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2502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5-21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5-21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对2018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对2018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对2018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银川市教育局将组成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基础教育十一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17〕51号)精神,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二)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2017—2020年〉的通知)(宁教基〔2017〕34号)要求,制定并落实本地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情况,到年底,完成全区所有县(市、区)完成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工作任务,红寺堡区完成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工作任务。

  (三)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18〕2号)《自治区教育厅扶贫办公安厅司法厅人社厅工商局关于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摸底排查切实做好劝返复学工作的通知》(宁教基〔2018〕44号)要求,建立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辍学学生摸底排查、劝返复学工作情况。

  (四)落实《自治区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精神,按照专项整治任务和整改要求,对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情况。

  (五)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宁教基〔2018〕75号)要求,完善中小学招生制度管理体系,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加强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管理工作情况。

  (六)落实《自治区教育厅等四厅局关于印发〈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宁教基〔2018〕13号)要求,建立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年度目标任务推进情况。

  (七)为实施新高考和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对“选课走班”等带来的教室、功能室、师资队伍等方面挑战的应对。

  (八)落实《自治区教育厅等六厅局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宁教基〔2018〕25号)要求,建立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理顺学前管理和办园体制,规范办园行为,提升保教质量情况。

  (九)落实教育厅等八厅局《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宁教基〔2017〕222号)要求,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推进医教结合、实施融合教育、促进特殊教育内涵发展情况。

  (十)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在初中以下学段推进创新素养教育试点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宁教基〔2016〕203号)《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创新素养教育的通知》(宁教办函〔2017〕87号)要求,组织中小学(幼儿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完善评价机制,统筹推进创新素养教育情况。

  (十一)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宁教基办〔2017〕149号)精神,加强作业布置与管理,落实批改与反馈,强化控制与检查,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情况。

  二、检查时间安排

  5月23日

  上午:9:00-10:00贺兰县;10:30-11:30兴庆区。

  5月24日

  上午:9:00-10:00西夏区;10:30-11:30金凤区。

  下午:14:30-15:30永宁县;16:10-17:10灵武市。

  三、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听取工作汇报、随机访谈的方式进行,请各县(市)区对照检查内容准备汇报材料。

  四、检查组人员

  组  长:刘胜林

  成  员:柳  军  潘  雪  周  磊  孟云虎  马思远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本次检查的十一项工作既是自治区和银川市的教育重点工作,也是全市适应基础教育改革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主攻方向。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强化推进措施。

  (二)抓好自查整改。各县(市)区要对照十一项重点工作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并结合此次市教育局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及时进行整改。

  (三)材料报送要求。各县(市)区自查报告电子版请于5月24日前上报市教育局教学管理处,市教育局将根据此次检查情况形成全市检查报告上报教育厅。联系人:周磊,电话:6888709,18795009966邮箱:jyj_zl@126.com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5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