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4041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7-03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7-03
名 称:关于开展第十一届暑期读书文化艺术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十一届暑期读书文化艺术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含民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书香银川银川书香”全民阅读活动方案》要求,在全市中小学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丰富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银川市教育局决定开展第十一届暑期读书文化艺术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阅读书香暑假

  二、活动内容

  (一)“英雄在我心中”活动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要利用假期,引导广大师生学习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阅读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英雄革命家书、革命传统等经典读物,引导学生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传承和弘扬无私无畏、精忠报国的英雄精神。

  (二)“我是朗读者”活动

  1.参赛对象全市中小学生(含民办),分为小学组(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

  2.比赛时间、地点比赛时间:9月下旬。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3.比赛要求

  (1)阅读书目不限,诗歌、散文、小说节选等,内容积极向上。朗读形式为个人朗读,背景、配乐自行准备。

  (2)比赛流程以“我朗读的题目是”开始,先进行作品内容所带来的感悟的演讲,再朗读作品。演讲要求脱稿,朗读作品时可带文本。时间不超过6分钟,演讲与朗读要注意时间分配。评分标准见附件1。

  (3)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经选拔后,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组分别推荐3人(兴庆区小学组4人),各直属学校(含民办学校)各组分别推荐1人。报名表(附件1)电子版于9月18日之前发送至邮箱。

  (三)“辉煌六十庆民族团结亲”手抄报大赛

  1.参赛对象全市中小学生(含民办),分为小学低段组(1-3年级)、小学高段组(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

  2.比赛要求以“辉煌六十庆民族团结亲”为主题,设计制作一份手抄报,围绕自治区成立六十大庆,传递民族团结好声音,教育引导青少年努力成为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推进“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扎根广大青少年心中。要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积极向上,图文并茂。作品要求手绘,尺寸为A3纸大小。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组分别选送30件优秀作品(兴庆区教育局小学组上报40份),各直属学校各组分别选送20份优秀作品参加比赛。请将作品、汇总表于9月21日前报送至银川市教育局736室,作品汇总表电子版(附件2)发送至邮箱。

  (四)银川市中学生社团展示活动

  1.银川市中学生优秀社团评选活动

  (1)参赛对象全市高中、中职学生(含民办),各县(市)区教育局择优推荐2个社团,各直属学校各推荐1个社团。

  (2)比赛流程申报阶段:9月26日前上报材料。评选阶段:市教育局将针对申报材料进行评选,确定优秀社团入围名单。入围名单公布后,评审小组将组织入围社团进行现场展示,最终评选出一批银川市中学生优秀社团。具体要求见附件3。

  2.银川市第三届高中生辩论赛

  (1)参赛对象全市高中、中职学生(含民办),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市直属学校各推荐1支队伍参赛。具体要求见附件5。

  (2)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要积极引导学生在暑期多读书,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为比赛做好准备,参赛队伍报名表电子版(附件6)于9月18日前发送至邮箱。

  (五)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鼓励引导青少年在暑期前往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单位参观学习,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号召青少年在暑期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为父母、长辈尽一份孝心,为他人尽一份爱心。主动分担家务,走进社区、福利院、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儿童等献一份爱心。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于9月15日前报送活动信息及活动图片(不少于5张)。

  三、活动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要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引导青少年暑期多读书、读好书,并与银川市“书香银川银川书香”创建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对中小学生的读书指导,丰富暑期文化生活。同时,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要按照文件要求,做好各项活动评选工作,按时上报。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7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