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0-0018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0-04-24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04-24
名 称: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 “复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 “复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局、市属中小学(含民办):

根据中宣传、教育部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7号)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厅文件要求,现就我市中小学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大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弘扬真善美、增强正能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范围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在全市(除高三、初三外)各级各类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后,组织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局要推动全市各中小学校,针对各年级学生特点和青少年接受习惯,组织优秀教师将“复学第一课”融入课程教案或教学大纲。通过语言与案例相结合等方式,重点讲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英雄气概;讲述我国为世界防疫树立的科学典范,为人类健康和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讲述我市一线医疗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勇担重任、最美逆行的典型事迹;讲述我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学习雷锋、奉献爱心的感人故事;讲述我市各行各业团结互助、执着坚守的勇敢行为,教育广大中小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

(二)广泛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市卫健委、科协要通过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讲授新冠肺炎疫情和常见传染性疾病防控知识,提高广大学生公共卫生应急和防范能力,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文明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团市委、各中小学校要组织专业的心理辅导教师,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推迟开学、课业繁重、担心病毒感染、毕业升学焦虑等心理问题,开展心理教育引导工作。

(三)大力拓宽载体与形式。市新闻传媒集团要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等媒体和网络平台,精心制作关于“复学第一课”相关电视节目,并开设媒体专栏;市卫健委、教育局已联合录制“开学第一堂疫情防控课”,各中小学校要在开学后积极组织全体师生观看。

(四)做好教学与教育衔接。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推动全市各中小学校在开学第一天集中开展“复学第一课”相关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共上一堂“开学思政第一课”、“开学第一堂疫情防控课”等活动,要积极邀请疫情防控最美医疗工作者、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等最美人物,尤其是他们中的90后、00后开展“先进事迹讲座”,面向青少年生动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各中小学校要在开学后,进一步摸清留守儿童、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长期开展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子女、家庭困难学生、无法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以及未按时返校学生的情况,并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解决措施。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中小学复学复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关注。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指导全市各中小学校,提前开展教师培训、做好活动安排,结合我市2020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关工作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精心谋划活动内容,切实组织开展好“复学第一课”活动,确保做到全覆盖,取得良好效果。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指导引导,严把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利用各类媒体对全市中小学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3.加强监督、确保落实。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局要确保全市各中小学校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好“复学第一课”活动。市委宣传部、教育局将在开学首日,对各中小学校“复学第一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未开展活动或敷衍应付的,将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通报。

各县(市)区请于开学后一周内,将“复学第一课”活动总结报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



银川市委宣传部  银川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