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07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9-05-14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5-14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全面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全面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民办):

为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根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5〕7号)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全面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任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广泛参与,常态保持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全力抓好师生文明素养、校园文明程度、校园文化品位德提升,切实推动文明校园向校园文明转变,将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和美丽校园、美丽银川紧密结合。

三、目标要求

参照《银川市中小学文明校园评比细则》,各级各类学校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文明校园“六个好”建设开展工作。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通过持续创建,确保全市中小学校、职业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覆盖,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幼儿园可参照部分内容,结合实际开展活动)

四、活动时间

全年

五、创建范围

全市所有学校

六、创建重点任务

1.领导班子建设好。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完善普通中小学校校长负责制,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执政为民意识强,思想作风好,主动服务师生,建立并落实联系点、谈心及接待日等制度。义务教育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

2.思想道德教育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科学设置并落实德育课程,深化学科德育研究,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德育课程、升国旗仪式、团日活动、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等开展道德教育及社会实践、研学活动,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各个环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融入社会教育的各个层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中等职业学校认真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

3.活动阵地好。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定期评比展示。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发挥校园广播站、电视台、校报校刊和团队教室、校史陈列室、荣誉室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打造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加强团支部、少先队、学生会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社会活动环境。

4.教师队伍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师德教育,严格师德管理,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规划,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

5.校园文化好。L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运用校训、校史、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落实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要求,精心设计和组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劳动技能、志愿服务、科技体验、文娱体育、中职“文明风采”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

6.校园环境好。做好教学设施规划管理使用,校园教学、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校园环境干净整洁、优雅宜人,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及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建设美丽校园。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健全校园安全制度和保障措施,创建平安校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深入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意识,培育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

、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

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创建文明校园的意义、任务和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文明校园创建的良好态势,各级各类学校要层层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动员会议,制定年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各项创建任务。利用新闻媒体、社会媒介、校园网站、校园LED屏、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班级板报等宣传阵地充分宣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成果宣传,展示文明校园公益广告。

(二)统筹推进

1.组织对标创建。各要及时部署本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小学对照《银川市中小学文明校园评比细则》进行逐条创建,逐条整改。已获得市级以上文明校园荣誉的学校要提升创建水平,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创建效果,不断发挥文明校园创建的示范引领作用

2.开展系列活动。各级各类学校积极组织召开“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开展“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主题班会“我身边的不文明行为”问卷调查,“与不文明行为告别”宣誓仪式、“我为创城做贡献”等活动,以此强化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和引导学生记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文明校园的“应知应会”相应内容。学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充分发挥学校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通过主题实践、文化活动、养成教育、典型带动等方式,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童谣传唱等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层层组织开展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科室、文明班级、文明食堂、文明宿舍等系列评选活动,在学校中形成文明礼貌、团结互助、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共同维护公共道德的良好风尚,使广大师生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3.完善“三结合”教育网络。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组织教师家访和建立家长群等方式,加强学校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共同做好德育工作。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校龙头作用、家庭基础作用、社区平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三)命名表彰

根据我市实际,对经测评符合市级文明校园(含中学、小学、幼儿园)条件的,将推优参加市文明委组织的市级“文明校园”评选,市委、市政府表彰命名“市级文明校园”对已命名的文明校园实行年度复查制度,复查合格的继续保留荣誉称号,不合格的予以撤销市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市级文明校园申报有关事宜另行安排。

、有关要求

1.加强教育引导。文明校园创建是全国和市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测评指标。各地各校要将“文明校园”创建对“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意义、对加强和改进银川市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作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作用,以及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地位等,讲清楚说明白,使各级各学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错误观念,端正工作态度,坚持常态化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2.鼓励工作创新。要督促指导各地各学校严格对标开展创建,鼓励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力争出亮出彩,形成一批能够在全市产生影响的品牌和经验。2019年,《银川市中小学文明校园评比细则》中将增设“创城”内容,并赋予较高分值权重。

3.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创建成效。文明校园建设要按照《银川市中小学文明校园评比细则》的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建设等方面,抓常态抓制度。有关部门要制定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的具体规划,并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学校目标考核、教育督导工作体系,推动银川市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落地落实。同时要调查和摸排校园文明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解决措施。要坚持学校党政领导负责,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形成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要针对师生的不同特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工作局面,引导师生争做文明创建的先行者和传播者,让文明在校园成为习惯。

附件:银川市中小学文明校园评比细则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