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2494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5-18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5-18
名 称: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体育艺术卫生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体育艺术卫生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幼儿园(含民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精神,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的相关要求,推进我市中小学体育、卫生、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艺术素养、健康素质,现就做好学校体育、艺术、卫生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体育工作

  1.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体育与健康课程。开齐、开足各年级体育,要求体育老师要做到有组织、有方法、有吸引力、有检测。杜绝学校随意删减、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现象的发生,确保课程计划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到实处。

  2.各校要认真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切实贯彻《新课程标准》。支持体育教师参加各类学习和业务培训活动,加强校本学习与培训,建设学习型体育教研组,提高教师业务素质。不断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上好每一节体育与健康课,不断提高体育与健康课的质量。

  3.强化学校大课间活动工作和阳光体育运动。各学校要以全面增强学生体质为出发点,在保证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和课间操的基础上,一年内要举行至少两次校园运动会,力争通过体育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兴趣,锻炼学生身体,丰富学生文体生活,在校内构成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优化大课间活动方案,探索和规范大课间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管理办法,以提高大课间活动质量。坚持开展学校传统体育项目的普及与提高,达到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掌握2-3项体育技能的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灵活多样,具有本校特色的体育竞赛评比活动,力争做到每一名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培养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和终身锻炼的意识,将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促进中小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

  4.落实校园足球工作。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切实落实每班每周至少开设1节足球课的教学要求,高中阶段学生要开设足球选修课,切实提升足球课教学质量。各足球特色学校要建立学校男、女足球队。切实加强课余训练,促使学生体质提升和足球运动技能的形成,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和方案,利用大课间、课外活动及其他课外时间开展足球训练,将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培养、足球运动技能形成融为一体,有效组织实施,增强训练趣味性、科学性和有效性。逐步建立校园足球训练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校内竞赛活动。小学一、二年级要开展主要以兴趣培养为主的趣味性足球活动,小学三年级以上开展5人制或8人制校内足球竞赛;初中开展班级之间5人制和年级之间8人制及以上人制的竞赛活动;高中阶段开展11人制校内足球竞赛,创造条件鼓励女同学积极参与到竞赛活动中。

  5.认真组织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每年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认真做好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工作督查和数据审核工作,确保上报数据的真实性,确保数据上报率达到100%,实现95%以上的学生体质达到合格、10%以上的学生体质达到优秀的目标,不断增强我市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

  6.各校要结合本校实际,认真规划,继续抓好各运动队的业余运动训练,加强学生社团、兴趣小组和体育俱乐部的建设,积极开展适合学生发展的校内体育竞赛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其力所能及的校外正规体育竞赛活动,加强学生体育兴趣和特长的培养,努力形成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的校园体育氛围。

  7.认真落实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开放工作。坚持校内优先,安全为重,加强安全管理,明确安全职责,形成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安全保障机制。在保证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和校园安全的前提下,以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分时段与预约开放相结合形式向社会开放。义务教育阶段各中小学体育场馆开放在教学时间与体育活动时间之外进行;高中学校根据自身教学特点制定场馆开放方案。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学校体育场馆应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学校必须在校园门口设置公示牌,明确管理要求、开放区域、开放时间、联系电话以及安全责任等内容。确保学校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的补助资金专款专用。

  二、卫生工作

  1.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完善学校卫生工作管理网络,做好学校医务室或卫生保健室建设及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支持学校按规定比例配齐校医、保健老师,支持校医、保健老师的工作,以保证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实施及队伍稳定,主动与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联系,认真落实各项学校卫生工作要求。注重对校医、保健老师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2.加强学校、幼儿园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指派专人负责,做好全校(园)学生的晨午检,认真收集学生缺课信息并及时上报学生缺课情况,建立患病缺课学生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加强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完善学校传染病防控机制,发现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向市疾控中心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同时要在专业部门的指导下进行规范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3.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各学校要积极探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教学活动,注重学生卫生保健教育,做好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学生获取基本的卫生保健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做好重污染天气下学生户外活动的管理。下大力气做好校园控烟禁酒工作。

  4.各小学和幼儿园要依法开展儿童入园、入学(包括学期中转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各中小学要认真组织学生做好每年的健康体检,并完善学生的健康档案,将学生的体检结果告知家长,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工作记录及学生健康的归档工作,加强学校常见病慢性病的防控工作,会同属地卫计委等部门在青春期教育、爱护牙齿、艾滋病预防等方面继续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学生近视预防和干预工作,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控”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学生近视预防的各项措施,充分利用全国“防近”宣传周和全国爱眼日,利用电子屏、广播站、黑板报等形式开展“防近”宣传教育活动。

  5.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和《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认真抓好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加强学校食堂管理,严抓食品采购进货渠道,做好食堂饭菜留样工作,落实防“四害”要求。做到餐厅定时消毒工作,推进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长效管理。各单位要健全学生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明确分管领导,落实管理人员,做好对净水机等饮水设备的安全管理,定期巡检维护并消毒,为学生提供充足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

  三、艺术教育工作

  1.各学校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艺术课程,开课率必须达到100%。以《音乐课程标准》、《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普通高中要按照课改方案丰富选修模块,有效实施“审美与表现”综合素质评价;鼓励学校因地制宜开发具有地域、校本特色的艺术课程,切实有效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

  2.抓好艺术教师综合素养的培养,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促进艺术师资能力提升建设。积极开展艺术学科教学评比活动,认真做好教学研究、教学反思、教学指导和教学服务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多种活动,推进我市艺术教育教学稳步发展。参加银川市中学艺术学科教学比赛、银川市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培训等活动,通过各级各类活动的开展,逐步建设一支自觉、善思、专业能力强的艺术教师队伍。

  3.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加强学生美术、合唱、舞蹈等各种形式的艺术社团建设,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艺术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展示学生的艺术才能,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每年至少能够参加一项艺术活动,培养1-2项艺术爱好。全市各中小学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校园文化艺术节,积极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展演和比赛,促进学生艺术素养的逐步提升。

  4.探索中小学学生艺术素养评价制度。认真做好学生艺术素养考核评价工作,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必要的艺术素养基础。学校体育、艺术、卫生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是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各学校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学校体育、艺术、卫生工作的开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学校体育艺术卫生工作的投入,积极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市教育局将对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5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