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0-0001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9-12-20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12-20
名 称:关于聘请2020年1月全区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考官的通知

关于聘请2020年1月全区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考官的通知

三区教育局、自治区教育厅直属各中小学、宁夏幼师、市教育局直属各中小学幼儿园、市教科所:
    2019年下半年全国统一中小学教师资格国考面试将于2020年1月4日—5日进行,为确保本次面试工作顺利进行,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统一安排和部署,将从自治区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考官库中,暨银川市三区教育局所属中小学幼儿园,自治区教育厅所属宁夏六盘山高中、宁夏育才高中、银川一中、宁夏长庆高中、宁大附中、银川二十一小(含湖畔小学),银川市直各中小学幼儿园、宁夏幼师、市教科所等学校聘请468名教师,担任本次面试考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全国统一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是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重点内容。其重要性在于,完善并严格了教师职业准入制度,破除了教师资格终身制,盘活了现有教师资源的总量,有利于提升教师队伍的质量和水平,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不同于其他类别考试,该考试具有全国统一时间、分不同时段考试。实时性非常强,考官必须是省级教育厅面试考官库、具备考官资格的成员,面试考官工作具有他人无法替代等特点。同时,由于近年来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考生逐年增加,自治区教育厅考官库虽经逐年扩充,但考官人员数量与实际需求之间仍然有很突出的矛盾,由此给抽调聘请面试考官也带来一定困难。因此,请各区教育局、各级中小学及幼儿园等部门领导务必高度重视,领导要亲自指挥抓落实,应安排人事干部或其他专人具体负责,精心安排和落实。要做到数据准确、人员落实到位、按时上报不拖拉。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艰巨性,把选拔聘请面试考官工作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又紧急的工作,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按时足额完成面试考官选聘任务,并按照学科和考点分配方案将面试考官一次性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面试学科、落实到具体考点以及报到地点和时间。
    选聘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考官是一项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环环相扣的工作,必须克服困难按时完成。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加强工作执行力,对工作安排不周、落实不到位、拖拉造成延误工作或上报数据信息错误等后果的,或面试考官不按时到岗参加面试工作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对责任人、当事人和单位领导严肃追责。
    二、工作方法及要求
    1、请三区教育局安排专人负责本辖区面试考官选聘工作和落实。按照本文件“附件”中规定的各学科考官数量,从自治区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库本辖区考官名单中选聘各学科考官。分学科、分学段(即幼儿园段、小学段、初中段)将考官落实到具体考点。选聘考官原则上各学科与各学段相对应,即小学各学科考官对应到小学段、初中各学科考官对应到初中段,对于本学段考官数量短缺无法满足的,可由高一级学段考官调剂解决。
    2、请自治区教育厅所属各级中小学、银川市教育局所属中小学和幼儿园等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按照本文件附件中规定的各学科考官数量,从自治区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库本辖区考官名单中选聘各学科考官。
    3、选聘并分配到各个考点的考官,请于2020年1月3日下午3:30时到各自考点参加考前面试考点考务工作会议。所有面试考官都应当按时参加考点考务会和面试工作,服从考点工作安排。工作期间除重大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得请假,如无法克服确需请假的,应至少提前12小时向考点主考或市教育考试中心主任请假,
并负责推荐能够顶替本人工作的考官。
    4、凡聘请参加面试的考官须无直系亲属参加本次面试考试。
    5、请三区教育局、自治区教育厅直属学校、市教育局直属各学校及幼儿园等部门负责本次面试考官选聘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信息按“附件”格式,将个人信息于12月24日中午12点前发送到:QQ群(756230304)。
    6、为便于各部门、各学校选聘考官,市教育局将从自治区教育厅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考官库中提出备选考官信息,以电子版方式移交各部门和单位,请各部门、各学校从该考官信息库中进行选聘,并将选聘完成的面试考官信息按“附件”格式于12月27日中午12点前发送到:QQ(756230304)。


附件:聘请2020年1月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名额分配表及信息表




                                                   银川市教育局

                                                  2019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