排部署。各学校(单位)设置党课专题、开展集体讨论、组织对照检查,要有保密内容,认真查找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的保密观念意识强不强、保密纪律执行严不严、保密责任担当实不实,真正在国家安全理念、保密纪律规矩、履职尽责作为等方面,当好表率,树好形象。各学校(单位)保密办要创新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宣传保密工作的新规定、新知识、新技能,做到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3.落实责任,确保活动实效。在各学校(单位)内部要形成浓厚的保密氛围,扎扎实实把保密工作向前推进一步。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材料、信息简报、照片资料于6月8日前报送市教育局办公室。

  附件:“保密法制宣传月”警示标语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5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保密法制宣传月”警示标语

  1.保密防线要筑牢诱惑陷阱莫动摇

  2.有密必保,保密必慎泄密必究

  3.保密须毕生之举泄密于一念之差

  4.保密的汗水越多泄密的泪水越少

  5.安全系着你我他保密工作靠大家

  6.麻痹与侥幸是保守秘密之大敌

  7.保密堤围紧筑泄密缺口禁开

  8.保密如对弈一着疏,全盘输

  9.保密工作只有及格与不及格之分

  10.保密无小事责任重如山

  11.保密纪律是一条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12.保密在于长期警惕泄密源于瞬间麻痹

  13.出行可走千山万水保密莫越雷池一步

  14.抓保密要小题大做防泄密要大做小题

  15.问一问再看想一想再说,看一看再扔

  16.编牢“保密”之篱方无“亡羊”之痛

  17.公务再繁忙保密要铭记

  18.手要紧口要严保密工作才安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