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2600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5-25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5-25
名 称:关于对市属民办学校2017年办学综合考评情况的通报

关于对市属民办学校2017年办学综合考评情况的通报

  自治区教育厅,市属各民办学校:

  为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全区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机构)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市教育局根据《银川市民办教育机构办学综合考评细则》,对市属12个民办学校的办学综合情况进行了实地考核评估,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取得的成绩

  (一)坚持办学方向,加强党建工作。民办学校在办学的过程中,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党组织健全,党组织书记党性观念强、专业素质强,能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党组织也能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做的比较扎实。

  (二)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行为逐步规范。2017年,市属民办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强化了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了办学质量,办学场地和办学设施不断更新。大多数办学机构把提升办学质量作为工作的重点,注重内部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了创新意识。

  (三)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为社会服务。民办学校在办学中努力创新思路,以特色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努力扩大办学优势,注重打造自己的办学品牌,不断提高办学的知名度,取得了办学效果。提升学校品牌的同时,坚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立足点,并体现了社会公益性事业的特征,利用学校自身的教育资源,为社会服务。

  (四)保障教师权益,稳定教师队伍。各民办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办法稳定教师队伍,提高师资队伍的水平,不断加大专任教师的比例。民办学校引入竟争机制,激励机制,择优选聘教师,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同时,学校依法给教师办理了养老等社会保险,提高了教师待遇,保证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教师的基本权益,稳定了师资队伍。

  二、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民办学校普遍存在制度建设与学校实际结合不高,有些制度空泛、适用性不强,在学校实际管理中执行力大打折扣;章程是民办学校发展的重要导向,但大部分民办学校的章程与学校实际发展不符,对学校发展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章程的作用没有有效发挥,大多形同虚设;党建工作仍然存在不规范问题,如党内生活基本制度执行不到位,专题教育开展的不扎实,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不力等。

  (二)办学条件需进一步改善。一些民办学校办学条件较差,设施设备不足,计算机生机比、生均图书、生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不达标;实验室配备不齐全,实验室管理不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体现出学校的办学特色,“文化育人”的作用发挥不足。

  (三)教育教学质量需进一步提升。一些民办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教研能力存在薄弱环节,在制定教学大纲方面有教学计划,但各学科要求不统一,有的学科无教学进度及执行情况;民办学校的教职工管理、考核评价、奖惩制度不完备,并且存在执行不到位情况。

  (四)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一些民办学校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民办学校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没有履行财务手续,有些支出的票据、凭证无签字;有的民办学校财务档案管理存在漏洞,财务会计账簿资料不全。

  (五)专任师资队伍力量不强,难以形成自己的办学品牌。由于教师难聘和教师流动性太大,因此,对于教师聘任与录用上还缺乏长效机制,缺少长远计划,制约了自身的发展。师资队伍薄弱导致部分学校办学水平不高,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还须不断探索。

  (六)办学行为不规范,引发社会诉求较多。一些民办学校存在违规招生、超计划招生情况,扰乱了我市招生秩序;一些民办义务阶段学校存在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不符合教育规律;一些民办学校多次因教学质量、收费、节假日补课、管理混乱等多次被家长投诉,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规范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落实我市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学习例会制度、年检考核制度、年检结果通报制度、民办学校信息公示制度、宣传广告审批制度等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同时科学引导民办学校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二)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教育质量。教研部门要加强对民办教育机构在教学业务上的业务指导,民办学校要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民办中小学要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课程方案编排学期课程表,确保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格落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相关规定。

  (三)加大检查力度。深入推进民办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对民办教育存在的无证办学、虚假广告、跨学期收费、安全隐患等问题分阶段分步骤进行专项整治。充分发挥银川市民办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由政府牵头召集教育、综治、安监、卫生、工商、物价、城管、公安、消防等部门研究民办教育发展存在的焦点问题,对无证办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违规办学造成恶劣影响的办学机构进行联合执法。

  (四)做好民办教育宣传工作。与新闻媒体合作,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家长选择合法的办学机构、抵制非法办学机构。媒体应加强对民办教育机构宣传广告的审查,在宣传广告发布之前,广告内容应征求教育行政部门的意见,未经主管部门核准的广告一律不予发布。

  四、年检结果

  (一)年检等次

  合格:银川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银川西夏德胜小学、银川博文小学、银川景博学校、银川科技职业学校、宁夏光彩中等职业学校、宁夏开元学校、银川英才学校

  基本合格:宁夏地质工程学校、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

  不合格:银川滨河新区小孔明学校、宁夏岳麓高级中学

  (二)结果的反馈

  此次年检,对各个学校在年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以反馈单的形式逐一进行反馈。其中对年检基本合格、不合格的民办学校将下发整改通知书,民办学校限期整改后,市教育局年检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其进行复验。

  附件:2017年银川市属民办学校办学综合情况汇总表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