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06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9-04-18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4-18
名 称:关于开展银川市“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银川市“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含民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文明素质教育,让家长、孩子共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切实提高家长、学生的社会文明素质,营造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市教育局决定,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活动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活动,使广大未成年人养成文明的学习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的基础上,把主题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影响和带动家长和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银川的活动中来,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活动目的,推动学生文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为创建平安、文明、富强银川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时间

4月至12月

三、活动主题

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

四、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1. 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银川市阅海小学(主会场)、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银川市第十三中学、西夏区第十八中学同时开展召开“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全市其他学校幼儿园“五一”前完成此项活动,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自行安排活动时间地点。

    时间:4月22日前

    活动单位:教育部门会同文明办邀请相关部门参加

2.签订《家庭文明公约》。以家庭为单位,制定家庭文明公约。父母承诺“做文明父母,建文明家庭,创文明城市”。孩子承诺“做文明少年,争文明班级,创文明城市”。依据家庭实际情况,制定奖惩规定,父母和孩子互为监督员。建立“家庭文明联系本”。根据《家庭文明公约》(以校为单位自行设计)的承诺,每周孩子和家长共同写明履行情况及建议,把好的做法、好的建议及时反馈给学校。

时间:5月1日前

3.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拟定并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以校为单位自行设计),由学生带回家,将文明和谐的理念传播到家庭、社区,倡议家长学习文明守则,改正不良习惯,号召家长在小手拉到模范带头作用,做子女的榜样,自觉改变日常生活中不文明和不卫生习惯,积极参入到本次活动中来。

时间:5月1日前

4.召开“共话文明座谈会”。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平台,每学期要召开一次“共话文明座谈会”,围绕“小手拉大手文明公约”进行宣讲、座谈。以此影响家长的思想观念,取得家长的支持,促使家长发挥对孩子的良好示范作用。

时间:上半年在5月1日前,下半年在10月1日前。

5.“文明之家一起做”。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和家长,要求未成年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注重个人卫生,注重仪表,自觉保持教室、宿舍卫生和校园的整洁,每天帮助并督促家里人打扫卫生,自觉从家中带垃圾到指定的垃圾池内。通过未成年人“小手”的带动,促使家长每天收集家中垃圾集中处理,逐渐养成不乱扔乱倒垃圾的良好卫生习惯,保证居室环境的整洁。

时间:4月至12月

6.“做个文明小公民”。全市各学校通过召开“主题班队会”、黑板报、编排“校园礼仪小品”、文明知识问答、评选“文明礼仪之星”、制定班级文明公约等各类活动,指出不文明行为的危害等多种形式,要求家长参与,让学生、家长意识到“小手拉大手文明公约”的重要性,强化正面教育,树立先进典型,在校园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

时间:4月至12月

7.“我是文明宣传员”。全市各学校利用家长学校以“我给家长上堂课”为主题,由学生把“小手拉大手文明公约”讲给家长听,指出父母不足之处,向父母提出“礼貌待人、有话轻声说、文明行路、自觉排队等建议,提升家庭成员文明素质。活动结束后,学校、班级做好统计总结。

时间:4月至12月

8.“文明出行我做主”。以“文明乘车、文明骑车、文明走路”为主线,组织未成年人和家长集中开展“文明出行”行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横栏,有序排队上下车,遇有老弱病残孕乘客上车时主动让座,不在车上喧哗、打闹、抢座、吃东西、抛物。成立“小手拉大手文明小卫士行动队”,组织未成年人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深入楼院,对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重点监督家长、群众做到“五讲、六不”,(“五讲”即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讲科学;“六不”即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贴乱画、不乱堆乱放、不破坏公共设施、不破坏绿化林带)。

时间:4月至12月

9.“我是社区好公民”。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和家长每月一次到所在社区打着“争做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的文明标语,做一日文明引导员,要求以学生和家长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在社区宣传劝导捡垃圾、清理环境,与居民宣传“小手拉大手文明公约”。

时间:4月至12月

10.“小手拉大手——银川是我家”征文活动(另发文)。围绕我市推进银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让未成年人结合自身的实践或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写出真实的感受,由家长提意见并签名。通过征文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深入理解我市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育未成年人爱清洁、讲卫生,净化美化家园,带动家长参与到建设平安银川、文明银川、富强银川的行动中。

时间:5月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系列活动将纳入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的督导检查项目及年终考核内容,望各地各校高度重视,要把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系列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根据统一要求和自身实际,制定具体详细的实施计划,创造性开展活动,让每一名学生及其家庭都参与到活动中来。

2.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宣传栏、广播站等作用,定期刊登、广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对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进行曝光。激励更多人积极参与我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行动行动中来,为建设平安、文明、富强银川做出积极贡献。

3.做好总结汇报。各地各校在活动期间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活动情况及活动图片上报。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年4月16日

(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