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06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9-05-14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5-14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教育活动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市属中小学校(含民办):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也是银川市整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三进”活动(以下简称“三进”),现就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学生思想和学习生活实际,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二、活动内容 

进一步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教育活动的有效机制,不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等分层推进、细化实化,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的能力。 

三、主要途径与方法

各中小学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学校的各项工作,总结已有工作经验,深化“融入”这一关键,强化教育引导,增进社会共识,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制度保障,融入中小学的德育课程、校本教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具体环节

四、主要举措 

(一)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进校本教材、融入课堂教学的全过程

要深入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根据各学校的实际情况,编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校本教材。

各学校要把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中小学思想政治品德教学内容,采取不同形式的课堂教育形式学习和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

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师要进一步树立教书育人的观念,探求多样化教育方法和途径,找准结合点,把教育人、关心人和理解人结合起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各门学科的教学内容与教学过程中。特别要把“价值观”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贯彻于教学的全过程。

德育课、思想政治课堂要根据学生实际,以学生的家庭、学校和社会生活为主线,将品德、行为规范和法制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国情、历史和文化教育,地理和环境教育等有机融合起来,用道德、真理的力量和魅力启迪、感染学生,增强学生对党的热爱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了解、认同,逐步树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志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和融入学校教育。

各科教师均要认真挖掘学科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的结合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走进教材,走进课堂,体现在教案上,落实在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有机渗透,潜移默化,真正融进头脑。

要积极、合理、有体系地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班会设计,并按期、规范地召开主题班会,使全校师生学习和理解,真正进入班会课堂、进入头脑。

(二)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实践工作并融进头脑的全过程

各学校要因地制宜在校门口或校园内和教室显眼位置悬挂核心价值观“24个字”标语,有电子屏幕的学校要在电子屏幕滚动显示,做到入眼、入脑。

以主题活动为主线。各中小学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结构为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利用隆重的开学和毕业典礼,培养学生的荣誉感和责任意识;利用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和使命感;利用每年的各种重大节庆日、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日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利用“五一”节,开展劳动体验;利用七七抗战纪念日、国庆节、建军节等纪念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利用母亲节、教师节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服务人民的意识;利用国际禁毒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实践活动,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观念;利用体育节、艺术节等重大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利用“爱祖国、爱家乡”等活动,激发青少年学生爱国、爱党、爱家乡、爱人民,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勤奋学习、发奋成才的热情。

同时以社会实践体验为载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一步进头脑。各中小学要积极开发和利用社会大课堂资源,开放学生活动的空间,把价值观的认同与内化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生动具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德育基地和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及其他活动场所建设,为青少年提供社会实践基地。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场所,广泛开展实践活动。与企业、部队团体等建立共建关系,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场所。引导青少年学生广泛开展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活动,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让学生走向社区,走向社会,回归生活,回归自然,让他们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己的价值信念,并外化为自觉的行动。特别要把党和国家的大事有机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作用,组织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学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要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让中小学生在诵读中感悟中华优秀文化。探索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改善时事教育,举办中小学时事课堂展示活动,用鲜活事例教育广大学生,引导他们逐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个人理想,引导他们自觉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个人幸福、社会进步、国家富强而不断成长。

(三)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进头脑并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全过程

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以树立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为重点,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建设平安和谐校园为保障,建设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社会主义文化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校园物质环境、心理环境和人际环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融进师生头脑。

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要在规范办学行为、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力营造独特的育人氛围,使教育和引导体现在学校生活的细微之处。要扎实开展师德教育,从而使广大教师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学校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教师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开展学术讲座、演讲比赛、方案征集、社会考察等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教师年终考核、评优和评先、岗位评聘和干部提拔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落实好《中小学生守则》,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并融入学校教育。

学校要注意校园内部自然环境与校园周边环境的和谐,科学布局校园建筑、绿化、雕塑和文化传播的设施。要对校园人文环境进行精心设计。要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通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会、主题教育活动、艺术表演赛、演讲、辩论赛、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等,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创建整改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地、各学校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深入开展。 

(二)创新载体,追求实效。各地、各学校要结合实际,积极创新载体,通过开展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真正取得实质性成效。 

(三)注重延伸,强化考核。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利用黑板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家长QQ群,发布活动情况,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从学校向家庭、社会延伸。各地、各学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校园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考核内容。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