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4037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7-05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7-05
名 称:关于举办银川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培训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银川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培训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各公办、民办学校:

  为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2018年“首都带首府”京银合作总体部署,扎实推进“首都北京带首府银川”2018年京银教育合作项目,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义务教育质量检测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银川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培训。专家由北京市教科院评价中心选派,培训分为两个模块:一是银川市义务教育质量检测命题工作坊;二是新课程改革下的质量评价与课堂教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教研员掌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命题的操作步骤和方法,提升命题能力;提高采集数据,分析结果的能力,掌握试卷分析的理论和技巧,为教研员对试卷进行客观的分析评价提供基本思路。通过培训提升教研员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者学习评价的理论知识;推进我市课程、教学、评价一体化的综合改革,促进学校特色发展;提升我市教育质量评价工作。

  二、培训对象

  1、银川市教科所、县市区教研室的骨干教研员。

  2、全市教研员、中小学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

  三、培训时间、地点

  1、“银川市义务教育质量检测命题工作坊”培训班。

  (1)培训时间:7月11-13日(共三天),7月11日(周三)早上8:00准时开班。

  (2)培训地点:兴庆区回民实验小学(地址: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89号)。

  (3)培训人员名单见附件3。

  2、“新课程改革下的质量评价与课堂教学”培训班。

  (1)培训时间:7月11-13日(共三天),7月11日(周三)早上8:00在准时开班。

  (2)培训地点:银川二中(地址:银川市兴庆区英才巷151号)。

  (3)培训人员名额分配表见附件4。

  四、培训形式与培训内容

  (一)培训形式。短期集中培训,采取专家教授现场教学与自学研修相结合、理论讲解与实战训练相结合的方式。

  (二)培训内容。

  1、“银川市义务教育质量检测命题工作坊”培训内容:了解测验的概况、熟悉测验编制流程、设计测验框架及蓝图;掌握编写主客观题;测验质量及结果的分析;表现型评定任务的设计与实施。

  2、“新课程改革下的质量评价与课堂教学”培训内容:教育教学过程中如何深化综合素质评价;义务教育阶段学业标准实验与探索;基于学科素养的阅读文学作品教学目标设计;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数学课堂教学的变革与实践;基于“互联网+”环境下质量评价管理。

  五、具体要求

  1、本次培训所需专家交通费、专家课酬、食宿等相关费用由“首都北京带首府银川”2018年京银教育合作项目专项经费予以支付。学员培训期间往返交通费、食宿费等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回本单位报销。

  2、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银川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将预留部分名额供银川都市圈其他地区各教育部门使用,其中:“银川市义务教育质量检测命题工作坊”培训班预留6名,“新课程改革下的质量评价与课堂教学”培训班预留40名,具体由市教育局教学管理处负责分配落实。

  3、学员培训期间自备学习用品。

  4、本次培训共45课时,合30学分,计入银川市教师2018年继续教育学分。请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中小学要积极配合此项工作,接到通知后尽快遴选落实培训人员,并于7月7日前将培训名单报送到邮箱:1565486667@qq.com 。

 

  银川市教育局    银川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