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0-0052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0-08-27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08-27
名 称: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本科新生申报 “燕宝奖学金”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本科新生申报 “燕宝奖学金”工作的通知

市属各普通高中,银川一中、宁大附中、育才中学、六盘山高中、长庆高中:

为奖励资助2020年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促进教育扶贫和教育公平事业健康发展。现将做好2020年奖励资助大学新生的工作通知如下:

一、奖励对象

具有银川市三区户籍,2020年被区内外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含预科生当年转录为一年级的)。特别要关注生态移民安置区建档立卡家庭的新生,受资助的学生为应届毕业生,具有正式注册学籍且在普通高中享受国家助学金。(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限定为2020年在宁夏录取的第二批次及以上院校,院校名单详见附件3)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主要包括:

1.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2.城乡低保家庭;

3.重点优抚对象家庭;

4.重度残疾人家庭;

5.其他特别困难家庭。

二、以下情况不列为资助对象

1.享受国家免费资助政策的大学新生(如:公费师范生、军队院校学生、国防生等);

2.享受其他单位、组织、机构(个人)资助的学生;

3.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无需“燕宝奖学金”资助即能完成学业的大学新生。

三、奖励资助名额

银川市三区户籍新生预计资助260名,最后以基金会审定资助人数为准,各学校具体预计资助名额见附件1。

四、奖励资助标准

每生每年奖励4000元,连续4年,学制4年以上的按4年计算。凡在大学期间不能认真学习、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宁夏燕宝基金会将停发或取消资助

五、奖励资助流程

(一)申请与审核

凡符合奖励条件的学生,准备本人证件照、身份证正反面、户口簿户主和本人页、大学录取通知书、家庭经济困难相关证明原件电子版扫描件。(注:家庭经济困难证明件要依据所选择的相应困难情况提供,如:选择“同期内几个大学生家庭”,要上传几个大学生的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扫描件。选择“建档立卡户学生”,就要上传扶贫手册扫描件。如果选择项目与提供的证件不符,将予以驳回)。申请材料准备齐全后,于9月1日至9月20日登录"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网站”(www.ybcf.cn)申报“燕宝奖学金”。网上申请成功后,打印申请表,核实相关信息并由学生本人签字确认,再将纸质申请表送交高中所在学校审核盖章,学校负责审核受助学生资格,并将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申请表、学生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2020年“燕宝奖学金”申请表(原家庭情况说明)(附件4)、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复印件,依据困难程度排序后,报银川市教育局审核汇总,同时上报受助学生信息汇总表。

(二)申请地点

1.具有银川市三区户籍,且在市直属普通高中或银川一中、
宁大附中、六盘山高级中学、育才中学、长庆高级中学报名参加高考的学生,在所在学校申请。各学校依据银川市教育局分配的名额和资助条件,统一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网上申请,或由学生本人按程序进行网上申请,并将申请表及相关材料报高中所在学校进行审核。

2.具有银川市三区户籍,由预科转录为当年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一年级的学生,由银川市教育局审核认定其受助资格。

(三)奖学金发放

燕宝基金会将与受奖励学生所在高校联系,根据高校反馈的学生报到情况,为每个学生办理燕宝银行卡,直接将奖学金打入学生本人银行卡中。

六、工作要求

加强管理,密切协作。为保证申报工作的有序进行,各校要高度重视,选派专人负责,联系和通知学生并组织指导学生进行网上申请。对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与银川市教育局和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沟通联系,共同协商解决,确保此项慈善惠民工作顺利完成。各校要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审核受助学生资格,指导学生认真阅读网上填报说明,规范填写录取院校、院系名称、家庭地址、本人姓名、准考证号、身份证号、手机号、录取通知书等重要信息,确保表册相关信息准确无误。各校上报的纸质表、册,要有学生本人签字确认,对资格审核通过的学生,经由各校负责学生资助工作人员签字后,盖学校公章予以确认。

请各校于9月22日前,将学生申请材料(含汇总表)报银川市教育局审核汇总。


附件:1.2020年银川市大学新生申报“燕宝奖学金”名额分配表
     2.2020年银川市大学生新生申报“燕宝奖学金”信息汇总表
     3.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2020年本科新生奖励项目全日制高等院校名单
     4.2020年“燕宝奖学金”申请表(原家庭情况说明)


银川市教育局
2020年8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