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06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9-04-18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4-18
名 称: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校(含民办):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打好创城主动仗、翻身仗,根据中央、区市文明办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操作手册的具体标准,现就我市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抓好结合融入,在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牢未成年人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基;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通过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重点活动

要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组织好以下几项活动。

1.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青少年阶段的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各地各校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最美凤城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培养树立新时代青少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各校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未成年人德育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各相关部门要联合本地媒体,大力宣传少先队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感人事迹。届时将择优选取一批事迹突出的典型推荐到市“新时代好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最美凤城少年”评选活动中。同时运用多种形式,组织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最美凤城少年”为榜样,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从小做起。

3.“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清明节前后,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组织青少年就近就便到烈士陵园、解放纪念碑等瞻仰宣誓、祭扫献花,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七一”前后,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歌咏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和童谣,以现场演唱、网络赛歌、微信小视频等形式广泛传唱。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开展“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国旗法、国歌法和党史国史教育,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我和国旗合个影”、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同时要依托本单位网站开设活动专题专栏,制作微信动态页面,以图文、动漫、视频等形式展示活动情况,开展留言寄语等互动交流。

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依托乡村(城市)少年宫、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创新活动方式,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组织中小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中华武术进校园等活动。充分运用缤纷假日主题实践活动,带领未成年人参观名人故居、传统民居、历史建筑等文化遗址,组织协调文联、书协、戏曲协会等单位,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春泥阵地等场所,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

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以“日行一善·争做好少年”为主题,围绕学校教学、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建设等,广泛开展“日行一善”“小志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区分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引导未成年人力所能及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学习雷锋好榜样传递社会正能量”为主题,充分发挥社区阵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资源,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亲情关爱、保护环境、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就近就便到纪念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机构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和敬老助老等活动。以“关爱残障共享蓝天”为主题,广泛开展“共聚爱心•点亮星空”关爱自闭症儿童、“残健携手”公益夏令营等残障儿童公益活动。以“守护童年呵护新苗”为主题,招募建立儿童防性侵宣讲队伍,建立“家校一体”性教育体系,引导建立应急心理干预机制建设。同时积极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设计面向未成年人的志愿服务项目,吸引未成年人参与。

6.“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把“洒扫应对”主题教育活动与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主题活动紧密结合,以社区、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台,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基础,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设计主题教育内容,小学低年级(1-3年级)以体验式教育为主,小学高年级(4-6年级)以感悟与实践相结合为主,中学阶段以开展综合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主。推动学校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卫生清洁、校外植树造林等集体劳动,选树“劳动小能手”典型。组织未成年人到农村、城市各种行业进行劳动体验,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立志成为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7.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塑造未成年人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以“政府+社会组织+专业机构”为实施模式,发动养正心理援助义工团、心理健康宣讲队等组织和专业志愿者。架构心理咨询工作室、流动站、热线、信箱等四个基本工作单元,大力推进各级心理辅导站点建设,广泛开展巡讲,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传和知识普及。利用寒暑期缤纷假日活动为平台,以“阳光心灵快乐成长”心理健康服务为主题,充分利用校外活动场所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开展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组织中小学校举办心理健康活动课、心理主题班会,编排校园心理剧,引导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8.《中小学生守则》教育活动。要根据《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和学生文明礼仪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日常管理,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通过行为作业等形式,让学生注重文明礼仪,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通过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集会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尝试、体验、反思文明礼仪教育,使外部教育、环境影响转化为学生内心自省、自励、变成自觉行为。在此基础上,检查评比以此来推进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不断登上新台价。通过学生自评、小组评、班级评比、学校评比的形式,促进学生言行举止的良性转化,营造文明礼仪教育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广文明礼貌用语,让每位学生成为文明礼仪的示范者,营造和谐友善的人际环境。

9.家校共育活动。借助“家长一封信”、家长学校和家访等形式,对学生家长进行文明礼仪常识专题培训,帮助家长掌握学生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内容,引导家长在学生成长不同阶段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做好文明礼仪示范;开展礼仪实践亲子活动,组织家庭亲子共读,提升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组织开展以“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为主题的家庭共学礼仪活动,广泛开展文明礼仪亲子实践活动。

三、组织实施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方案。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校要依托各级各类校园网、QQ群、微信平台、校园广播、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主题班(团)会、电子屏、宣传橱窗等形式宣传阵地,张贴悬挂文明礼仪教育标语、宣传画,营造学礼、懂礼、守礼、践礼的浓厚氛围,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内容随处能见、随时可学,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

3.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地各校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社区、家长,协同配合,确保“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致性,形成教育合力。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重视舆论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4.健全机制,强化考核。各地各校要加强各地各校的专项督导检查,要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评选“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的重要依据;把学校在教学管理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纳入工作考核内容。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年4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