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09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9-06-24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6-24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

现将《银川市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银川市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银川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区、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行为,保障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宁教基[2019]97号要求,结合我招生实际,现制定2019年银川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免试入学

免试入学是法律赋予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

严格落实招生计划

各民办学校结合自身办学条件向主管教育局上报招生计划。主管教育局核定各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并下达招生计划批复。民办学校必须严格按照主管教育局下达的招生计划进行招生。

(三)坚持谁主管、谁负责

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由主管教育局统一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市教育局对市直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两县一市教育局对主管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四)坚持公正公开

坚持程序公开透明、流程规范有序、结果及时公开、监督全面到位的原则。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招生方案、招生计划、报名条件、招生程序、录取结果和咨询方式,实行阳光招生。

二、招生宣传

(一)各民办学校要确保招生简章信息合法、真实、准确学校招生简章提交主管教育局核准备案后方可发布

(二)各民办学校招生宣传工作要规范有序。不得提前招生,在招生宣传中不得干扰小学、幼儿园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不得在主管教育局招生方案印发前生;不得委托或变相委托社会培训机构或中介招生。

三、招生流程

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由主管教育局统一管理。实行学生自愿报名、自主选择学校的方式招生,每个学生只能选报一所学校。民办小学采取自主招生的方式招生;民办初中学校在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采取电脑随机派位+面谈的方式招生。2019年银川市民办初中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比例最低为40%,民办学校可自主提高电脑随机派位比例,向主管教育局报备后执行。2019年入学银川市民办初中学校的学生,在中考录取时,享受优质高中指标到校分配的比例为40%。

(一)民办小学

民办小学招生由各民办小学具体实施。严禁以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作为自主招生的方式。各民办小学确定自主招生方案,报主管教育局同意后组织实施。自主招生方案须明确自主招生时间、地点、领导小组、自主招生方式、自主招生录取原则等。各民办小学须将招生录取结果于7月8日上报主管教育局,并进行公布。主管教育局对民办小学自主招生进行监督。

(二)民办初中学校

1.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为7月3日—5日,学生进行自愿报名(报名市直属民办初中学校的学生通过银川市民办学校招生网进行网络报名)。银川市三区民办初中学校要求具有银川市三区户籍或学籍的小学毕业生;两县一市民办初中学校原则上要求具有银川市户籍或学籍的小学毕业生,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享受同城待遇。

2.电脑随机派位

民办初中学校电脑随机派位由主管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电脑随机派位全程接受监督,届时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监委、新闻媒体、家长代表、民办学校代表参加。电脑随机派位进行全过程录像。

主管教育局组织民办初中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时间为7月9日上午10:00。

3.面谈

民办初中学校面谈采用谈话方式进行,面谈时间为7月13日—7月17日。面谈工作由各民办初中学校具体实施,各民办初中学校自主确定面谈评委,自主确定面谈话题,自主确定面谈录取原则。面谈话题不得出现各类竞赛证书、考级证明、奥数成绩等内容。

为确保面谈工作规范有序,各民办初中学校须成立面谈工作领导小组,于7月3日前向主管教育局上报各学校面谈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须明确面谈教室数量、面谈方式、面谈录取原则等。主管教育局组成督查组,派驻各民办初中学校,对民办初中学校面谈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

市直属民办初中学校面谈工作具体安排如下,两县一市民办初中学校面谈工作参照执行。

(1)学生确认面谈

为了方便学生和家长报名,避免频繁到现场确认的不便,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学生面谈确认及打印面谈凭证全部实现网络自动化。凡已报名成功但未被电脑派位录取,且愿意参加面谈的学生,必须于710日9:00—18:00期间登录银川市民办学校招生网进行面谈确认。学生面谈确认后由系统对已确认的学生编排面谈时间。学生于7月11日 9:00至 7月 12日 18:00登录银川市民办学校招生网下载打印面谈凭证,凭证中注明学生参加面谈的时间和场次。面谈凭证是学生参加面谈的唯一证明,无面谈凭证的学生不得参加面谈,不予注册学籍。

(2)面谈准备

面谈评委。民办初中学校自主选聘面谈评委。民办初中学校面谈须选聘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评委,注意学科结构合理搭配,落实回避制度。不得选聘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师作为评委。民办初中学校要做好面谈评委和相关工作人员岗前培训,未经培训不得上岗。民办初中学校选聘的面谈评委须提前向主管教育局进行备案。

面谈话题设置。民办初中学校按规定自主设置面谈话题,面谈话题要树立正确的教育导向,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素养,不能简单地以学科知识片面代替学生全面发展。严禁在话题中出现容易引起社会公众公平性质疑的相关内容。

(3)面谈过程  

为确保公平公正,民办初中学校组织学生面谈工作要做到“四个随机”(面谈场地、面谈顺序、面谈评委、面谈话题)。

学生报到。民办初中学校要设置学生面谈等候室,学生持面谈凭证在规定时间到达学校面谈等候室进行报到。

评委随机抽号。民办初中学校在当天面谈工作开始前组织评委随机抽号进入面谈室。

学生随机抽号。民办初中学校组织学生现场随机抽号确定进入的面谈室。每名学生面谈时间原则上不低于10分钟,每场次面谈开始 30分钟后,未报到的学生,按放弃面谈处理。

面谈。工作人员引导学生依次进入面谈室,学生随机抽取面谈话题,接受面谈。学生面谈结束后,评委对学生的面谈表现进行评定。民办初中学校做好面谈评定的统计保存工作,并及时向主管教育局反馈。

面谈公布。各民办初中学校要及时做好学生面谈评定的公布工作。

(五)录取发布

民办小学于7月8日12:00前,将自主招生录取结果报送主管教育局,对录取结果进行公开,市属民办小学通过银川市民办学校招生网公布全部录取名单;民办初中学校于718日12:00前,将面谈录取结果报送主管教育局,对面谈录取结果进行公开,市属民办初中学校通过银川市民办学校招生网公布全部录取名单。民办学校同步在其门户网站或微信公众平台公布。

(六)学籍注册

7月31日,主管教育局根据民办学校录取名单进行学籍注册,逾期后不再补录。同时向辖区教育局反馈录取名单,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公办学校的划片招生。

四、严肃招生纪律

民办学校招生关乎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招生工作关乎到社会稳定,必须高度重视,切实维护好招生秩序。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必须坚持公开、公正、公平、规范、有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各民办学校招生过程中如有下列行为之一,主管教育局将对违规学校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在当年民办教育机构年检时定为“不合格”,核减学校下一年度招生计划或停止下一年度招生资格,直至取消办学资质

1.发布的招生简章、广告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宣传,误导考生和家长的信息的;

2.超计划招生,造成大班额或超大班额的;

3.违规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入学款;

4.招生工作混乱引发群访事件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