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7869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09-05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9-05
名 称:关于开展银川市中小学近视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银川市中小学近视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含民办):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教体艺〔2008〕7号)要求,推进国家“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实施,切实加强中小学校近视眼防控工作,有效控制、降低我市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经研究决定,市教育局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对全市中小学在校学生、教职工、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以及校医(卫生保健教师)进行近视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近视防控的适宜技术,使中小学校师生近视防控知识知晓率达到90%;开展学生眼健康监测随访工作。

  二、主要工作

  (一)举办近视防控知识及技术培训班

  培训时间:9月8日上午8:30(签到)

  参加人员:银川市三区中小学、直属各中小学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及校医(卫生保健教师)

  会议地点: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宁夏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多功能厅(中山公园西门对面兴仁巷19号)。

  本次培训班免收培训费、注册费,大会提供午餐,交通费由派出单位承担。各单位报名表(附件一)请于2018年9月4日12点前发送至ycjyj_736@126.com。

  说明:本次培训由宁夏青少年眼健康教育协会主办,因会议接待能力有限,请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教育局自行安排本辖区学校校医(卫生保健教师)培训工作。

  (二)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监测工作

  由银川视光研究中心(教育厅委托的监测机构)、银川市爱尔眼科医院每年定期为我市中小学进行公益免费眼部检查,利用银川市中小学眼健康动态监控平台(平台由银川市爱尔眼科医院捐赠并安装)免费建立学生眼健康监测数据库,学校和家长可通过“中小学眼健康动态检测平台”随时关注学生眼部检查结果。银川市教育局对各县区和直属学校开展学生近视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1.监测对象:银川市中小学校学生

  2.监测内容:包括视力检查、角膜炎、结膜炎斜视、色弱、色盲等眼部专项检查。

  3.工作方式:市直属学校由市教育局负责安排开展,各县区由县区教育局或学校与监测机构联系,开展监测工作。

  4.检查时间:从9月上旬开始,直属学校将检查时间表(附件二)于9月7日前发送至邮邮ycjyj_736@126.com。

  (三)扎实开展“两操一课”工作,做好学生眼健康教育

  各学校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落实“两操一课”工作要求,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校医务室(保健室)要及时纠正学生做眼保健操时存在的学穴位找不准,按摩手法错误等问题。通过班会课、集中讲座等方式做好学生卫生保健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卫生,不用脏手、脏毛巾揉眼和用脏手做操,避免细菌进入眼部,造成交叉感染引发眼病。

  三、工作要求学生近视已成为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各中小学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该项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在各方面给予支持,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各单位负责要明确参加培训人员名单,确保按时参加培训。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对接学生眼健康监测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及时沟通,主动反馈,以保证该项工作按时保质顺利完成。要积极探索建立学生近视防控教育、监测预警、综合干预、跟踪管理等内容的长效机制。

 

   联系人:  银川市教育局    王黎明 电话:0951-6888721

          银川爱尔眼科医院  王 燕 电话:13895171357

          银川视光研究中心  丁 莹 电话:13309502645

 

   附件:1.银川市中小学教师参加近视防控知识及技术培训班报名表

       2.银川市中小学校视力检查时间表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8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一:

银川市参加近视防控知识及技术培训班报名表

 姓名单位民族 职务 联系电话 备注 
      
      
      



附件二:

银川市中小学视力检查时间表

 学校名称视力检查时间 联系人联系方式 备注 
     
     
     
     
     


说明:1、市直属学校按照教学计划,视力检查时间从9月中旬至12月底。

      2、各县区教育局或学校自行与监测机构联系,开展视力监测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