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0-0043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0-07-30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07-30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银川市三区中考“择优录取”批次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银川市三区中考“择优录取”批次工作方案》的通知

三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民办学校:

现将《2020年银川市三区普通高中招生择优录取批次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教育局

2020年7月29日



  

2020年银川市三区中考“择优录取”批次工作方案

根据《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银川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教发〔2020〕87号)精神,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三区中考“择优录取”批次网上录取工作安全有序组织实施,制定本方案。

一、招生计划

银川市三区各普通高中学校择优录取批次招生计划数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各高中学校统招计划的40%用于择优录取批次的录取计划数,二是各高中学校“指标到校”录取批次录取结束后,所剩余的招生计划数。

二、录取对象

在政策类自主招生和指标到校批次中没有被录取且达到银川市三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可参加择优录取批次的录取。已经被上述两个录取批次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择优录取批次的录取。

三、录取原则与办法

(一)录取原则

坚持兼顾区域和高中学校发展相对均衡的原则,坚持志愿优先、择优录取的原则,坚持多重选择、合理疏导的原则,坚持阳光透明,规范高效的原则。

(二)录取控制线和录取区域的划定

从2020年起,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统一划定一条银川市三区城市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线(不再单独划定兴庆区、金凤区城市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线和西夏区城市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线),同时划定银川市三区农村初中学校考生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在“指标到校”录取批次和“择优录取”录取批次中,各高中学校(银川一中、银川二中、银川六中、银川九中、银川唐徕回中、银川二十四中、银川高级中学、银川实验中学、宁夏长庆高中、宁大附中、北民大附中)均面向三区招生。

(三)录取办法

择优录取批次采用网上协同录取方式进行:初中学校分段组织考生进场,考生现场填报志愿,控制中心网上实时录取,考生现场注册学籍,学校现场打印、分发录取通知书。

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设立中考网上录取控制中心,对三区中考网上录取工作实施统一指挥,实行现场实时网上录取。各初中学校作为投档录取点设置录取工作室,室内设置大屏幕,同步实时显示各普通高中学校名称、招生计划数、剩余计划数和收费标准等参考信息,供考生投档参考。网上录取开始后,考生可根据预先安排好的入场场次和入场时段(根据各初中学校考生成绩的分布情况确定)分批填报志愿,进入录取工作室投档,初中录取点统一录入审核,上传考生志愿信息。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依据学生本人投档志愿,按照学生总成绩(成绩相同者以小分即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由高到低进行网上录取,实时推送录取结果。被录取的学生现场签字确认和注册学籍,现场打印录取通知书并颁发给学生。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下一场次的投档录取。为保证网上录取工作有序进行,在正式招录之前,要组织全真模拟演练,让考生熟悉网上录取的流程。各初中学校要通过召开家长会,让家长和考生学习和了解网上录取的相关政策和流程,对网上录取和怎样进行投档进行培训和明确指导。为保证网上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各录取点要对整个过程实行全程记录,并由辖区教育主管部门派人现场监督。对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依据学生征集志愿和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补录,录满为止。

四、时间安排

8月8日下午,发布参加择优录取批次的考生场次安排表。

8月9日,组织各初中录取点相关人员进行网上实时录取培训,同时领取空白录取通知书和相关表格,

8月10日上午9:30,组织各初中录取点进行联网测试和模拟演练。

8月11-12日, 组织三区初中学校正式进行择优录取批次网上录取。同时在银川市中考服务平台网站实时发布各场次录取结果。

8月13日,对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高中学校实施“征集志愿”录取。

五、设施设备与人员安排

为了做好择优录取批次的录取工作,市录取控制中心和各初中录取点都要成立相应的录取工作小组,分工负责开展工作,做好前期的观摩、培训和演练,熟悉各自的职责和任务,为正式录取做好准备工作。

市录取控制中心和各初中录取点要提前做好准备,选择好相应的工作场地,配置好设施、设备,进行人员培训,相关工作人员要熟悉工作环境、设备操作和工作流程(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确保正式录取工作顺利进行。请各初中学校在8月9日前,将录取点的筹设情况及初中录取点工作人员安排表报送市教育局教育一科。

如果初中学校确因特殊情况无法设置录取点,要及早提出申请,由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该校学生调整至临近初中录取点参加录取工作。但学校负责人必须认真组织相关考生按时到场,按照规定顺序参加录取。

