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05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9-04-17
责任部门:教育管理处 发布日期:2019-04-17
名 称:关于加强银川市家校合作工作的意见

关于加强银川市家校合作工作的意见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民办):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5〕10号),建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现代学校制度,进一步完善家校共育机制,在“自愿、合作、共赢、平等”的基础上建立新型的家校合作方式,充分发挥家长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的作用,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引领和推动全市家校合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现就加强家庭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家庭教育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家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构建“社会、家庭、学校”三结合教育网络,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目标,建立适合家庭教育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和家长学生需求的工作机制,加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高效衔接,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环境。

二、工作要求

坚持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强家庭教育工作,把构建家校合作机制作为学校德育和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工作计划,加强研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针对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和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积极探索家校合作的新规律、新方式、新机制,努力构建真诚合作、民主和谐的家校合作新机制。

三、工作任务

1、建立和完善家校合作的组织协调机构。各学校幼儿园应逐步完善组织管理,促进家校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立家长委员会,完善家委会章程,明确家委会职能、权利和义务;健全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培训,明确家长的责任、义务和权利;利用各种载体,搭建家校合作平台,学校要增强合作意识,在合作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家长在学校发展、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学生道德养成等方面的独特功能和积极作用。

2、加强教师家校合作能力的培训。各学校幼儿园要切实加强对教师家校合作技能的培养和提高,把家校有效合作作为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家长工作研讨,分析家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有效解决的方法,不断提高教师的合作能力和育人水平。教师要注重自身理论修养和相关技能的提升,与时俱进地开展家校合作。

3、丰富家校合作的重要内涵。各学校幼儿园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工作实践,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庭美德发扬光大。通过举办“家长学校”等开展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育人知识指导;举行“家校课堂”等,发挥优秀家庭示范带动作用;举行“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评比活动,传波良好家庭教育典型;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定期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研学旅行、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等活动。

4、完善家校合作的沟通机制。各学校幼儿园要针对学生家长群体的多层次和多样性的实际,以家长、学生的需要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家长访校、多渠道交流、优秀家校共育论文、案例评比等载体,多形式开展家校共育。应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学生以及不同类型的家庭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家长解决实际问题。

四、工作重点

1、改革家长会的组织形式。要改变传统的“成绩通报”式、“家长教育”式的家长会形式。实现家长会传统角色和方式的转变,从单纯的老师主导转变为家长和老师平等参与,由单向说教变为双向互动,充分体现尊重、平等、合作。积极尝试交流式、对话讨论式、展示式、专家报告式、联谊式等形式,激发家长参与家长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家长会真正成为沟通家庭和学校的桥梁,老师、家长和学生心灵交流的良好平台。

2、完善家访制度。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家访活动,做到普访、随访、定访相结合;班主任个别家访与任课教师集体家访相结合;班主任每学年对学生的家庭访问不少于1次(含电话访、网络访、到校访等),鼓励其他任课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家访活动。要重点关注“问题学生”,及时了解、沟通和反馈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营造良好家校合作氛围。家访工作要有目的、有准备,尊重家长、鼓励学生、讲究艺术,与家长开展平等坦诚的交流与讨论,统一教育思想共同寻求教育孩子的最佳方法,共同承担起教育孩子的重任。家访教师要做好学生的成长记录,切实提高家访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3、多渠道办好家长学校。各学校幼儿园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做到家长学校开办有计划、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将家长学校作为家校共育的重要手段,形成家校共育的社会合力。各学校幼儿园要把家长学校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帮助和支持家长学校组织专家团队,邀请五老志愿者、法治副校长等专业人士和志愿者,系统设计较为具体的计划和课程。创新模式,通过开办网上家长学校,开通手机家教课堂等模式,通过网络开展互动交流咨询,让学生家长利用现代化教育信息手段,方便、快捷的学习和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与科学的育儿方法。各学校幼儿园要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家校交流模式,组织开展家长学习沙龙,促进家长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把家庭教育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4、加强家长委员会建设。各学校幼儿园要建立和完善家长委员会工作机制,发挥家长资源优势,积极建立学生社区服务网点。家长委员会每学期至少举行1次会议,尊重家长委员会的民主权利,发挥家长委员会的民主议事、民主监督作用和对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促进作用;加强对家长委员会的民主议事、民主监督作用和对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促进作用;加强对家长委员会的指导,吸收家长委员会有效参与学校管理;表彰积极参加家长学校学习,参与学校管理的优秀家长代表,发挥家长委员会对广大家长的正面引导作用。

5、完善家长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家长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多元途径和方法,深入挖掘“家长志愿者”活动育人内涵,搭建家长、学校、学生沟通的桥梁,让家长志愿者不仅为学校做贡献,并带动其他家长成为对学生言传身教的“好老师”,在“责任、爱护”引领下,树立起关心孩子,关心学校,关心他人,关心社会的总体形象,帮助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习惯和品德。

6、深化家长开放日。各学校幼儿园每学年要安排2—3次的家长开放日,把家长请进来,通过现场听课、专题讲座、典型案例交流、恳谈会、家教课题成果展示、学生书画作品展等形式,让家长全程参与学校的教学过程,向家长介绍学校教育教学的进程,明白学生习惯培养的状况与存在的问题,了解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提高家长关注孩子教育的热情,促进家校合作。

五、其他工作

1.构建家庭教育社区网络。在妇联的统一协调组织下,密切配合文明办、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推动建立社区(村)家长学校,落实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等责任,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推动合力育人。

2.统筹协调各方社会力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鼓励社会力量积极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资源。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公益岗位,为学校配备家庭教育社工的机制。依托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资源单位,为不同年龄阶段孩子及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3.健全困境儿童支持保障机制。指导、支持和监督家庭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特别关注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贫困儿童,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适合困境儿童特点和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关爱帮扶。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4.丰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沟通渠道,开展家长培训指导活动。鼓励学校开展优秀家长评选。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文艺、体育等亲子活动,打造一批家庭教育品牌活动。

5.搭建家庭教育新媒体服务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家庭教育”,逐步建立远程家庭教育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快网络家长学校建设,大力拓展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服务平台,充分借助自媒体传播优势,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的家庭教育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支持家庭教育在线学习,不断增强家庭教育个性化网络服务功能。

6.协同做好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各学校要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精神,利用社区、村、周边学校及妇联、关工委、团委等相关部门、企业资源,有效发挥家长志愿者在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中的方案拟定、课程开发、技术指导、安全保卫等作用,让家长多维度参与学生课内、课外的综合实践活动,保障综合实践活动有效实施。同时学校还要贯彻落实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及银川研学基地的评选、研学课程库的建立,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制定研学旅行具体实施课程,并通过家长委员会、致家长的一封信或召开家长会、微信平台等形式告知家长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出行线路、费用收支、注意事项等信息;与家长委员会、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等相关机构一道协商,制定研学课程与活动组织方案、安全保障与应急预案等,并在学生及家长自愿参与和同意的基础上,由家长委员会负责相关费用收取,年级组或班主任负责监督。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家校联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家庭教育工作协调领导机制,制订实施办法。要通过定期调研反馈,举办专题研讨会等形式,监测家校合作的开展情况,及时了解活动成效。通过查找问题,分析问题,理清家校合作的工作思路,改进家校的沟通方式,形成家校合作的良好氛围。

2。加强宣传引导。要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深入研究,积极探索,逐步构建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示范校创建工作,充分培育、挖掘和提炼先进典型经验。各学校幼儿园要树立先进家庭典型,宣传优秀家庭教育案例,引导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家庭教育工作,为家校共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