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47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9-09-10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9-10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民族团结月活动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民族团结月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含民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安定、喜庆热烈的气氛,根据市委办 政府办《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民族团结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综〔2019〕50号)要求,市教育局决定在第21个“民族团结月”期间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9月

二、活动主题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培植民族团结基因,铸牢中华民族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培植民族团结基因,铸牢中华民族意识”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党史国史、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基本理论等内容,通过报告讲座、主题班队会等形式,于9月期间集中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教育系统各族师生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自觉坚定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充分发挥党组织牵头抓总作用,在机关、学校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民族知识、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人物事迹;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载体活动,增强干部、教师的民族团结意识,推动形成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社会氛围。

(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各学校在活动月期间,结合学校实际,通过黑板报、宣传栏、电子屏、升旗仪式等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以“中秋节”为契机,组织全校各民族师生互写一封信、互送祝福等,进一步加强各民族的相互了解,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扎根广大师生心中,引导师生努力成为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

(四)开展“民族团结亲 共迎七十庆”手抄报大赛

1.参赛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含民办),分为小学低段组(1-3年级)、小学高段组(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含中职)。

2.比赛要求

以“民族团结亲 共迎七十庆”为主题,设计制作一份手抄报,以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传递民族团结好声音,进一步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积极向上,图文并茂。作品要求手绘,尺寸为A3纸大小。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组分别选送30件优秀作品(兴庆区小学组上报40份),各直属学校各组分别选送20份优秀作品参加比赛。请将作品、汇总表于9月23日前报送至银川市教育局736室,作品汇总表电子版(见附件)发送至邮箱。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要把“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的组织实施与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二)加强宣传。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要突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始终,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积极宣传报道民族团结月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及时总结。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认真总结活动成果,于2019年9月27日前将活动总结、活动图片发送至邮箱。


附件:“民族团结亲 共迎七十庆”手抄报大赛汇总表




银川市教育局

2019年09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