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通过建立QQ联络群,将各初中录取点分组纳入三个不同的QQ联络群中,先期进行应答联络的演练。各初中学校录取点要指派专人负责QQ联络(最好是附件1中初中录取点的G工作人员),同时还要指定专用的联络方式(学校负责人的手机号),保持联络畅通。

六、录取工作流程

各初中学校要及时将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发布的参加择优录取批次的考生场次安排表通知到每一个参加录取的考生,确保每一个考生都能按时参加录取。一般应要求考生提前一小时到达指定的录取点。

8月11日上午7:30,市录取控制中心、各初中录取点工作人员到位,检查电力、网络、设备等运行情况。上午7:45,各录取点与市录取控制中心开始应答联络,确认各项准备工作到位,监督人员到位。上午8:00,市录取控制中心下达开始指令,录取工作开始,各录取点第一场次学生开始进入等候休息室。

每一场次开始,考生按流程依次进入等候休息室、录取工作室、学籍注册室,参加录取。具体流程如下:

步骤

考生进入

具体流程

1

等候休息室

1.考生与家长共同查看当前录取情况,考生领取志愿填报单(附件5)(10分钟)。

2.考生填写志愿填报单(5分钟)

2

录取工作室

3.考生提交志愿填报单,工作人员录入学生填报志愿(10分钟)。家长不能进入。

4.工作人员审核并提交上传本场次考生填报志愿,考生等候录取结果(15分钟)。

5.反馈录取结果。被录取考生进入学籍注册室,未录取考生返回等候休息室,领取下一场次志愿填报单(5分钟)

3

学籍注册室

6.现场注册学籍,现场打印录取通知书,考生离场。

各录取点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安排各场次考生进入,按照规定的指令集发布指令和开始工作(另行下发)。录取过程中要及时做好录取进程记录表(附件3)的记录,做好考生志愿填报单的收集整理并归档,确保录取档案的完善和备查。

如果个别考生没有按时到场,要立即通知市录取控制中心,同时联络考生和家长。如果考生不能在该场次考生进入录取工作室之前到达,可等候10分钟,超出10分钟时间,则安排参加下一场次的录取,同时将有关情况记录在案,学校负责人签字确认,及时向市控制中心汇报说明。如果考生连续两个场次未到场参加录取,视为自动放弃,不再安排参加下一场次的录取。如果考生确因疾病或其他等特殊原因不能到场,可以以委托书的形式委托家长代理填报志愿,家长填报志愿时要出示相关户口簿和身份证供查验,录取点要将户口簿和身份证复印存档备查。

七、保障措施

(一)严格疫情防控。按照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2020〕177号)要求,“一地(校)一案”,会同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制定考试招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和应急处置措施,明确安全检测、消毒、降低人员聚集密度等具体措施。

(二)加强政策宣传。择优录取批次的录取工作,政策公开透明,各环节联系紧凑,时间性强。各初中学校要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要向家长和考生讲清楚参加录取的流程和具体要求,及时告知参加的场次和时间节点,并根据情况告知一定的时间提前量,确保家长和考生按时参加录取工作。

(三)规范操作流程。各初中录取点要按照规定的流程和要求开展工作,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有序组织录取工作。对于出现的异常情况和突发事件要及时向市控制中心报告,按照预案的要求采取措施。要完整保管好录取过程中的记录和档案材料,录取前后都要做好移交手续,确保录取档案的完整性。

(四)严肃工作纪律。录取工作期间各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工作岗位,一律不得外出,如有特殊事情,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同时安排好接替人员。录取工作开始,相关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场地。录取场地可以允许各职业学校到校宣传,但坚决禁止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人员进校宣传或张贴宣传页。

(五)强化监督检查。三区教育局要安排专人到各初中录取点全程监督录取过程的组织,同时帮助各初中录取点邀请辖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场监督,确保录取工作规范有序、公开透明。

(六)公示录取结果。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统一制作和发放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通知书,自觉接受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录取结束后,将及时公示录取结果,凡被正式录取的考生必须在网上公示的录取名单内且收到统一制作的录取通知书,否则不予注册学籍。任何个人和学校不得私自印制和发放非统一制作的录取通知书,否则将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